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让“互联网+”“撬动”城乡教育的未来

2016-11-15 11:37:00  来源: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本报记者 雷魏添 郭妍 通讯员 赵晓声
    公元前245年,古希腊数学家、物理学家阿基米德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陕西正用“互联网+”这个支点,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和国际化,推动教育变革,构建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 

    A 一根网线连接起城乡学校课堂
    10月12日,在安康市白河县城关初中的远程互动教室里,两位老师正通过县级教学视频资源应用云平台,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把八年级语文《台阶》和英语《Unit3I'mmoreoutgoingthanmysis-terSectionA1a-1c》两节公开课直播到全县各中小学。
    “我今天在语文课堂上,通过运用多媒体技术使问题的呈现更加直观,精彩图片和背景音乐的插入,让学生在情感方面受到了极大感染,课堂效果非常好。”授课的城关初中教师张玲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该县构朳初中教师伍世娇看到直播后一边与办公室其他老师分享一边说:“通过这个平台,同行之间能够更好地进行沟通和交流,达到资源共享的目的。”办公室其他老师闻讯也纷纷掏出手机,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
    课堂“玩直播”,是近年来白河县面对“互联网+教育”新形势进行的“三通两平台”建设项目之一。全县共新建城关初中、构朳初中、茅坪小学等6个录播教室,县教体局建立教学视频资源应用云平台,将录播教室整合,通过平台和微信开展教学直播活动,实现了网络互联互通互动。
    不只在白河,自省教育厅提出“建设内陆教育新高地”以来,陕西紧握“互联网+”历史机遇,坚持创新意识与开放视野,抓住三通两平台建设、教学应用、管理应用、创新应用四个关键,推进基础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发展。在全省各个市县,一根网线已经将城乡学校课堂紧紧地连接在了一起。
    B 城市农村共享“互联网+”教育公平
    如何进一步实现城乡教育公平,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全省的优秀教育资源?为此,我省通过推进“人人通”平台规模化应用,实现优质数字资源精准推送。全省“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和“电教机构全员培训计划”的实施,更是大大提升了信息化教学能力和管理能力。
    随着全省数字资源的普遍应用和教师培训的全面覆盖,我们看到,信息化教学和数字化学习已经成为全省各中小学校的常态,高效课堂、翻转课堂、微课、电子书包被广泛应用。
    榆林市佳县王家砭镇程家沟小学是一所规模较小的村办教学点,交通不便、条件落后。近年来,随着榆林全市596所中小学全部接入宽带互联网,通过同步课堂,使当地学生能够享受到榆林实验小学、高新一小等优质教育资源,解决了师资短缺问题、实现开齐开好课程。随着办学水平的提升,生源逐年增加,如今学生达到280多名。
    在榆阳区,青云镇中学和榆林七中组建成为学校发展共同体,两校共同依托在线课堂平台,积极开展在线集体备课、在线教学、在线教研、在线培训等活动,加快了教师专业成长。
    对此,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表示,教育信息化是国家战略,是教育变革的重要力量。“十三五”期间,我省还将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应用工作,真正建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教育信息化体系,为陕西教育现代化提供坚实的支撑。
    截至目前,全省中小学校95%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85%实现“优质资源班班通”,70%的中小学教师实现“网络空间人人通”。教育管理服务平台和人人通平台实现全面部署有效应用,全省基础教育信息化环境建设基本实现均衡化、优质化、高速化,为教育教学创新和管理方式变革打下坚实基础。
    C 教育信息化引领创新未来
    创新是信息时代的基本要求,也是教育信息化的核心价值。省教育厅面向未来,突出创新驱动,让信息技术成为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科学精神和国际视野的有效载体。智能机器人教育、3D打印、物联网、STEAM教育快步走入中小学校,不仅打通了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科学、艺术等学科界限,更实现了学习与创造一体化。从青少年抓起,培养创新人才,培育创新文化,已成为陕西教育系统和广大学校的自觉行动。
    杨凌素有“现代农科城”的美誉,区内各中小学依托这一优势积极推进智慧教育,开发富有地域特色的动植物校本教材和数字资源,激发学生探索自然的创新热情。
    “我们积极尝试利用智慧一体机、学习反馈器、平板电脑组成的信息系统,组织各中小学开展公开课和植物辨认比赛。通过新颖的形式解决了以往动植物教学中直观感不足的缺点,激发了广大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和创新思维。”杨凌示范区教育局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还将利用信息技术在全区中小学推广机器人、影视等特色项目,进一步丰富素质教育的形式和内容。”
    与此同时,一批学校创客空间逐步兴起,犹如一缕清风,为学校教育教学带来了创新活力,成为学校信息化新的增长点和突破点。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基础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现场会上,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校长雷玲介绍说:“我校目前已有社团33个,其中创新类的社团10个,包含机器人、scratch编程、四轴飞行器等。这些创新类社团都大受学生们的欢迎,参与人数众多。2015年上半年,我校先后开展了创客马拉松、创客讲座、创客工作坊等活动。学生自己制作的作品涵盖电子电路、流媒体与交互技术、VR/AR等各个领域,校内涌现出了一大批‘小小创客’。”
    据省电化教育馆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陕西高度重视中小学创客教育,通过举办全省青少年创客创意大赛和“爱挑战”等系列活动,为孩子们搭建了展示创新才华的舞台,让孩子们走近世界,也让世界认识孩子们。今后,相信在全社会的关注下,创客、创新、创造一定会成为陕西基础教育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