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2016西安旅游调查①:谁在游西安?

2016-11-14 9:28:00  来源: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本报记者 杜瑶
    在旅游已成为一种流行生活方式的今天,旅游资源和文化的发掘成为地区吸引力的王牌,西安更是如此。2014年,西安市入选“年度国际游客满意度最高中国旅游城市”,再次荣获“最佳国内旅游城市奖”。2015年,西安市旅游业总收入相当于全市GDP的18.5%,旅游业实现增加值534.195亿元。
    在西安这片古老的土地上,钟鼓楼奏响着千年华夏乐章,大雁塔叙述着玄奘故事,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华夏文明龙脉的秦岭、南接秦岭北瞰黄渭的西岳华山……每一处都书写着动人情节,吸引人们纷至沓来。2016年1至9月份,西安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2291.46万人次,同比增长10.87%。其中,国内旅游人数12189.94万人次,接待海外游客101.52万人次,同比增长18.01%。
    壹 哪些人爱上西安
    在浙江省法院工作的江帆,算上今年已经是第五次来西安了。他虽是浙江人,但却是个地地道道的“西安迷”,说起这里的历史文化和人文景观,难掩心中的激动:“老爸是空军工程大学毕业的,我第一次来西安就是随老爸参加他的校友会。那年16岁的我,走在城墙根下,听着古长安的故事,就很羡慕在这里生活的人,总觉得他们能充分感受古都的气息。从此,西安的城墙成了我对西安最深的牵挂,每次来西安都要顺着城墙走一圈。”
    随着人们对精神生活的不断追求,旅游市场方兴未艾,“出门看世界”成为最直接的精神补给。以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为例,有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十一”黄金周陕西共接待游客4673.65万人次,占比全国7.88%,旅游总收入231.8亿元,占比全国4.81%,充分展现了陕西作为旅游大省的魅力。
    西安市旅游局的数据显示:从目前几个月来看,河南、陕西、云南、河北、北京、山西、湖北、广东、新疆、山东是来西安旅游的前十客源地,与去年全年的国内主要客源地没有太大差异,国内的旅游需求依然旺盛。值得关注的是,前十客源国家和地区有美国、韩国、台湾、香港、日本、英国、澳大利亚、德国、法国、加拿大。
    西安市旅游局规划处副调研员何永毅说,“今年1到9月份,来西安的海外游客比去年同期表现要好,这是因为今年西安的展会丰富,电影节、足球赛事等对旅游的拉动作用很明显。可见,我们的旅游资源需要平台,要为西安打开一个让外界认识的窗口。”
    近期,新浪陕西联合专业大数据公司识代运筹通过对社交媒体平台口碑大数据进行挖掘分析,联合推出《2016国庆黄金周陕西旅游大数据分析报告》,从中得知,在畅游陕西的群体中,年轻群体为出游中坚力量,23-35岁年龄段人群占比45.5%,是旅游的主力人群;其次以学生为代表的年轻群体(19-23岁)是“十一”出游的中坚力量。游客中女性占55%,男性占45%。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燕表示:在国家旅游局最重视的国际旅游产品中,西安始终与北京、上海、桂林一起被全世界视为中国旅游最佳黄金线路的4个城市,陕西已经成为国际游客来中国旅游的必游之地。调查数据显示,西安与成都等10座城市荣获“2014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荣誉称号,同时西安还与南京、成都、重庆等共10座城市获得“2014中国最具文化软实力城市”称号。
    贰  为何对西安情有独钟
    凉皮、肉夹馍、冰峰组成的三秦套餐,羊肉泡馍、油泼面、锅盔,构成地道的陕西味道,成功俘获了众多游客的味蕾。“来西安的这半个多月,我在西安尝到了美味的小吃,肉夹馍和泡馍的确很有意思。”美国达特茅斯学院亚洲及中东语言文学系助理教授葛融说,“其实,我感触最深的还是这里的氛围。陕西乃至中国文化包容性很强,西安的人们对游客的热情让我感动。即便去景点转的时候,相关历史文化的介绍也能让我增长知识,一些英文翻译也很专业。”
