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黎坪龙山、真硒水源地探幽四人谈

2016-11-11 15:51:00  来源: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著名作家、《文艺报》副总编辑 徐可:
    十月下旬,北京秋天将尽,位于陕南大巴山深处的黎坪却秋意正浓。
    凡是初到黎坪者,印象最深的肯定是这里的树。黎坪气候湿润,植被丰茂,草木葱茏,森林覆盖率高达88.2%。虽已深秋,可黎坪却细雨绵绵,仿佛江南的梅雨季节一般。树木苍翠茂盛,生机盎然,似乎不知冬之将至。有的挺拔而俊秀,有的婀娜而多姿,色彩斑斓的树叶让我们目不暇接。所有珍稀树种都挂有标志牌,“连香树”、“灯台树”、“鹅耳枥”、“猫儿屎”、“千金榆”、“金钱槭”、“暖木”、“铁木”……这些或俗或雅、或庄或谐、或直白或抽象、或熟悉或陌生的名字,引起我极大的兴趣。孔子曰:“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多识鸟兽草木之名,方能了解自然、亲近自然、尊重自然,受到大自然的熏陶和感染,从而使自己的心灵变得纯净、丰富而富于美感。我逐棵仔细阅读着标志牌上的说明文字,并用手机拍下照片存储资料。
    诗人说:“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这首小诗因为饱含人生哲理而深受人们喜爱,然而总不免给人以凄美、惆怅之感。难道秋天就意味着凋落、死亡吗?来到黎坪,我得到了完全相反的答案。黎坪秋叶美得热烈,美得绚烂,美得奔放,美得轰轰烈烈、蓬蓬勃勃。秋天本应是沉静的,而黎坪的秋则个性张扬,所有的花草树木都在拼命绽放,所有的生命都在尽情释放。
    黎坪的秋叶,飘落的姿态也优雅至极。在红尘峡,我们正在欣赏飞瀑碧潭,忽见一大群蝴蝶自远方飞来,在峡谷间翩翩起舞,优雅动人。深秋时节,哪来的这么多蝴蝶?我正自疑惑间,有眼尖的同伴终于看出,哪里是什么蝴蝶呀,那明明就是落叶。它们并不像普通树叶一样飘落而下,而是长久地在空中轻舞飞扬,如同蝴蝶振翅起舞一般,尽情展示它们的美丽。五彩缤纷的树叶飘落在大地上,把大地点缀成巨幅画卷;飘荡在清澈的溪水中,溪水变成流动的画卷。落叶,那不是生命的枯萎,而是生命的另一种更灿烂的形态。 

    著名作家、陕西作协副主席 吴克敬:
    我是喝着真硒水到黎坪来的。
    一车人,大都是全国获得过茅奖和鲁奖的作家,一路上喝的,又都是陕煤化在紫阳县硒谷开发的真硒水。人是好人,水是好水,从西安出发,距离黎坪虽然远了点,有多半日的车程,可是大家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赶来,凑在一块,还是很开心很美气的呢。
    我们才到黎坪,云散日出,而刚刚过去的秋雨,则使万物像被洗过一样,清新剔透、幽静明艳。三十人座的小巴,沿着蜿蜒盘旋的山路缓缓前行,好似穿行在一条唯美的走廊里。所到之处,草木葱郁、层林尽染、叠翠流金。放眼望去,云雾缭绕、层峦叠嶂、美不胜收。漫山遍野,红叶烂漫。微风轻拂,阵阵清香扑鼻而来,让人倍觉神清气爽、心驰神怡。
    在我们最先要去的是中华龙山。
    地质学家认为,黎坪及其周围广袤之域,在4亿年以前曾经是海。一场伟大的地壳运动把海变成了山,但海的遗存却没有因此而改变,只是以另一种方式保留了下来。及至到了中华龙山脚下,涌入我眼帘的是一片赤色的山岩。在路上我已听说,这片赤色山岩,是在2008年5·12大地震后,山体土壤被震松了,接着是一场大暴雨,把覆盖在山岩上的浮土,冲刷而去,这便意外地暴露出了这片赤色山岩。慧眼识景的黎坪人,抓住这个机会,组织专家队伍,把赤色山岩考察了个透,发现这片赤色山岩遍布龙鳞,蜿蜒腾挪,仿佛从群山之中新生出来的一条巨龙。大家震惊了,小心地保护起来,开辟成了黎坪山里一处最为神秘的景观。站在中华龙山的脚下,抬头来看,有的堆积如塔,有的结构若堡,有的环拱似门,有的分裂为谷,全然润泽酥涩,使人顿起百般感应,遥想地壳运动的神奇,狂暴的风把泥沙堆砌成丘,风又把泥沙之丘的表面吹旋为半圆半椭的凹坑,凹坑连着凹坑,没头没尾,没有穷尽。
    中华龙山就这样神功天造般的诞生了。
    朝来暮去,日散霏归,我们满怀黎坪清气,驱车又到了紫阳县的蒿坪,这里有陕煤化经营数年的“真硒水”哩。一路而来,像我来黎坪的路上一样,亦是一路的“真硒水”,滋润着我的口舌,润泽着我的心肺,如梦似幻的赶黑到来。锦绣半日遥,我不能辜负“真硒水”的一往情深,但我要写出它来,该是我的另一篇文章了。 

