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凤县:“六宜”美丽乡村醉人心

2016-11-14 9:25:00  来源: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金秋时节,步入凤县的乡间村落,视野所及、行之所至,黄发垂髫、怡然自乐。曾经灰头土脸的小乡村,抖落了往日的“满身尘埃”,呈现出一派生态宜居的环境美、村强民富的生活美、民风淳朴的人文美、村稳民安的和谐美。
    凤县县委书记郑维国说,“今年以来,我们在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做到了与基层党建相结合、与扶贫攻坚相结合、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与招商引资建设特色小镇相结合、与农村整体人居环境改变相结合,集全县之力构建乡村‘生态、生活、生产’三融合,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行、宜文、宜游’六宜兼具的美丽乡村。”
    宜居宜业:村美心舒百姓赞
    在凤县的决策者眼中,遍布全县9个镇66个行政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不仅仅是谋划一幅简简单单充满在“乡愁”“乡情”的生态画卷,而是做好一张浓墨重彩、引领全县11万百姓奔小康的满意答卷。
    凤县以“岭南风情、乡村味道”为特色,按照“统筹城乡、合理布局、完善功能”的要求,高起点、高标准编制了嘉陵胜地东河桥、养生福地永生村等一批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因地制宜突出统筹空间布局、产业支撑、生态环境、建筑人文风格等,确保美丽乡村彰显乡域特色的神韵。
    美丽乡村建设,钱从哪里来?凤县探索出多元化资金投入的机制,坚持“渠道不乱、权限不变、优势互补、各记其功”的原则,建立政府补助、社会资本投入、集体和农民自筹、各方力量支持的多渠道投入机制。将140多个涉农项目统筹安排,集中用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7351.4万元。
    美丽乡村蝶变,机制是保障。在村民生活垃圾处理上,凤县做到了“户保洁、组收集、村转运、镇处理”,全县各镇都配备了保洁管理队伍,各村都建成了垃圾收集点或填埋点,并配备了垃圾箱、垃圾车等保洁措施,新建污水处理设施45处,开设25个垃圾兑换超市。村庄绿化率达到38.5%,农村清洁能源使用率达到55.5%,全县9个镇全部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镇。
    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韵”、“一村特色”的标准进行提升改造,凤县的乡村特色渐浓:昔日的死水潭变成了“荷塘月色”,荒草滩变成了“岭南长寿街”,臭水沟变成了“龟龄溪”,庄稼汉的宅院变成了农家乐园……
    宜商宜行:商兴民富才是真
    “美丽乡村建设不是简单的打扫卫生,而是为了提档升级、便民惠民。”凤县县长张帆解释。
    凤县的美丽乡村建设注重补农村“短板”、扬农村“长处”,注重规划引领、突出乡域特色,使昔日偏远的乡镇商业实现提档升级、乡村道路不通等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得到彻底改观。截至目前,全县共整治通村道路23公里,清理“三堆”3.17万立方米。在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的同时,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建成了白蟒寺“秦岭部落”无公害蔬菜第一村、永生村农业采摘体验区及沙坝中蜂养殖、白石铺花椒育采、堆子花卉苗木繁育等专业村。
    “贫穷,表面再美的乡村也不是真正地美。美丽以后的乡村怎么富起来,才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郑维国说。
    产业兴盛,才能村美民富。凤县县委县政府不断向全县干部群众传播一个道理:既有投入又有产出,美丽乡村建设才可持续。目前,各镇利用美丽乡村建设的良好契机,有序发展特色农业,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着力扩大“一村一品”覆盖面,有力地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很多村实现了村民不出家门有活干、有钱赚。
    凤县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正是结合各镇的自然条件、社会禀赋进行规划建设——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文则文、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百花齐放,就业为本,不断完善和提升城镇功能,走出了一条切合实际的宜商宜行新路子。
    宜文宜游:内涵外显迸活力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凤县9个镇如“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依托当地的文化资源、历史文化遗存,根据村庄地形地貌、资源禀赋、风貌特色,融入历史文化元素,沿线“顺藤结瓜”,按照东部农耕体验、中部田园水乡、北部休闲养生的岭南乡村群落的规划,全面推进特色村镇建设,做好“面子”、做强“里子”、做厚“底子”,力求实现“一镇一特色、一村一美景”,打造一批小而精、小而特、小而美的旅游乡镇、精品乡村,并因地制宜设计不同的旅游产品主题、提供不同的旅游服务内容。
    凤县以绘就“羌乡竹城、五星凤县”为目标,走农、景结合的路子,从旅游入手,以景观先行,打造民富、业兴的新农村,在212省道、316国道、凤太路沿线栽植竹子89.3万株,其他绿化苗木3.1万亩、385万株,实现竹林围村、花卉进院、农田增色、游园添景的生态景观效果,让游客来到这里,能见得到水、看得到鱼、下得了田、闻得到花香。
    凤县的“美丽乡村”建设,采取“全域整治、示范引领、串点成线、整体提升”的策略,既立足当前,更兼顾长远,与精准扶贫、基层党建、招商引资、小城镇综合整治提升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镇镇都出彩,村村有惊喜,大步走出了生态文明、宜文宜游的乡村建设新路子。
    今日的凤县乡村,通过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正变得愈发光彩夺目,“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和成效正在敲响幸福的大门,浸入群众心间。一大批本土特色产业、旅游观光项目、现代农业园区正在加速形成,一个“美丽凤县、生态凤县、幸福凤县、好客凤县、和谐凤县”的画卷徐徐在世人面前展开! 
    

刘涛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