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乡村旅游 城乡互动的有力推手

2016-11-23 9:58: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进入论坛

11月12日,山东章丘举办首届大葱文化旅游节活动,在章丘青葱庄园园区内,早已聚集了很多私家车,许多游客携家带口在大葱亲子乐园内刨大葱、品美食,感受丰收喜悦,玩得不亦乐乎。在北京,则有更多的人会在周末一大早,驱车一两个小时,到城市周边的乡村旅游点放松休闲。

这样的生活方式正在迅速普及,背后是乡村旅游的兴起,都市人满载而归的后备箱,正是乡村旅游后备箱行动的体现。此举有效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途经。喷涌的乡村旅游“要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支撑经济转型升级和民生不断改善。”李克强总理10月14日在国务院常务会上明确表示。

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近年来乡村旅游呈爆发式发展。据调查,全国城市居民周末休闲和节假日出游,70%以上选择在周边的乡村旅游点,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杭州等发达城市居民周末出游80%以上选择乡村旅游,主要城市周边的乡村旅游接待人数年均增长20%以上。初步统计,2015年全国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约20亿人次,旅游消费总规模达1万亿元,每年为城乡居民提供1000万个就业岗位。全国从事乡村旅游经营服务的农民约2000万人,带动超过7000万农民受益。

面对喷涌态势的乡村旅游,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樊明认为,这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他说,从需求侧来看,城市居民收入达到一定水平,有小汽车这样必要的代步工具,产生亲近大自然,享受郊区空气、环境所带来休闲的需求。从供给侧来讲,郊区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比如交通改善,必要的农场、住宿、餐饮等条件完善,正好能够满足这部分外溢的需求。

事实上,乡村旅游已成为城乡交流的重要方式,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的重要渠道,旅游投资和消费的热点领域。“十二五”以来,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约10%的贫困人口脱贫。预计“十三五”期间,全国乡村旅游接待游客人次年均增长15%,到2020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达40亿人次;乡村旅游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8%,到2020年营业收入达2.3万亿元,带动约8000万农民受益。通过深入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每年带动200万贫困农民脱贫,到“十三五”末带动约1200万贫困人口通过旅游渠道实现精准脱贫,占全国贫困人口总量的17%。

寻找新的发力点

坐落在浙江松阳四都乡西坑村以观云雾、听林涛、看星星、品农菜而闻名的过云山居民宿,只有8个房间,还得提前两个月预约,平均房价近千元。在云南西双版纳,知名傣族文化民宿菩提帕莎别院只有15间客房,每晚千元以上,也是经常“一房难求”。不少慕名前来的游客只是为了泡上一壶茶,听这位傣族女主人聊聊诗与远方的故事。

在许多地方,乡村旅游已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农家乐”,政府引导,文创与资本的介入以及农民的自觉行动,共同推动乡村旅游的转型升级。

据了解,江苏省政府近日出台的《关于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意见》,明确提出要紧紧抓住大众旅游时代到来的机遇,突出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依托风情旅游小镇,加快乡村旅游产品从传统“农家乐”向乡村生活、乡村精品民宿客栈、乡村度假庄园、研学旅行基地、乡村民俗体验馆等新产品,鼓励星级旅游饭店参与乡村旅游特色住宿业发展,提升乡村旅游化创意水平。依托农业特色产业和农耕文化,打造一批休闲观光农业和创意农业精品等。

山西省委、省政府也将“发展壮大乡村旅游,培育壮大农村服务业”列为2016年和“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乡村旅游正式纳入到“三农”工作全局之中。

北京市旅游委则注重突出问题导向,加强顶层设计,做出了“把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工作主线,全力推进全市旅游转型升级”的部署,尤其提出把京郊旅游作为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坚持制度供给、产品供给、政策供给、规范供给同时用力,加快构建“五十百千万亿”旅游体系。

何为“后备箱经济”?市民从城市到乡村去旅游,散客多会选择自驾出行,去的时候汽车的后备箱是空的,而在游客返程时,在后备箱常会捎带上当地特色产品。

在G20杭州峰会期间,传化集团的“绿科秀”农科示范园曾被作为“杭州产业转型升级”的代表推向前台。据传化集团旗下杭州传化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成军介绍,“后备箱行动”或“后备箱经济”其实是休闲农业的形象说法,可以理解为让所有来的这些私家车,在临走的时候都把后备箱塞满。如果能够做到的话,那么对农民就非常有意义了,农民可以因此获取农业种植养殖以外的其他收入。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国家旅游局拟开展乡村旅游后备箱示范工程,鼓励和支持农民将当地农副土特产品通过自驾车旅游渠道就地就近销售,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繁荣和城乡经济社会发展。

相关专家建议,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示范工作,应该建立健全由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综合协调机制,健全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要充分调动和发挥农民支持、参与、分享后备箱示范工程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农民成为受益的首要对象和核心主体。根据不同地域、产品、季节和文化特点,以游客需求为导向,采用传统种植养殖方式,形成一批有特色、有质量的农副土特产品体系。以点带面,充分发挥示范基地的引领带动作用,及时总结推广经验。(本报记者 邓敏敏)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