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雅安:用红色旅游传承红军精神

2016-12-20 7:34:00  来源:三秦游综合  进入论坛

  2016年12月18日,“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主题活动首发团四川雅安交接仪式在“红军长征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所在地——宝兴县红军翻越夹金山纪念馆(红军广场)举行。中旅总社组织的首发团第三代表队和中国康辉旅行社组织的首发团第四代表队顺利进行了交接。国家旅游局、全国红办、四川省旅发委相关领导与雅安市相关负责人、驻雅武警部队官兵、“重走长征路”首发团第三、第四代表队成员,雅安地方自驾游、徒步、骑行、学生、群众方队代表以及宝兴县广大干部群众共计1000多人参加交接仪式。活动现场,“弘扬长征精神,建设美丽雅安”千人签名活动同步举行。

  红色热土 传承红军精神

  四川省雅安市是革命老区,也是红色热土。1935年5月至11月,红军一、四方面主力军先后在这里进行革命活动达半年之久。强渡大渡河、翻越第一座大雪山、百丈关大战、建立中共四川省委等长征故事均在这里发生。

  “重走红军路这个活动十分有意义。长征胜利已经80周年了,但红军‘翻雪山过草地’不畏艰难、浴血奋战的长征精神值得一直传承下去。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让更多的年轻人亲身体验、了解这段历史。”现年102岁的雅安唯一健在的老红军张怀德如是说。

  据了解,雅安作为当年红军长征重点活动地区之一,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王稼祥、刘少奇、陈云、邓小平、李先念、杨尚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长征期间,都在雅安留下了光辉的足迹,共和国十大元帅中的朱德、彭德怀、林彪、刘伯承、罗荣桓、聂荣臻、叶剑英、徐向前8位元帅在雅安指挥过战斗。

张晓拍/摄

  在跷碛毛泽东和朱德居住地旧址前,宝兴县夹金组泽根村54岁的村民泽娘告诉记者,虽然他没有亲眼见过毛主席,但关于红军长征经过他们村的故事他却是耳熟能详,因为老辈人总会常常提起,他们与红军相处地就如亲人一般。不仅是泽娘,他的孩子对红军故事也很熟悉。他们要世世代代把发生在这里的故事流传下去,不仅如此他们还要分享给更多到这里来旅游的人们听。

  1935年6月至1936年2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路经雅安,在上里、中里等15个乡分别建立苏维埃政权,还成立了游击队、儿童团等组织。为广泛深入地发动、宣传、组织人民群众抗日救国,红军将士在许多石碑、石坊、石壁上刻了标语口号。至今仍保存完好的有20余处、50余条,散布于10个乡镇,尤其以上里镇境内留存的40余幅红军石刻标语和1977年在雨城区碧峰峡镇境内发现的《中国共产党的十大政纲》保存最为完好。

  作为革命老区,红军长征在雅安留下了许多革命历史文化遗产。这既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推动雅安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资源。

  红色文化 承载红色旅游

  站在宝兴县硗碛湖畔“中国工农红军翻越夹金山纪念碑”前,远眺巍峨的雪山——夹金山,看见夹金山上,昔日荆棘丛生的小道已被宽敞的公路所取代;夹金山下,曾经破旧的小村庄和乱石谷已被新场镇所替代。美丽的硗碛乡已成为老区人民以及各地游客缅怀革命先辈和领略大自然壮美风光的旅游胜地。

  中共雅安市委常委、雅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一心介绍,今年,不仅是宝兴县的硗碛乡,雅安石棉县的安顺场、雨城区的上里古镇,名山区的蒙顶山、百丈镇等红色景区都迎来了众多游客。

  近年来,雅安一直致力于“红色文化”、“红色旅游”的打造。2010年,雅安市六县两区都被四川省政府认定为革命老区县,实现了全市“一片红”;2014年,上级下达的革命老区财政转移支付项目资金达5000多万元,为雅安市革命老区的建设和发展注入了强大资金支持。随后,雅安各县区在大渡河畔、夹金山脚、二郎山下、蒙顶山山巅建立了红色旅游基地、红军文化纪念馆等。

  如今,雅安是国家和四川红色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安顺场景区和夹金山景区都分别被列入了全国“一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雅安的红色旅游在四川省红色旅游“3个板块,6大片区,8条红色旅游精品线,36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发展总体布局中占有突出位置。

  近年来,雅安市红色旅游“从无到有”、“由小变大”,产业发展已初见成效,以长征文化为背景的红色旅游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此外,雅安还通过整合旅游资源,打造红色旅游品牌。通过“红”与“绿”,“红”与“黑白”,“红”与“白”的有机结合,将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文化、熊猫文化、民族文化结合起来,把红色旅游的主题置身于秀丽的自然生态环境中,融入到“藏乡风情”、“彝族风采”的地域文化中,展现历史发展的传承性、自然生态的和谐性和地域文化的独特性。科学合理规划旅游景点,形成了具有雅安特色的精品旅游线路和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组合。

  红色雅安 旅游富民奔小康

  雅安作为革命老区,孕育出的红军精神时刻鼓舞着雅安儿女走向繁荣发展之路。

  近年来,雅安紧扣“扶贫为本、突出特色、错位发展”的工作要求,把旅游产业发展作为雅安新一轮扶贫攻坚重要突破口,突出“四大抓手”,实施“四大工程”,积极、认真开展旅游扶贫工作。以旅游产业大发展实现对贫困村辐射带动,以旅游项目开发、旅游景区建设、乡村旅游发展、旅游商品创新实施精准扶贫,以打造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实现重点示范带动,以三条特色生态文化旅游经济走廊实现错位发展,积极培育特色旅游扶贫产业集聚区,增强了贫困地区的造血能力,让贫困群众背靠山水美景吃上旅游饭,拓展贫困群众新的增收渠道,摘下穷帽子。

  今年,雅安旅游行业积极培育了8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33家省级乡村旅游民宿达标户。通过发展乡村旅游预计能实现农民人均增收超过800元,参与旅游的贫困户比上年同期增收超过1500元。

  2017年是雅安红色旅游项目深化发展之年,雅安将着力推进碧峰峡、蒙顶山等红色旅游景区建设,带动周边贫困村脱贫;通过加快景区建设,创造就业岗位,吸纳劳动力参与旅游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汉源湖、龙苍沟、王岗山等旅游项目的建设,尽快形成吸引力,以此辐射带动周边贫困户直接或间接参与旅游经营活动,实现脱贫致富;加强对大碧峰峡、大蒙顶山、周公山等景区(点)的包装和招商引资力度,促进项目招商成功并落地建设,扩大贫困人口直接和间接从事旅游增收。( 王玮)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关键词:正文模板20160615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