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2016西安旅游调查③:游后不遗憾?

2016-11-14 9:33:00  来源: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本报记者 宋贝贝
    国庆节七天假期结束后,据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十一”黄金周陕西共接待游客4673.65万人次,占比全国7.88%,旅游总收入231.8亿元,占比全国4.81%。乍一看,较高的比例充分彰显了陕西作为旅游大省的魅力,可是仔细看来,接待人次占比和旅游收入占比却不成比例。
    为什么占全国7.88%的人数却只换来4.81%的收入?这才是今天我们要关注的问题。西安作为陕西旅游的支柱,在赚足了全国游客眼球的同时,能否真的实至名归?
    壹 “门票经济”能行得通?
    兵马俑,150元;华山,180元;华清池,110元;西安城墙,54元;碑林博物馆,75元;大唐芙蓉园,120元……华丽的票价瞬间带给外地游客“高大上”的初体验。抱着如此高的期待走进景区,游完后能否感觉“不虚此行”呢?
    山西的李小桃在“十一”期间和几个朋友来西安自由行。第一天行程就安排了西安最有名气的景点——华清池和兵马俑。早上起了个大早,一行人包车赶到临潼区华清池是10点多,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在排了大约半小时队后终于买到票进入了景区。
    排队时小桃和朋友还在畅想“中国古代四大美人”杨贵妃沐浴的地方该有多么美轮美奂,该是竹林花海,仙雾缭绕的吧,说不定在那样的场景中人们真的能感受到穿越呢!再拍上几张模仿贵妃入浴的照片,又可以在朋友圈让人羡慕一把了……没想到进入了景区,随着被人潮推动的脚步观看,李小桃和朋友们却跌破了眼镜。
    “就是两三个洗澡的石坑,一点也不美。”李小桃说“以前听说贵妃池是花瓣形状的,‘温泉水滑洗凝脂’给人带来无限的遐想,真没想到实物这么简陋,而且游客也不能近处看,只能在围栏上方看两眼,磕巴的石沿壁就着一摊腥绿的死水,怎么也幻化不出贵妃沐浴的画面,真的很失望。”
    华清池小打小闹,兵马俑总是世界第八大奇迹吧,这样想着,小桃和朋友们赶紧转战兵马俑景区。排队买到门票40分钟,排队坐电瓶车到展馆又等了20多分钟,转眼一个小时就这么没了。想着进入1号坑时的震撼也并没有如期而至,巨大的人流几乎挡住了参观的视线,只有拼命挤进人群,挤到围栏边才能看清一眼兵马俑的样子。不过很快,你又会被人流挤走。加上展馆的工作人员一直在参观路线上提示游客快速移动,游客来不及看清展品和仔细体味就得被迫往前走,也很是懊恼。
    “小时候被一部《寻秦记》和《古今大战秦俑情》点燃,想来一探究竟兵马俑到底有多么神奇,现实落差还是很大的。一处几千年留下的遗迹本该静静品味,但是嘈杂的人群与浮躁的环境和这处古迹格格不入。进来之前的困难和进来后的囫囵吞枣让人感觉回不过神来,总之还是参观体验比较差。”李小桃和她的朋友们遗憾地说。
    之后的几天,李小桃和朋友们又去了黄帝陵、钟鼓楼、碑林博物馆等景区。“说实话,相对于高昂的门票价格,我没觉得有哪个景点让我有不虚此行的想法,除了《长恨歌》还行,以后这些地方不会再来了。”
    的确,相对于高昂的景点门票,景区里到底有没有能够与之匹配的高品质内容?无论门票揽得多少金,一句差评和一个差口碑也只会让神坛上的景区成为“一次性的买卖”。
    “多年来西安景区被喊‘门票经济’不是没有根据的。”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白永秀教授说,“兵马俑、华清池都是好东西,但是要把文化变成产业,变成经济收入,不是那么简单的事。门票卖得那么贵,里面到底有什么东西能让游客觉得值这个票价?这是景区要思考的问题。如果只是赤裸裸地呈现遗址,游客看不懂,不愿看,觉得无聊,那不是游客的问题,是景区没有做好开发和体验。”
    “完全可以让游客在华清池体验贵妃入浴的全过程,体会一个唐代女人洗漱、化妆、更衣的全程。呈现场景,让游客体会贵妃的一生,她的爱情,她的婚礼,人们就爱看这些,这才是旅游的意思。兵马俑为什么不能让游客体验考古?不仅促进了消费,还增加了游客的兴趣,遗迹就不再是冷冰冰的,而是可以亲近,可以体会的……”白教授说。
    贰 “低价游”真省了钱?
