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私人订制”游景区可深耕

2016-11-10 12:35:00  来源:三秦游综合  进入论坛

  郭探微  

  景区私人订制插画隗合飞

  □中国旅游报记者郭探微

  在个性化时代,似乎什么都可以“订制”,专属的衣服、手机、汽车以及旅行社规划的专属行程等。

  现在,景区也玩儿起了“私人订制”:游览景区时,可以按照游客的兴趣设计不同的产品,让你“不走寻常路”或专享特别服务……

  “私享”景区美景

  网友“Connietang”近期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条参加拙政园的“私人订制”活动的游记:“清晨,我们徜徉在这片花木流水、亭台楼阁之间。已经爱上这座城市……”他告诉记者,这是自己第二次去拙政园,跟第一次人挤人、人推人的匆忙游览体验不同,这次他终于有机会停下脚步,仔细欣赏园林之美,“我觉得这才是打开园林的最佳方式。”

  “Connietang”提到的“私人订制”,是苏州拙政园刚推出的一项“私享拙政”的服务。进入拙政园官方微信、网站页面,均可看到相关推荐:“参加拙政园私人订制活动,可在早上六点半入园,带上你心爱的人,一起享受清晨包场游拙政园,做世界文化遗产、四大名园之一的园林之主,体验原汁原味的拙政园五百年的文化精髓。”拙政园工作人员介绍,“私享拙政园”项目旨在让更多的游客领略到苏州古典园林文化内涵,体验“苏式慢生活”的精致,“我们在保护文化遗产的前提下,合理开发出这一园林特色文化旅游项目,希望能更好地满足现代旅游者个性化体验,尤其一些摄影爱好者、喜欢安静的游览者、期待体验过去江南宅地园林主人生活等特殊游客群体的需求。”

  进入拙政园官方微信平台可以看到,预订的套餐分208元至498元不等。208元的A套餐可以提前1小时进园,乘坐观光三轮车,全程有金牌导游讲解;388元的B套餐在A套餐的基础上增加了拙政园内欣赏评弹表演、享用苏式茶点;价格最高的498元C套餐则可以进入拙政园不对外开放的见山楼里品茗听曲并获赠特色纪念品。“目前为止,产品的预订情况非常好,几乎每天都能成团,而且有游客为了更好地融入景中,还会特别注意当天的着装。我曾经接待过一个女性游客团队,她们每人都是穿着旗袍来的,和整个园林很搭调。”该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除了拙政园,济南野生动物世界、青岛崂山、北京故宫等景区景点均推出或者即将试水“私人订制”服务,还有一些景区和旅行社合作,推出了针对不同人群的有针对性的“定制”产品。

  提升服务“新招”

  中国旅游研究院管理学博士战冬梅分析,随着旅游市场竞争走向白热化、游客的出游方式和需求的日益多元化,如何突破发展瓶颈、积极创新成为我国传统景区发展转型的首要问题。“在此背景下,一些景区推出私人订制服务,着力打造差异化的产品和精致化的服务,是传统旅游景区实现创新突破的重要尝试。”战冬梅说,现有景区服务供给体系已经落后于快速变化的消费市场,对此,多数景区开始在标准化服务产品的基础上对游玩服务的品质进行升级,同时进行更加多元化的尝试。“景区推出私人订制服务将满足部分对游玩品质有较高需求的人群。”

  记者调查发现,景区推出的这类订制服务价格普遍高于正常游览价格,但体验过的游客评价普遍较高,如崂山景区推出的“尊享崂山”服务,游客无须排队购票、无须排队换乘景区小交通,还有专属导游、私人订制游览线路,大大提升了游客的体验效果;济南野生动物世界主要针对老年和青少年游客提供搭乘电瓶车、导游讲解、与动物近距离互动等“特别”服务,活动上线后立即成为亲子游的热门选择。

  今年7月,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些世界级博物馆都有会员制,故宫也在筹划这方面的内容,通过对不同人群的行为分析,订制一些最适合他们的服务,让他们享受特殊待遇。“比如经常买故宫文创产品的人可以享受折扣优惠;带孩子参加故宫知识讲堂的常客能享优先报名的待遇。”此外,故宫还将通过对人群的分析筛选出一些“VIP”观众,如故宫西墙根儿361米长的文物修复室将开放修复参观,这个参观区域也将纳入到“订制范畴”,“所谓会员制其实也是在一定程度上为一部分有需要的人提供参观便利。”单霁翔透露,通过对前期人群的分析,会优先让最需要这方面知识的人进入修复室观摩,“我们前期会开放铜器修复和钟表的修复参观,但人数要限定。”

  普及还需时间

  虽然一些景区推出的“私人订制”受到了欢迎,但提起这类产品,大部分游客仍持保守态度:“私人订制”固然诱人,其偏高的价格也让很多人望而却步。一些游客认为,部分景区的订制服务就是提前或者晚一些时间游览,避开人流高峰,那选择淡季去景区也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另一些游客表示,景区“私人订制”的价格太贵,而很多景区提供的服务也许并不值这个价,与其花这么多钱游览一个景区,还不如把钱省下来多去几个地方逛逛。还有部分游客建议,于大众游客庞大的基数而言,能够享受“私人订制”服务的游客毕竟占少数,因此景区更应该关注的是大众游客的需求,努力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和服务品质,让大众游客满意才是根本。

  有专家认为,并不是所有的景区都适合推出“私人订制”服务,要从景区的资源开发现状、经营现状等多方面去综合考虑,深度挖掘用户需求及产品特色。战冬梅也认为,在经营此类私人订制服务时,景区应该格外注意避免因为少数人的需求而忽略了大众游客的需求,尤其是一些全民共有的自然资源类的景区,如果只为少数人的利益服务而忽视了国民大众的旅游福祉,是不应该也是不允许的。

  对于景区而言,“私人订制”或许能够深度挖掘景区自身的内涵和资源,抓住用户痛点,给游客带来更好的体验效果。但对此,专家分析,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此类服务不会形成大的潮流和趋势,“因为我们仍处在大众旅游的初级阶段向中高级阶段的转化过程中,大众旅游仍然是基础,景区亟待提高的是不断满足大众游客体验需求的能力。”战冬梅说。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关键词:私人订制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