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活动综述

2016-11-23 9:08:00  来源:三秦游综合  进入论坛

  原标题:

  深化厕所革命提升厕所文明

  ——“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活动综述

  王洋

  “我国要继续深化厕所革命,为世界厕所文明做贡献。”国家旅游局局长11月19日举行的“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上指出,2015年初开始的三年厕所革命行动计划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今年11月15日,全国已完成新改建旅游厕所39393座,其中新建27137座、改扩建12256座,累计完成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共5.7万座)的69.11%。

  活动同期,举办了“厕所革命的意义、如何推进厕所革命”“厕所革命的新技术应用、生态环保”“厕所革命的管理模式创新、文化营造”等3场圆桌论坛,嘉宾就厕所革命的务实推进、技术创新、管理优化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厕所革命打造世界样本

  厕所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话题。世界厕所组织数据显示,全球有24亿人没有厕所或生活在厕所卫生较差的环境中,他们的健康和生存环境面临严峻的威胁。即使在那些家庭卫生间和公共卫生间更为普遍的城市地区,也仍有21亿人口使用的厕所是连接化粪池的,这样的构造无法安全地掏空内容物,还把未处理的污物直接排放到开放的下水或上水中,进而使水、土壤及食物遭受污染。据了解,有的国家因为厕所卫生问题,引发大量疾病,直接影响生产力,造成的GDP损失高达5%。

  现如今,中国的大众旅游时代已经到来,每年境内外游客总量超过43亿人次,年游客如厕总人次超过330亿次,中国的厕所革命肩负重要使命,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中国不仅在为本国人民提供良好的环境卫生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同时也是千年发展目标中最好的执行国家之一,并将继续在实现环境卫生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发挥引领作用。”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水源、卫生与清洁项目副主任杜拉叶·克乃表示,“中国政府、学界以及工业界在坑厕改造和厕所革命中都是先行者。”

  杜拉叶·克乃认为,中国有极大潜力成为全球环境卫生领域的引领者,不仅因为中国国内开展的“最后一公里”的厕所革命可以造福本国人民,也因为中国能够与其他国家分享丰富的经验,并在世界其他地区,特别是最急需的地区推广新技术。

  据了解,国家旅游局已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开展务实合作。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高级项目官刘东介绍了正在积极推进的三方面工作:一是利用中国的研发能力,2013年开始基金会已经向9家研发机构、大学和企业提供了研究资助,希望他们开发出符合标准的新型厕所、革命性厕所;二是借助中国加工制造能力,将新技术转化为商业应用,进行推广;三是借助厕所革命的重大机遇,帮助中国打通“最后一公里”,推动中国实现无害化厕所全覆盖目标,并将过程中获得的新产品、新技术和新经验推广到世界其他地方去。

  攻坚之年各地务实推进

  李金早强调,2016年是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的关键之年。厕所革命需要全社会行动起来,全社会共建。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需要切实承担并完成厕所的建设与管理方面的任务;同时,提倡社会经营单位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厕所向广大游客免费开放;鼓励社会资本和企业积极投入到厕所建设与管理中来。

  各地在厕所革命的实际开展过程中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积累起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贾玉成介绍,广西从坚持政府主导,齐抓共管,加大宣传、监管检查力度实行“一票否决”制,结合广西新农村建设等三方面着手推进厕所革命。

  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牟勇说,贵州不仅领导重视,兼顾宣传,更将厕所建设管理规划纳入“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

  吉林省旅游局副局长王库提出两点经验:一是针对年初旅游厕所暗访反馈的问题积极部署,安排解决,并借此进行宣传引导;二是对旅游区实行“一票否决”制,“只要发现某个景区还有一个旱厕,便‘一票否决’,这是非常硬性、严格的标准”。

