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孙中山故里创5A 为城市形象加分

2016-11-14 10:08:00  来源:三秦游综合  进入论坛

  孙中山故居中山市旅游局供图

  □郭光明

  在广东省中山市南部,有一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翠亨村,这里就是伟大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故乡。近两年,这座历史古村发生着巨大的变化,通过整合周边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中山城、辛亥革命纪念公园、犁头尖山等五大景点,这里被打造成一个全新的旅游景区——孙中山故里旅游区。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孙中山故里旅游区实现了景区范围升级、景观面貌升级、基础设施升级、服务水平升级、品牌影响升级“五大升级”,并于今年10月成功获评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对此,中山市旅游局局长吴嘉敏表示,孙中山故里旅游区跻身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行列,不仅提升了“伟人故里·和美中山”的旅游形象,也将为中山市建设孙中山文化旅游品牌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景区扩容

  2015年7月29日,中山市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启动孙中山故里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工作。按照全域旅游理念和5A级旅游景区创建标准,中山市确定了以“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翠亨村、中山城、辛亥革命纪念公园、犁头尖山”五个景点为核心,组建孙中山故里旅游区的思路,面积由原来的0.2平方公里扩大至3.15平方公里,全方位呈现孙中山出生和成长环境、革命活动及相关历史遗迹。

  其中,孙中山故居纪念馆是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孙中山故居为主体的人物类纪念性博物馆、国家一级博物馆;翠亨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保存着良好的岭南传统村落建筑规制,为孙中山、杨殷、陆皓东等革命先贤故里;中山城是集旅游观光、爱国主义教育和影视拍摄等于一体的文化旅游景点,沿着一代伟人孙中山先生的革命足迹,浓缩他在中国和世界各地从事革命活动的纪念地,是中国十大影视城之一;辛亥革命纪念公园是以孙中山先生在辛亥革命中发生的重要历史事件为题材的生态型广场花园;犁头尖山山上有孙中山家族墓群,集中包括孙中山祖父孙敬贤、父亲孙达成、兄长孙眉等在内的多处墓穴,登山望远可俯瞰景区全貌。

  设施完善

  吴嘉敏介绍,去年以来,中山市各级财政共投入3.5亿元用于提升孙中山故里旅游区整体水平,其中投入1.58亿元对景区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景区基础设施项目包括七大工程:一是对翠亨大道沿线两侧立面、招牌广告及绿化、亮化等进行整饰,统一风格;二是利用中山城门前广场建设景区综合停车场和游客集散广场;三是利用中山城门前商铺改造建设主游客中心;四是增设犁头尖山环山车道和登山步道;五是规范和增设相关的旅游基础设施,包括旅游厕所、标识、户外广告、电瓶车道、垃圾桶等;六是完善智慧旅游系统建设;七是兰溪河污水处理工程。

  为解决停车难的老问题,景区利用原有中山影视城门口停车场及租用竹头园村土地,改建成一个下沉式主停车场,面积7727平方米,配备210个停车位,并在停车场上方建设一个大型的游客集散广场,有效利用了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景区利用中山影视城门口广场南侧现有商铺拆改建设了一座3层、面积1080平方米的游客服务中心,游客可以在这里享受到查询、购票、休憩、导览、租赁等“一站式”服务。

  服务升级

  今年国庆假期,国家旅游局公布了旅游市场“红黑榜”,孙中山故里旅游区以“最佳秩序景区”进入红榜名单。这一荣誉的获得与近年来孙中山故里旅游区不断提升管理服务分不开。

  据了解,孙中山故里旅游区建立健全了服务管理制度,完善了员工的各种行为规范,用国际标准来规范自身的管理以增强竞争力,取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的国际认证,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去年以来,景区全面启动了智慧旅游管理平台。该平台是一个集服务景区、服务游客、服务商户为一体的应用系统,包括景区管理平台、景区营销平台、景区门户网站、景区服务平台等。通过平台建设,景区的综合管理和运营水平大大提升。

  在吴嘉敏看来,孙中山故里旅游区创5A意义重大。第一是景区的游览面积、基础设施、服务水平等得到了全面提升;第二是孙中山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第三是旅游经济带动社会服务业快速发展;第四是让全社会共享旅游发展成果。据了解,孙中山故里荣升5A级旅游景区后将继续实施惠民的低票价政策。

  形象提升

  前不久,深圳的黄先生带着家人到孙中山故里旅游区游玩。他说:“以前也来过,但是没想到变化这么大。主要是环境设施变得精致了,每一个地方都很美,拍照效果很好。尤其是那一排排东南亚风格的骑楼街,感觉很美好。”

  与黄先生有同样感觉的也包括中山当地人。孙中山纪念中学就在旅游区旁边,学生家长林先生说:“每周送孩子上学都从景区旁边路过,景区的变化真的很大,一天一个样,越来越漂亮啦。作为一名中山人,我为家乡景点的变化感到自豪!”

  笔者最近也曾到孙中山故里旅游区参观。笔者看到,从南朗高速路口到旅游区的翠亨大道一路都进行了整体升级改造,统一了风格,两边建筑立面及围墙设计均采用东南亚风格,其中中山影视城至孙中山故居段的两侧建筑增设骑楼,统一两侧商铺的招牌广告位置、尺寸和风格,迁移沿线两侧的榕树改种乔木,人行道地砖也进行了重新铺装。

  昔日的翠亨古村焕发出了新的活力,不仅景观变漂亮了,东南亚主题风格也得到凸显。

  孙中山和孙中山文化,是中山市最靓丽的名片和标签。今年11月12日恰逢孙中山诞辰150周年。“5A是景区的最高荣誉。借助创5A及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的契机,中山市加强了孙中山文化品牌的建设,近期已走进广州、武汉、南京、北京等城市开展推介活动,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城市文化旅游品牌建设和推广力度。”吴嘉敏说。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关键词:孙中山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