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铜川旅游资讯 > 正文

照金,深埋在秋天里的故事

2016-11-25 14:53:00  来源:铜川市文物旅游信息网  进入论坛

  秋天,我在照金等你;照金,我与你相约在秋天。

  汲取一瓢山泉水,沏好一壶香茗,端坐在照金牧场高高的白桦树下,陪你一同品味她的前世今生。

  大桥山自北向南,犹如绿色巨龙蜿蜒800余里,一入照金,便高昂龙首伟岸峻拔。手指前方,我说,那是果老崖,身后是兔儿梁,向东是龙家寨,对面是薛家寨,向里是秀房沟,沟的两岸是骆驼峰和狮子峰。如今,正是秋意盎然的季节,这些峁、崖、沟、梁、峰均醉倒在氤氲的秋色里,赤橙黄绿,盛装出场。我邀你来,不只为欣赏秋天的五彩斑斓。赏秋的去处何止千万,但照金的秋天却包含了太多苍凉与凄美的故事。

  果老崖就像一个巨大的影壁,雨后,崖面上赫然显现张果老倒骑毛驴的景象。崖下,一片开阔的耕地,是寺坪村仅有的上等良田,然,一千多年前这里却是大隋朝的皇家寺院神德寺。沧海桑田,神德寺早已成过眼云烟。寺院规模无人知晓,只知道现今小丘镇的寺坡村是其南大门。寺坡村距神德寺20余公里,想来其宏大、兴盛自不待说。史载有一年,隋炀帝沿秦直道北上,经石门关来到神德寺进香。皇帝的仪仗浩浩荡荡,华盖紫衣锦绣奢华。君臣人等伫立山巅,脚下群山逶迤,层林尽染,夕阳洒金,峰峦披彩,隋炀帝不禁感叹:“日照锦衣,遍地生金”,照金由此得名。

  时值印度朝贡大隋佛骨舍利,隋朝便在全国111个州的寺院里建造了111座佛塔安奉之。照金神德寺便是其中之一。寺内有塔,塔中供有舍利灵骨,其显赫尊崇可见一斑。但好景不长,长安僧人不守口戒,招来灭顶之灾。公元845年初秋,山上秋叶还没有红遍,灭佛大潮已席卷而来。僧人被逐、佛塔被毁、佛经被焚、佛像被砸。佛度众生,谁渡佛陀?盛极一时的神德寺毁于一旦。

  2007年我走进寺坪村,不为佛之涅槃,只求探寻“大隋皇帝舍利宝塔铭”石函出土的始末。村民说,1968年秋,一批知青到寺坪村插队,苦于无处安顿城里娃,决定建一处知青点。但山里石头都是风化石,难做根基。这时有人建言果老崖下大田里似有硬料,每逢犁地,常有犁铧被磕碎。于是大家在这片开阔地里开挖寻石,厚厚的沙土被启开,有村民大呼,“有爷像。”当地人把神像称为爷像,诸如药王爷、土地爷、灶火爷等等。大家就像打了鸡血,奋力刨挖,终于,深埋地下平躺着的数十尊无头佛像再见天日。移开佛像,上下四周具是盈尺见方的石条,搬开石条,一个巨大的石函赫然呈现。函盖顶部篆刻“大隋皇帝舍利宝塔铭”九个大字,函底尺余厚的铜钱已锈作一团。村民不知其珍贵,硬是撬开了函盖,内藏发舍利、肉舍利、骨舍利及罗马金币、波斯银币等陪葬品。我问佛像去踪,村民坦言,砸碎后做了知青点的地基石;我又问石函去处,村民唏嘘:“自家村上的宝贝,却让县文化馆拉走了。”翌日,村民如梦方醒,赶到县文化馆,王馆长说:“你们村多少户人,就奖励多少套‘红宝书’。”于是村干部喜洋洋请回了32套《毛泽东选集》(四卷),这一页就算翻过了。庆幸的是当时的耀县政府将其深藏于监狱,舍利子及石函才躲过了“文革”劫难,保存至今。

  听完村民描述,我大呼“绝!”佛家用自身造像托起了知青点的瓦舍,也算是功德圆满;如果村民能参透老人家“四卷”精髓,其造化当非同日而语。

  后来,我又遇到该村一名小青年,他叫潘冬子,和《闪闪的红星》男一号同名同姓,他是村上的文保员。在他的家里,摆放着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石像。小伙说:“这些都是田野文物,我的责任就是保护它,不让其流失。”一晃十多年过去了,那次寻觅仍清晰如昨。

  沿果老崖东行数里,一泓秋水倒映着两岸无底危崖。东边是薛家寨,相传是薛刚当年屯兵之地。薛家寨南端一块大石斜搭在主峰肩上,人称龟背崖,也叫箭穿崖。薛家寨对面是龙家寨,都说是大宋杨门女将八姐的营盘。为退辽军,八姐搭箭弯弓一箭射穿薛家寨主峰,吓退辽军后撤40里。千百年来,那柄弹回的箭镞仍竖在龙家寨山脚下。有好事者目测,箭镞、崖洞刚好吻合,故称之为阴阳石。传说纷纭,见怪不怪,但由此东去,瑶曲镇、金锁镇、宜君县到处都有杨家将戍边的遗迹和美谈,也让这大山深处的秋色平添了几许激情豪迈。

