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太白山 “5A””梦的实现

2016-11-11 15:59:00  来源: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本报记者 曹瑞 通讯员 栾雅宁
    11月4日,由国家旅游局举办的新晋5A级旅游景区颁牌仪式在北京举行,陕西省太白山景区正式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自此我省5A级景区共有8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我国A级旅游景区的最高殊荣,是国家旅游局着力打造的世界级精品旅游景区。太白山景区晋升5A,既是对太白山景区旅游环境、设施、服务等的肯定,对陕西旅游来说也是一针强心剂,激励更多陕西景区以5A为目标,不断向着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的旅游景区努力前进。
    1、自上而下打造太白山“大旅游”
    秦岭主峰太白山,是中国大陆青藏高原以东的第一高峰,雄踞关中,俯瞰三山五岳。郦道元在《水经注》中写道:“太白山南连武功山,于诸山最为秀杰,冬夏积雪,望之皓然”,短短几个字道出了太白山盛景。而诗人李白则更为浪漫,他在《登太白峰》中写道:“西上太白峰,夕阳穷登攀。太白与我语,为我开天关。”仙境一般的太白山给了诗人超凡脱俗的灵感。
    高峻的海拔,独特的气候,使得太白山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山上林木茂盛,中草药遍地皆是,珍奇的野生动物如大熊猫、金丝猴、羚牛等在这里繁衍生息。独特的自然景观、厚重的文化积淀、珍稀的物种资源,让太白山发展旅游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2011年下半年,宝鸡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并将重振太白山旅游产业作为重中之重,按照拉开景区骨架、建设旅游新区的要求,太白山旅游区“大旅游”概念进入务实推进阶段。以太白山为核心,以旅游业统筹眉县各业规划和长远发展的大举措也在眉县自上而下迅速展开。眉县党委、政府决定重塑太白山旅游形象,打响“县区一体、山水同城”立体式重塑太白山的战役,建设太白山国际旅游度假产业新区,并以此作为统筹县域经济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打造发展升级版的第一要务。
    2013年10月,随着旅游区全面试运营,太白山旅游区正在成为陕西最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和西线生态旅游的龙头引领型景区。为使度假区进一步强化素质、塑造品牌、提质增效,自度假区开园起,太白山管委会便确定了创建5A级旅游景区,打造国际化旅游度假区的战略目标,把创5A作为统揽全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力争以“新面貌、新服务”全力冲刺5A目标。
    2014年3月,太白山旅游区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督察协调组、环境综合整治组、规划建设和资源保护组、宣传组和后勤保障组等6个工作组。对照5A级旅游景区评定标准,制定了创建实施方案,将梳理出的83项具体任务分解到旅游区各个责任单位,对目标责任进行务实推进和督导检查。
    五年的砥砺奋进,造就了太白山国际旅游度假产业的蓄势腾飞,太白山旅游区5年累计投资80多亿元,撬动了来自市场的400多亿元投资,完成了上百个重点项目建设。太白山景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森林公园、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全国体育旅游十大景区、中国最美生态旅游目的地等荣誉称号。 
   2、全力提升整改 冲刺“5A”梦
    经过五年建设,太白山盛装面世,“一河两岸”综合商业服务区、民俗体验展示区、温泉休闲养生区、国际酒店会议区、休闲度假区、山地运动休闲区、城乡统筹示范区和生态农业观光示范区已经初具规模。
    以前毫无章法的太白山进山口的汤峪镇,经过大面积拆迁和全新规划,现在已经颇有欧洲风情小镇的韵味;昔日荒草丛生的渭河滩上移土填沟开始建设。自然景观加入了文化点缀,游客既赏了美景也了解了历史人文,温泉养生、滑雪漂流,水上游乐场,太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崭新的容颜展现开来:400平方公里太白山旅游新区,涵盖了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红河谷森林公园和山下旅游度假区。太白山旅游产业新区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运动、娱乐、科考、商务、居住、投资八大功能为一体,成为具备国际水准、国内一流的复合型山地旅游目的地、国际会议中心、休闲养生度假胜地和全国山地体育赛事中心。
    站得越高,望得越远,太白山旅游迈上了新台阶,对于未来也有了更高远的畅想。2016年以来,太白山成立了5A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眉县县委、县政府先后在太白山旅游区组织召开“太白山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动员大会”和“太白山创建5A景区工作推进会”,太白山旅游区党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小平与旅游区承担创建任务的12个职能部门签订了创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太白山5A创建进入冲刺阶段。
