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延安旅游资讯 > 正文

幸福的根

2016-11-14 9:13:00  来源:延安日报  进入论坛
袁军

  关于幸福,经历和感受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我的理解,亲人的平安健康才是真正的幸福。
  每天上班或是回家,妻子总会唠叨:“贫富贵贱,只要你一天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就是咱们一家人的幸福。”妻子的“唠叨”多了,我也就常当作耳边风。今年四月份,我突患急性胰腺炎,被救护车送到了西安,住院期间,疼痛的折磨,有时让人产生一种想死的感觉……大病一场后,我渐渐明白,只有健康的身体最重要。一位哲人曾把健康的人比作“1”,说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耗尽他生命中所有的智慧和能量去争取功名利禄,去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其中每一次的成功与收获都是在积累,成就越高,在“1”后面积攒的“0”就越多。然而,如果任意消耗、透支身体,支撑不了生活重压的“1”轰然倒下,后面纵然再多的“0”也终归是0。这个形象的比喻警醒了无数浑浑噩噩透支生命的人。
  但是,尽管我们都知道生命的可贵,但在现实生活中却常常为虚名浮利而忙碌,舍不得花时间来让生命本身感到愉悦,来做一些实现生命本身价值的事情。往往是当生命真正受到威胁时,我们才幡然醒悟,生命的不可替代的价值才凸显在我们的眼前。相聚欢娱时,我们更多的是相互祈祷“平安健康”,祝愿的话语不绝于耳。但事实是,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浮躁多变的年代里,时常会经历太多的潮起潮落,生命无常。病魔突然袭来、灾难瞬间降临时,才明白,原来人生所有的努力、奋斗都是建立在平安健康的基础上的,没有平安健康,一切的理想追求都只是泡影。
  我是一个很要强的人,无论是在事业上,还是在生活中,都喜欢追求完美。可现实告诉我,人生不可能事事都如意,也不可能事事都完美,世上也并没有真正完美的东西,只需要一个追求完美的心态。
  我是一个贫苦农民家的儿子,1991年参加工作后在一所乡镇初级中学教了三年半的学,后调入县委宣传部从事新闻宣传工作。农民家的孩子对于清贫的生活司空见惯。为了适应县城生活和工作环境,我不断地改变自己,拼命地投入到工作中。那时没有电脑、网络、打印机,一篇新闻稿件我往往要用复写纸抄写十几份,寄给十几家报刊社,以换取微薄的稿费添补家用。1996年春,我结婚了,但新婚的甜蜜对于我们来说是短暂的。由于家里穷,结婚的喜庆事一过,我就面临着还很多债务的困境。没有房子,靠租赁过了几年的“游击”生活。直到1999年,和单位的几个同事合伙购买了一块地皮,才修建了自己的住房。由于钱不够,我只修了两孔石窑,但新居很向阳,虽然生活过得很清苦,但一家人常在一起说说笑笑,其乐融融,感觉很是幸福。
  随着社会的发展,随着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变,我时常要面对形形色色的人和事,每天忙于应酬,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日,加上抽烟、喝酒等不良的生活习惯,我的身体每况愈下。更使我感到内疚的是,十多年来,我在家里没帮妻子干过一把家务活,没给女儿完整地辅导过一次作业。这样的生活幸福吗?我时常问自己。抛却了亲情的天伦之乐和人伦之欢,去争取浮名利禄,即使获得再丰厚的财富和再大的功名又能算得了什么呢?在我生病住院期间,妻子又心疼又埋怨地说:“没有了身体,还要工作干什么?”妻子的话是朴实的,可道理是真的。
  人的一生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关键是要活出自己的心态。静下来的时侯,我常常地想,人的一生要经历太多太多的磨难,喜怒哀乐、悲欢离合,就像一台台大戏,轮番上演。“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睛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
  古人其实早已经对人生给出了哲理的答案。今天似乎还是样样不缺,明天就有可能变得一无所有。
  想不到的灾难,工作上的变故,婚姻的危机,亲人的离世或自己的健康衰退,往往会突然降临,使人感到手足无措。《圣经》上说,“不要为盼日自夸,因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穷也罢,富也罢,平安是福;职位高低,显赫卑贱,健康是福。
  前几日,我在县城二道街住了七年的楼房被依法征迁,拆除楼房的那天,我站在现场用手机拍下了拆楼的全过程。当挖掘机击倒最后一根支撑大楼的梁柱,整座大楼轰然倒下,尘土飞扬的那一瞬间,我突然想到了汶川大地震。那一刻,多少鲜活的生命埋葬在废墟下,那一瞬间,生命显得多么的苍白无力、脆弱渺小。我甚至想,人一生费尽心思地追逐功名利禄,而灾难降临的那一刻,亿万富翁、达官贵人和普通老百姓的命运却是一样的。
  我的一位表兄是我读书时就顶礼膜拜的榜样,工作后一直很出色,当了官干成了事业,常常是众亲戚们学习的表率和宣扬的对象。可是,后来他家开了酒店,挣了点钱,也沾上了赌,一夜之间不仅输掉了所有积蓄,还挪用了公款,险些成了阶下囚,以致到现在还债台高筑,人也从此一蹶不振。
  试想,人如果少些杂念和贪欲,何至于此?我的一位校友当了乡镇长后,由于过度劳作,患上了胃癌,贻误了病情,生命终止在36岁,令人扼腕叹息。他离去后,我为他采写“追记”时,一直在痛心地想,什么是人的伟大?人到底为了什么而活着?不注意自己的平安健康,肆意地透支生命就是对社会、对家庭、对亲人的极不负责任。
  “平定是福,健康是金。”平安、健康就是幸福之根。只有经历苦难和不幸的人才知晓平安的幸福,只有身临其境或不幸落入“窠臼”
  的人才会对这句话有更深的体悟和感叹。
  人生在世,也许我们无法把握这世上许多山复水转的变迁,但我们可以把握自己,可以看轻人生的恩怨得失,可以用心关爱周围的人,可以有规律的学习、工作、生活,可以让自己健康快乐地生活。
  因为只有身心健康地活着,才有本、才有源,才有资格直面纷繁复杂的人生,才有机会去实现人生的理想,去创造并享受美好的人生。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