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工业旅游扮靓中国制造 进入黄金发展期

2016-12-5 11:09: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进入论坛

北京的老旧厂房变身为798艺术区、青岛啤酒博物馆成为青岛旅游新名片、黑龙江大庆石油变旅游旧貌换新颜……工业旅游正在成为新兴旅游热点。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目前正处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实现新型工业化的关键阶段。工业旅游因此迎来了黄金机遇期。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上获悉:未来5年,中国工业旅游将进入一个黄金发展期,接待游客总量将超过10亿人次,旅游直接收入总量超过2000亿元,新增旅游直接就业超过120万人,带动间接就业新增超过600万人。

展示文化 擦亮品牌

游客如今到重庆,不但要吃火锅,还会去游览周君记火锅食品工业体验园,一探火锅调料的生产过程。每个生产车间都设有参观走廊,游客在此可零距离地观看全自动的流水生产线,火锅原料展厅、体验互动大厅、重庆火锅文化长廊等景点展示了从火锅起源至今200多年发展历程。该工业园从2007年正式对外开放至去年,已累计接待游客300余万人次,年接待人数达40余万人,旅游直接收入达到每年2800万元,既提升了企业形象,又推广了重庆的火锅文化。

青岛啤酒博物馆设立在青岛啤酒百年老厂房内,以青岛啤酒的百年历程及工艺流程为主线,浓缩了中国啤酒工业及青岛啤酒的发展史。今年国庆期间,该博物馆接待游客3.4万人次,同比增长19.2%,营业收入218.6万元,同比增长15.1%,在游客接待数量和营业收入增幅上,超过了崂山风景区、青岛海底世界、极地海洋公园等标志性旅游景点。

工业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重要的文化符号和文化记忆,工业旅游则是对工业文化历史和城市文化印记的挖掘和价值呈现。作为制造业大国,中国需要向世界展示品牌形象,而工业旅游无疑是很好选择。工业旅游可以把标准机械的现代工业生产流程提升为富有情趣的旅游体验过程,把封闭的工业区变成开放宜人的旅游区,把无声的博物馆变成企业精神流动宣传栏。工业旅游对于游客是一个新看点,对于企业是一个新卖点,对于旅游是一个新热点,对于城市是一个新亮点。

促进转型 助力升级

旅游对工业的贡献不仅仅局限在扩大知名度和提升美誉度。“发展工业旅游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完全吻合,对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具有特殊意义。”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工业旅游是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增长动力的重要力量。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一些老工业基地需要转型,旅游便成为一个突破口。作为新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鞍钢见证了新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非凡历程。鞍钢是新中国第一个大型国有钢铁企业。近年来,鞍钢打造博物馆、纪念馆、地质公园为核心的工业旅游线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绿色厂区生产工艺之旅等景点每年吸引着大批游客到访。15年来,鞍钢累计接待旅客100多万人次,钢铁工业旅游已成为鞍山市旅游核心内容,并成功地带动了鞍山市经济发展,扩大了城市影响力,实现了地区经济、社会、环境的多重效益。

大庆是一座因油而生、因油而兴的城市,形成了以石油石化、现代工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代表的独特的工业旅游资源。大庆在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过程中发挥旅游的拉动作用,实现了从“油”经济到“游”经济的蝶变,构建起石油工业展馆游、油田纪念地游、石油工业场景游、电力科普游以及伊利乳业、大庆老窖等现代工业旅游体系。10年来,大庆工业旅游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近3000万人次,年均增长达到17.8%。同时,鼓励企业开发工业旅游商品,创新开发出一批备受游客青睐的手工艺品和文化创意工艺品,不断完善旅游要素,延长产业链条。

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大力发展工业旅游,将现行生产资源或已废旧闲置资源就地转换为旅游资源,形成庞大的旅游消费市场,有利于提升服务意识,促进工业产业向服务业经济转型;有利于强化创新意识,拓展价值空间,推进新型工业化,形成新的增长动力。

空间广阔 蓝海显现

工业和旅游的融合正持续深入。中国的工业旅游起步较晚,但发展很快,呈现出工业旅游资源依托全域化,市场定位拓展大众化,辐射带动效应综合化,旅游产品设计人性化,旅游产业形态集聚化,旅游参与主体多样化等趋势特点。

中国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工业体系,现有262个资源型城市、145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和219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旅游空间广阔,潜力巨大。目前全国共有354家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预计有1000家左右。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全国工业旅游接待游客超过1.3亿人次,工业旅游收入达到100亿元。特别是近年来发展形成的特色工业小镇,将生产展销、文化创意、休闲游憩等功能有机融合,为工业旅游开辟了全新的发展空间。

国家旅游局日前公布的《全国工业旅游发展纲要(2016-2025年)(征求意见稿)》提出,在全国创建10个以传统老工业基地为依托的工业旅游城市,100个以专业工业城镇和产业园区为依托的工业旅游基地,1000个以企业为依托的国家工业旅游示范点,初步构建协调发展的产品格局,成为中国城乡旅游业升级转型重要战略支点。

有了政策规划、市场需求和业界实践,中国工业旅游的蓝海已经显现。精准定位、合理规划、注重创新是发展的关键。李金早指出,发展工业旅游过程中,特别要注意避免运动式推进、搞拉郎配,避免一哄而上、没有条件硬上,避免仓促上马、粗放开发,避免简单克隆、千篇一律等问题。(赵珊)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