  两个山寨夹着一条曲曲折折的河道,河岸是一条扭扭捏捏的山路。秀房沟煤矿就在路的底端,它是上世纪90年代中宣部援建的扶贫项目,是那个时期耀县支柱产业之一。但这里真正的名字不叫“秀房沟”,而叫“秀女房沟”,是很早以前经选秀尚未入宫的女子集中培训宫廷礼仪的地方。春花开了、秋叶红了,这些被选的秀女在满山的春秋景象中,接受着刻板、严酷的训练。举手投足、一颦一嗔极尽法度。一头雄狮守在沟口,经年累月已幻化成了高高的狮子峰;随行而来的骆驼不抵长途跋涉,累了,横卧在对过的山梁上,山雀在其颈背筑巢;山泉在其脚下流淌;山花在其四周绽放。秀女呢,走出这窄窄的秀房沟,所有的春夏秋冬,都将是他人的景致。今人不解,唐人崔郊却看得明白,正所谓:“公子王孙逐后尘,绿珠垂泪滴罗巾。侯门一入深如海,从此萧郎是路人。”

  时光如梭,岁月匆匆。秀房沟来了多少人,去了多少人已无痕迹,只见到清晨或傍晚,秀女们的滴滴清泪仍在山间草丛里悠悠闪烁;神德寺毁了几座庙,焚了几卷经已无处可考,只听到果老崖畔,夜深人静的时候似有风铃在叮当作响……

  斗转星移,照金注定要承担更大的历史责任。

  时光定格在上世纪的1933年秋天。这是一个热血沸腾的秋天,照金这一年的秋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火热。当国人穷极无路时,革命者用信念在这里拓出了一条光明之路;当举国黑暗无光时,革命者用忠诚在这里擎起了一片希望的天;当大军围困千万重时,革命者用热血绘制了中国未来的壮丽画卷。照金满山红叶啊,是烈士的鲜血在闪耀。

  请给我来一壶烈酒,我要和你举杯共饮,同抒那段壮怀激烈。

  甘肃省合水县太白镇石破天惊,刘志丹“太白夺枪”打响了大西北红色割据的第一枪,西部地区第一支由共产党领导的独立革命武装就此诞生,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寺村原中心区域正式形成,国民党残酷绞杀也由此开始。战斗、突围、转移,大西北硝烟弥漫。与此同时,刘林圃、习仲勋发动的“两当兵变”惨遭失败,陕西省委惨遭破坏。黑云压城,路在何方?年仅19岁的习仲勋一路向北,照金金刚庙、土地庙见证了他与刘志丹、谢子长的历史性握手。1933年3月8日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中心区域由寺村原南迁至铜川耀州照金镇,照金从此肩负起了救亡图存的使命;照金从此成为了劳苦大众向往的地方。打土豪,开仓放粮救民于水火;建集市,搞活流通突破了敌人的经济封锁;搞选举,建党、建军、建政,红色照金如火如荼。横跨耀县、淳化、旬邑、宜君四县边界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苏区,人口近四万,面积达二千五百平方公里。

  又是一年秋叶红。那一年的秋天,照金千山万壑回荡着隆隆的枪炮声。保卫薛家寨,保卫照金苏区。照金,再次谱写正邪势不两立的英雄壮歌。

  9月21日早,国民党军刘文伯部17路军以一个团及一个炮兵营的兵力,并纠集耀县夏老幺、雷天一民团和淳化、旬邑、宜君、同官县民团千余人,兵分数路向薛家寨逼近。

  红军主力在外线作战,危急时刻,修械所、被服厂、红军医院的干部、工人及后勤人员挺身而出,与进犯之敌殊死拼杀。酣战中,山风骤起,大雨滂沱。一时间,薛家寨地动山摇,风声、雨声、爆炸声、怒吼声混做一片;漫山遍野的红叶如一面面鲜艳的旗帜,在硝烟与战火中猎猎作响。一天的激战以红军胜利而鸣金,但游击队总指挥李妙斋却倒在了血泊中。时至今日,他依然长眠在薛家寨高高的峰巅,照金血染的红叶和呼啸的山风日夜传扬着烈士的壮美与崇高。

  十月的照金,万山红遍;照金的十月,杀声震天。13日更加残酷的薛家寨保卫战再次打响。五天五夜的搏杀,日月暗淡,山林屏息,感天动地,旗帜招展。大山啊,请记住1933年10月18日;历史啊,请铭刻1933年10月18日。由于叛徒陈克敏的带路,敌军攻上薛家寨,红军大本营失守。那些跳下悬崖的女战士们,那些在白色恐怖之中被杀害的边区革委会主席周冬至、委员王满堂、王万亮等如今都凝结成了气贯长虹的不朽乐章(1934年秋,照金又回到了人民的怀抱,革命斗争一直坚持到全国解放)。

  薛家寨,你是一部打开的书么?你承载了照金怎样的悲壮、怎样的秋色?我要高高举杯,为您唱响英雄的赞歌;我要高高举杯,为照金之秋大声喝彩。因为,霍霍屠刀下挺立的是您不屈的脊梁;瑟瑟秋风中挺立的是您血染的风采!如今的照金地覆天翻,照金的秋天更加风光无限。前辈们的夙愿已如金秋时节的累累果实,把照金梦和中国梦紧紧相连。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