    为了能够更加准确地把握5A级旅游景区创建标准,太白山旅游区邀请了北京5A创建评审专家小组多次进行现场检查指导,制定了《太白山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创建任务分解表》和《太白山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整改提升方案》,在旅游交通、游览、旅游安全、卫生、邮电、旅游购物、综合管理以及资源与环境的保护八个方面对标达标,形成倒逼机制,逐一进行完善。
    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要求,太白山旅游区在高标准完善旅游设施建设、高水平开发旅游资源的同时,在旅游市场综合治理上狠下功夫,先后开展了景区及周边旅游市场秩序暨治安环境专项治理、旅游市场安全和秩序检查等专项行动,重拳打击涉旅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整治了旅游市场环境。结合太白山旅游旺季的特点和旅游投诉突出反映的重点问题,今年上半年,太白山管委会组织各职能部门执法人员开展了为期两个多月的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打击了旅游市场乱拉客、涉旅企业欺客宰客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先后开展了3次联合检查,有效规范了餐饮、住宿、旅行社、客运、购物等市场环境。
    随着5A创建工作全面推进,太白山旅游区服务承载能力不断增强,规范行业管理,运营模式得到固化完善;形式多样的宣传营销,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扩大;各种渠道招商融资,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3、目标落到实处——“创5A创的就是细节”
    5A是我国旅游景区的最高等级,也因此创建5A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用太白山旅游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小平的话来说便是“创5A创的就是细节。”干净舒适的卫生间、与自然融为一体的生态化设施、规范有序的购物环境、多重选择的便利交通、全方位的掌上服务、一点即连的无线网络……走进太白山旅游区,对这句话感触尤深。
    细节做得如何,游客最有发言权,为了让游客满意,就要从游客最迫切的需求抓起。太白山景区以“厕所革命”为契机,严格按照国家5A景区标准,维修、改造景区内及游客中心卫生间15座。按照国家标准,增设洗漱设施、挂衣钩、卫生纸、洗手液、烘手机等设施,配备了残疾人专用厕位及洗手盆,设置了无障碍通道。此外,制定并落实厕所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实行厕所专人服务,使厕所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为给游客提供一个诚信、有序的购物环境,太白山重新规划了商业服务区,通过建设下板寺南北购物街、公园统一管理园区内所有商铺、规范山下店铺管理、所有商品明码标价、商品经营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等方式使购物场所更加合理规范。
    为了完善太白山的交通网络体系,扩建了高速公路出口和太白山旅游公路到主要景区的连接线,完成了沿线绿化工程;在连霍高速、法汤高速、310国道、关中环线等高速公路、城区和景区沿线设置了清晰的旅游指示标志。针对自驾游逐渐增多的现状,太白山加快建设城区至主要景区的旅游景观道路,做好自驾车服务营地建设,配套建设旅游接待、停车场、汽修点等服务设施。停车场生态化改造是太白山5A创建中的一大亮点。在打造7万平方米太白山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的同时,合理对车位分区,实行游客与车流分离,并设公交车停车站和安全岛,标识规范清晰,专人管理。结合景区特点,太白山还重新规划设计了观光车巴士线路、自行车骑行线路、自驾游线路等多种线路方便游客游玩。同时,重新硬化登山道路40公里,建设生态游步道7.6公里,翻修了三国古栈道;开放了自行车、摩托车骑行日,徒步登山日,自驾游日等活动项目。
    “在景区建设中我们首先考虑人文关怀精神,一切以方便游客为原则,如在对景区硬件进行提升改造的同时,增设了语音导游、公共休息设施、免费直饮机、自助免费浇刹车点等人性化设施,让游客随处都有温暖如家的感觉。”太白山旅游区管委会副主任马少辉说。
    如今的太白山,环境一流、秩序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展现着5A级景区应有的规格。马少辉表示,晋升5A级景区对太白山来说也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使命,未来,太白山景区还将努力为游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旅游产品、优质的旅游服务,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大秦岭之美。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