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榆林旅游资讯 > 正文

发掘文化自信内在潜力 提升榆林自信力竞争力

2016-11-11 15:47:00  来源:榆林日报  进入论坛

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我们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就是建立在对自己传承5000多年的优秀传统文化以及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信的基础上的。不断夯实文化自信的基础,使其形成不竭的生命力和凝聚力,成为中国人民共同的精神力量,就要加强文化建设。

“欲人勿疑,必先自信。”榆林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个方面都有着丰厚的历史积淀和广博的资源,充分利用好榆林先天的文化资源优势和丰厚的文化资源储备,从中发掘文化自信的内在潜力,从加强文化导向建设、加强文化基础建设和创新文化发展方式三方面加强文化建设,有助于提振榆林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自信心,有助于提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整体布局的精气神。

一、加强文化导向建设,筑牢思想文化阵地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高度凝练了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是文化建设的根本导向。当前,各种价值观和社会思潮纷繁复杂,在文化建设中确立我们自己的文化导向,能有效整合社会意识形态,形成全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增强民族凝聚力。要在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的基础上,将志愿服务、学雷锋、诚信建设等活动进行细化和物化,让服务活动走进家庭,切实解决社会“细胞”的需求,从而构建从家庭到社会紧密协作的互助网络,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走进社会个体的意识,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和道德风尚。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给舆论引导提出了新要求。传统媒体的优势在于公信力,新型媒体的优势在于庞大的信息资源和受众群体。要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就要将现有的文化资源和舆论引导方式与互联网进行有效融合。要在继续发扬传统媒体优势的同时,坚定不移地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将报纸、电视、网络、手机等媒介进行有效整合,形成集“公信力—资源—受众”优势于一体的现代传播体系。搭建网络思想文化阵地,为城市对外宣传和文化交流构筑网络展示平台,提高榆林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榆林文化建设建立牢固的思想阵地。

二、加强文化基础建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文化基础建设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个方面,基础设施建设是基本保障和有效载体,精神文明建设是最终目标和价值追求。

一要提升书香榆林建设水平。要加强市级图书馆、单位图书室等公共图书场馆建设,同时鼓励建立社会营利性图书室和家庭图书室等,满足不同阅读群体的阅读需求,让阅读成为人民群众崇尚的生活方式。

二要促进文化精品繁荣。要改变“闭门造车”“唯我独尊”的文艺创作局面,积极引进其他省市的文艺精品,促进形成文化发展的内部竞争力,使本地文艺工作者紧跟时代发展脉搏,不断创作反映时代心声的文艺精品。

三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以博物馆、艺术中心等为依托,将物质文化遗产进行系统整理并展出,发挥其文化价值。积极探索当前文化消费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之间内在的联系和规律,带动陕北民歌、陕北说书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形式的有效保护和传承。

四要传播红色文化优秀品质。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旧址、革命纪念馆等传输革命历史知识,将红色革命文化中的坚定执着、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等优良品质传播开来,促进全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五要改进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在改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引导文艺工作者与时俱进,创作适应群众文化需求的文艺作品,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综合能力。

三、创新文化发展方式,推动文化自信走向文化自觉

只有文化自信变为文化自觉,文化建设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人文环境条件。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将国有文化单位的固有优势和市场经济相结合,推进文化企业和文化消费的市场化进程,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一、文化创新要厘清文化脉络,抓住文化特质,热爱本土文化,敬畏民族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进而走向文化自觉。发展文化产业过程中一定要坚持保护和开发并重,妥善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

二、在文明创建中再造文化。文化是文明的积淀。榆林正在举全市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借此机遇,打造新的文化品牌和建设一批现代文化设施。

三、要培育新型业态。围绕“文化+”,大力发展文化创意、手机电视、网络电视、数字出版、动漫游戏、影视生产等新兴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与科技、金融、制造、互联网等深度融合,拓展文化产业发展领域,更多依靠创意、版权、品牌和优化产业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不断提升新兴文化业态的比重。

四、培育市场主体,做优做强文化产业。将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规划建设一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文化产业园区和文化旅游景区、基地,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力争到2020年使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五、挖掘地域特色,打造文旅融合品牌。文化自信靠教育,文化他信靠旅游。目前,旅游正从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榆林旅游要实现突破性发展,就必须走文化与旅游融合之路。文化与旅游联手,是榆林新的后发竞争力和经济增长点的希望所在。

发掘榆林文化自信内在潜力,要加强文化导向建设,筑牢思想文化舆论阵地;要加强文化基础建设,夯实文化发展内在根基;要创新文化发展方式,储备文化前进动力,推动文化自信走向文化自觉,不断提升榆林的整体自信力和竞争力。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