  “11月15日,山东刚刚召开了第二次厕所革命推进会。省委省政府每年召开一次厕所革命现场会议,这并不多见。”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巡视员王春生说,山东主要抓三大工作:一是把旅游厕所革命作为一个全域旅游的基础工程来抓,即“全域旅游厕所革命”,旅游、住建、交通、商务、财政、经信6个部门联合发力;二是提出“三年任务两年完成”;三是建立了专门考核机制,委托第三方评价。

  保定野三坡乡村厕所开放联盟理事长、涞水县苟各庄村支书刘春城介绍,野三坡正在“两手抓”:一是村级公厕建设,一是经营户厕所对外开放。

  “崂山风景区旅游厕所这两年推出3个‘创新’。”崂山风景区管理局副局长苏本江说,一是合作模式上,推出PPP合作项目;二是建设标准上,推出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三是运营管理上,采取了“互联网+”技术。

  “西湖和别的景区可能还有点不太一样。由于景区免费,并且紧密靠近市区,西湖景区公厕在保养、保洁方面完全采用公开招标、市场化运作的方法。”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卓军坦言,他们唯一要做的就是细化规范标准,切实指导操作。

  广开思路借助科技突破

  在凸显人性关怀这件事儿上,李金早提到了第三卫生间。他说,针对游客的特殊需求,要在停车场、旅游区,特别是5A级景区等瞬时人流负荷较大的区域设第三卫生间,这样的卫生间,男女都能使用,残疾人、老人和幼儿可以在异性家属陪同下进入,从而使厕所的功能更加合理,让“方便”变得更有尊严。

  在厕所革命过程中,如何凸显人性关怀,做到既便捷又享受?如何兼顾生态环境,做到既环保又实用?如何融入互联网等技术,做到既功能齐全又现代时尚?对此,李金早指出,厕所革命需要插上科技的翅膀。这需要我们广开思路,创新工作,特别是要用“科技推进厕所革命”。一是要用科技加速厕所建设,二是要用科技完善厕所管理,三是要用科技优化厕所服务。

  北京古北水镇旅游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金林生介绍,古北水镇做了三方面的工作:其一,充分考虑人流和男女如厕比例,配套投资兴建一个直饮水厂和一个污水处理厂;其二,WiFi覆盖所有厕所,并提供残疾人、母婴室等;其三,管理上要把握好卫生、防臭两方面工作。他举例道,厕所产生异味的关键是在夏天,此时,在男厕的小便池内放置一些冰块,就可以有效解决异味问题。

  结合山东崂山案例,中国光大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颜建国介绍了“互联网+”信息技术应用——建管厕所全部装上智能化系统,所有生态厕所的温度、湿度、PM2.5、氨气等数据及排队人数等信息会实时反馈到中央控制中心,如此一来,实现了厕所管理的“中央集群托管”,从厕纸、洗手液等耗材的调度配送,到保洁清扫、紧急救助等指令的动态提醒,都可通过互联网实时监控和预警。

  “厕所革命一定要引用新的技术,要做好生态环境的保护。”四川省旅游委员会副巡视员吕志军说,位于高海拔的甘孜州制定了太阳能、风能、水能、生物能等一系列标准化旅游厕所建设方案,将厕所革命与生态文明建设有机结合;处于高寒地区的海螺沟景区启用第五代发泡技术,降解后所产生的水达到二类水标准,优于长江水质;通过泡沫封堵、空气净化等技术,基本上解决了景区环保厕所臭味的问题。

  江苏华虹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岳清认为,粪便本身就是资源,因此,厕所革命以来开展的重要工作就是把粪便变资源。“今年以来,我们积极降低成本,让老百姓用得起厕所,特别是农村改厕,我们进行了大量投入,实现批量化生产。”

  湖北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俊刚总结道,厕所革命关键是要有4个情怀,即生态情怀、人文情怀、智能情怀、道德情怀。“做好厕所这篇大的文章,要从这些方面来不断深化认识,下苦功夫。”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关键词:世界厕所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