    著名诗人、浙江作协副主席 荣荣:
    生性特别活泼,一方愿打一方愿挨的仨家伙,碰上了,正负相吸,从此相互紧紧地牵扯在一起。没错,我说的就是两个氢原子与一个氧原子组成的水分子。超稳定的化学特性,给我们的感觉,水就像一个特别宽厚之人,它是稳重的,温和的,它不善变,给人信任之感。造物主也许也因此,拿水当最大的原材料来造生命,不光拿水造,他的设计里,水也成了维持生命正常运转的首需物。人们都说,这些水就是远古时期一对失意恋人伤心的泪水流淌而成。
    前不久在陕南,有幸参观了真硒矿泉水的水源地,生产地,物流地,我为世上有这么一档子高品质的天然矿物质水而赞叹。这款矿物质水,也是水与其他物质绮丽混搭后的产物。真硒矿泉水,顾名思义,是富含硒的,水的品质达到了饮水里的极致,因此我现在也将其纳入我视野里的极端之水。
    硒对人体最大的作用就是防癌和抗癌了,此外,它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白内障,衰老,肝病等都有神奇作用。真硒水,含硒量在0.01-0.05毫克/升,位于秦岭山脉安康紫阳的水源地,土壤在机质丰富。真硒水的珍稀之处在于,即便经过了7500年的汇聚、珍藏,两个水源地每天也只能提供450立方米的天然水源。它的珍稀之处更在于百分之百取自天然,除了硒外,还含有锶、锌及多种矿物质,适合人体吸收。
    那天,在陕西硒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有记者问我对真硒水的感想,我说,大学里我是学化学的,我知道微量的硒元素对于人体的重要性。我还很喜欢真硒水清冽透亮的样子,很淡爽的特别的味道。我说,公司宣传册上有一句宣传对话非常准确和到位,对话是这样的:喝真硒水,喝什么?喝的是自然,是文化,是科技,是健康。 

    著名诗人、《陕西日报》专题新闻部主任 耿翔:
    在去米仓山的路上,我就想一个人与一座山的缘分,是在前世修来的,还是在今生等来的?
    这次要去的地方,叫黎坪,是在米仓山的最西边。
    一路的红叶,告诉我十月的陕南,也多了一份寒意。过了汉江,车子一直在山间盘旋着。窗外的青山绿水,一会儿清晰,一会儿迷蒙,而扑进我的眼里,也都是一份柔情。
    其实,沿途的这些山水,只是捎带着看一下,并没有放在心里。
    因为有一座叫龙山的山,正在万山的最深处,等着我们呢。
    如果晴天,此刻的夕阳,应该在所有山体上释放它的余辉。或许是赭红色的龙山,根本就不需要夕阳的陪衬,夕阳也识趣,就在云朵的后边躲着,还把一阵冰冷的细雨,洒在了路上。
    冒雨走过一条狭长的山谷,雨突然停了。
    龙山,也就突兀在眼前了。
    雨来雨去。我想,这么守时有规矩的雨,一定是在为我们净身。远道而来,所有急于在米仓山看龙的人,都是一身风尘。如果遇雨,谁不以为,这是一种难得的天意。你想想,龙在我们的世界里,被想象了一万年之久,以已知的考古发现判断,我们看到的人类最早的龙,是祖先刻在岩石上的岩画。而此刻,我们就要走进一座像龙一样的龙山,面对大自然以洪荒之力,浓缩了天地间的隐秘和想象,而留下这样带有神意的杰作,我们能不干干净净地,用我们的肉身,靠近这座龙山么?
    龙在我们每个中国人身上,真实地活着,活成一种永恒的基因。
    这种自信,我从同行者的表情和肢体上,早已读出来了。
    这不,车子还没停稳,大家就涌出车门,朝着赭红色的龙山奔去。那一刻,装在我心里的很多山水,都被龙山挤了出去。我身体的每一个部位,都像被龙占领了。我也只剩下一种感觉:龙在飞,龙在前胸后背飞;龙在舞,龙在双臂之间舞。龙飞凤舞,就是那一刻的全部心情。
    是的,仅仅是一座大山的根部,就粉碎了人类一万年的想象力。
    我问自己:你看到的是龙吗?我只能说,是龙,是我在岩画里看到的龙,是我在石刻里看到的龙,是我在雕塑里看到的龙,是我在绘画里看到的龙,也是我在歌声里,最近看到的龙。祖先啊,其实,你对龙的虔诚的接近疯狂的想象,还没有逃出眼前的这座龙山,还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手里,被紧紧地攥着。
    我俯下身子,在每一块山体之间,辨认我应该熟悉的每一片龙鳞,每一个龙爪,以及每一个龙头。我在尽力用三维空间的想象,把这些山体连接起来,也把这些龙鳞龙爪和龙头连接起来,我发现我穿越了,穿越到传说中的龙的世界里。我甚至不敢再攀爬了,生怕我的双脚,踩踏了龙的某一个部位。在一片笔立的龙鳞岩石前,我靠了一会儿,想贴身体验一下,这些龙身上的温度,至今还藏在石头里?在一对并行的龙爪上,我敲打了几下,想通过我的手指,触摸一下龙的筋骨,还抓进岩石里,没有松动?
    从岩壁上下来,我发现我看到的龙太多了,好像整个山体上,都被不同姿势的龙攀爬着。我在心里搜索,该用那些词语,才能准确地形容眼前的龙山呢?
    我想到了风雨、雷电;想到了天旋、地转;想到了峥嵘、苍凉;想到了虬曲、潜伏;也想到了地老、天荒。
    米仓山至此,已把它最珍贵的东西,向我全部打开了。东边的玉山,西边的龙山,已经把秦巴山脉中的米仓山,从西到东,舞成一条玉龙了。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