    打开西安58同城旅游频道,大量200元以下的“一日游”跃然眼前。138元的华山一日游,68元的太白山一日游,40元的高冠瀑布一日游,竟然还有20元的农家乐一日游……市场竞争之下,旅游竟已如此便宜了吗?他们会用真实经历告诉你。
    孙萌是一位在西安上大学的学生,为避开高峰期,今年9月的一个周末给自己和好友报了138元的“华山一日游”旅行团,想利用周末好好地游玩一下传说中以险著称的华山。她们找到的是正规旅行社陕西中旅,事后证明是被一个凯莱国际旅行社以合作为由接管过去了,真是防不胜防。
    交钱时说好的是包送包接的。第二天一早说在指定地点7点半集合,结果孙萌和一众游客等到8点接客的车才缓缓到达。后面又把孙萌等这些散客送到一个地方搭其他车去往华山,等到人坐满准备正式出发的时候已经9点半了。车开得极慢,两个多小时里导游先告知大家这个团费是不含门票和索道的,但是现在可以车上团购优惠购买。去华山怎么能没有票?游客们自然是齐齐掏腰包购买了门票和索道票,打包价380元。这样算来,团费已经变成518元了。
    接下来导游开始介绍华山有多难爬,劝游客把本来的“西峰上北峰下”改成“西峰上西峰下”,而且还要补差价。孙萌和好友商量之后还是决定走原本的经典路线,好不容易来一次。然后就开始受到导游的威胁,说如果到规定时间没有下来他们就要把车开走,孙萌他们就自行解决回家的车或者住在华山。
    孙萌虽然心里不舒服,但也就认为导游在开玩笑,认为正规旅行社说好包接包送是不敢违约的。然后导游开始推销车上纪念品,说团费那么低买个纪念品给司机师傅一点补贴,车上大约有一小半人购买了纪念品,导游的脸很难看。
    到达华山脚下已经12点了,团费含午餐,游客被导游带到一家宝莲饭店吃自助。饭店环境很差,到处摆摊卖东西,食物都像残羹冷炙,人还特别多,好不容易挤进去,只能拿到一个冷馒头和一碗清汤。对付着吃完了午餐,游客被叫到大巴车上等买票的导游,等来票后已经是下午一点多了,发门票的时候把门票搞错又耽误了很久。
    到达西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两点半了,山上雨下得很大,什么都看不见,只能在西峰上走了一段路,拍了几张照片挂了个锁就来到了下午4点。看看时间已经和导游说的六点集合差不多了。因为下山索道要排大概一个小时的队,孙萌和好友开始直接往北峰索道走,雨势很大,几次在道路狭窄处游客几乎无法通过。
    到了北峰索道是下午5点半,没想到排队直接排到了7点,到山脚就已经快8点了,乘坐下山车15分钟,到了停车场找到导游大概八点多点,结果车子已经开走,导游明确表示是孙萌自己违约,没有按照规定时间下山,所以他们不负任何责任。
    “我们真是无语了。我们一个人最后花了600多块钱玩的是华山一日游,可是为什么到达华山已经一两点了?我们一共才在山上玩了多久?除去排队的时间,真正的游玩不过两个小时,难道这就是所谓的‘一日游’?”孙萌和好友异常气愤。
    孙萌并不是少数被“低价游”的价格吸引的人,每一天,都有无数的游客因为贪图便宜而选择了低价团。不然怎么会有“云南导游强迫游客买翡翠还振振有词”,“中国游客被关泰国购物点整一天”的视频让人触目惊心。“低价游”伤害的绝不只当事旅行社、当事游客,它威胁的是整个旅游行业,破坏了旅游行业的良好生态,逼退正规旅行社经营利润。
    叁 “文物城市”就是“旅游城市”?
    西安被誉为“天然的博物馆”,几乎遍地的文物古迹让这所城市散发着神秘庄严的魅力,不断地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旅游参观。然而,如同大众点评上的每家餐厅一样,景区也应该搞“口碑经营”,不能只管卖票不管评价。
    “现在早已不是全民看文物的时候了,更应关注文物背后的故事开发。”白永秀教授说,“是文物城市并不意味着你就是旅游城市。”白教授介绍说,如今成功的旅游模式需要“九要素”,分别是“吃住行,游购娱,健体休”。西安有很多文物,但是其他的旅游形态太缺乏。现在的人生活压力大,除了参观文物遗址,其实更需要能够休闲和享受的景区。
    “西安的旅游早该有所转变,应从城市旅游向乡村旅游转变,从关中旅游向陕北陕南旅游转变。”白教授进一步解释,“生态旅游是这些年的热门旅游项目,避开拥挤的景点,人们渴望回归自然,渴望田园生活,城市里雾霾污染严重,到了乡下可以呼吸新鲜空气,品尝野生食材。应着重发展生态观光旅游项目。”
    谈到西安各个景区的品质,白教授也不吝说出自己的看法。“为什么游客平均在西安的逗留天数只有不到3天?因为景区留不住人嘛!华山虽然有名气,可是华山脚下破破烂烂,那条路黑灯瞎火,周边环境很差,连个像样的宾馆也没有,怎么能留住人?华清池这么多年就是那两三个池子,依旧走的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老路,一点也没有发掘出新的东西。为什么不把一个贵妃的一生在华清池里让游客体验?为什么不让游客体验制作兵马俑,体验彩绘兵马俑,体验考古?不把文物做活,怎么能吸引现代人?”
    白教授还说,西安应该大力提高景区周边的就餐条件、纪念品质量以及环境卫生。很多景区周边的小餐馆卫生条件很差,食品卖着很高的价格,却还打着“陕西名小吃”的招牌,“很丢地方的脸”。“要让游客通过旅游,真的知道陕西正宗泡馍是啥味儿,凉皮、裤带面有多好吃,这是很重要的。”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