    今年前三季度,西安旅游市场中来自美国的游客达99847人次,在西安市前十客源国家和地区中居于首位。何永毅说,美国等国家和地区来西安旅游的人的确很多,但“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还稍有欠缺。我们出去的人多,他们入境游的少,似乎在旅游中存在着交流的不对等。不过,随着2016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长安号专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发展,这些都会有所改变。
    很多海外游人、外地游客都喜欢西安悠久的历史文化,带着人文印记的景点成为大家到西安旅游的必去之地。来自西安市旅游局的数据反映,今年1至9月份,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接待游客408.05万人次,西安城墙269.7万人次,华清宫245万人次,大唐芙蓉园171.63万人次,陕西历史博物馆220万人次。
    据国内旅游抽样调查资料汇总结果显示:今年国内过夜旅游者在西安的平均停留时间为2.72天,比去年少停留0.68天,过夜游客在西安的人均花费为1570元,高于去年49元。张燕分析认为,过夜旅游者在西安的平均停留时间去年比前年少0.29天,可以看出人们的出行更加灵活,畅游的自由度提升。随着2016年9月郑徐高铁开通,以西安为中心的陕西已经形成了四通八达的高铁网,加之,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跨境直飞航班、国内航线增多,这些以高铁、飞机为代表的快速交通方式为人们来西安提供了更多支持,也增加了西安的吸引度。
    叁 “游”出的文化认同
    从江帆第一次来西安算起,如今已经过去了整整十年,十年间五次到西安,平均两年就要来一次。为什么常来西安?来西安都做什么?“这样的疑问不仅有人向我提起,就连我自己也曾问过自己。我想,除了喜欢之外,更多的是对这里文化的认同。带着古老印记的西安,上演着很多动人的故事,历史深藏在它的每一块泥土里,从这里我能看到古人的智慧和秦人的气质。”江帆说。
    这个建城史已有3100多年的城市,无论是古代的长安,还是今日的西安,都把多民族的汇融性文化延续下来,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向世人讲述关于这里的古往今来。张燕说,她已经从事文化旅游、文化产业方面的研究31年,大明宫有3.2平方公里,相当于北京故宫的7倍,汉长安城有36平方公里,相当于大明宫的10倍多,地域的宽广带给人心胸的宽广。丝绸之路陕西段内文化遗存主要以人文类旅游资源为主,包括遗址与遗迹、建筑与设施、旅游商品和人文活动4个主类、7个亚类和18个基本类型。
    东周的范蠡将旅游与商贸完美结合,汉代的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丝绸之路,开启了中西方文明的商旅之路,承担了东西方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历史使命。千百年来,到长安或从长安出发的使团往来、商旅不绝,不同肤色,不同生活习惯的人们在这里交流融合,彼此认同。如今,来西安的游客络绎不绝,与千百年前一样,不同口音,不同肤色的人们对一碗羊肉泡赞不绝口,对绵延的城墙动容。在这里,游人感知到了满满的文化自信。
    葛融喜欢中国,也喜欢西安,他说,以前很多来西安的美国人都有在这里生活的想法,也有很多人留了下来。如今,随着“一带一路”,很多西安的故事都将从这里走出去,将会有更多人了解西安,读懂西安,进而熟悉中国。这是一种通过旅游产生的地域文化认同。
    张燕分析认为,关中丝绸之路文化遗存中有相当一部分属于隐性资源,西安乃至陕西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地下的多、地上的少,静的多、动的少,参与性差,趣味性不足,博物馆类的资源居多容易形成视觉疲劳。目前的问题是,西安文化旅游资源富足,但有待于进一步整合提升;西安丝绸之路文化资源非常丰厚,但是挖掘与利用不够。所以针对旅游资源,我们一方面,应该以西安为龙头带动丝路沿线节点旅游城市的优先发展;另一方面,培育起旅游大品牌,重点培育“红色旅游品牌”、“秦岭国家中央公园”等品牌。同时,历史与现代有机结合,将更多的旅游资源借助现代手段展现出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