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铜川旅游资讯 > 正文

以文化自信增强转型发展自信

2016-11-10 12:32:00  来源:铜川日报  进入论坛
    编者按:《陕西日报》2016年11月9日第3版“坚定文化自信实现追赶超越”专栏刊发市委书记郭大为署名文章《以文化自信增强转型发展自信》,现予以全文转载。
    文化是根,根深才能叶茂;文化是源,源远才能流长。文化基因根植民族发展进步历程。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孕育的优秀传统文化、奋发向上的革命文化以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我们增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提供了丰沃土壤和养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最根本的是凝聚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以文化人、以文载道,满足人、提升人、发展人,这样,社会的正能量就会聚集提升,文化的软实力就会变成发展的硬实力。
    文化具有强大的感召力,最能凝聚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靠的就是优秀文化和先进文化的凝聚、感召和支撑。文化自信实际上是一种文化力量的彰显、文化底蕴的展示、文化底气的表达,是发自内心对自身文化价值、能力和前途的坚信。陕西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作为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地方,正在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责任担当,推动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铜川也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早在五六千年前,就有先民在纵贯全境的漆水、沮水河畔繁衍生息,这里处处有文化,遍地是故事,是唐代医药学家孙思邈、书法家柳公权、史学家令狐德棻和北宋山水画家范宽、西晋哲学家傅玄的故里。铜川具有特色鲜明的“五色文化”,这里是青色陶瓷发祥地,耀州青瓷历经唐宋元明清1300多年,至今炉火不熄;这里是金色佛教兴盛地,玄奘法师在玉华宫创宗并圆寂,大香山寺相传为妙善公主(观世音菩萨)的真身道场;这里是绿色生态养生地,药王孙思邈隐居药王山,留下了医学巨著《千金要方》《千金翼方》,所形成的“大医精诚”的医德医风和养生理念至今被世人尊崇;这里是红色革命根据地,1933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照金创建了西北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点燃了西北民主革命的火种;这里是黑色煤炭富集地,一代代矿工艰苦创业,在上世纪中叶为国家能源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五色文化”是铜川的宝贝,不仅让铜川人长精神,而且增强了铜川继续前进的动力。
    文化自信是一种自觉,更是一种对美的信仰。把自觉变为行动,让信仰成为力量,才是真正的自信。文化开辟发展新跑道。真正的战略,不是大家在同一跑道上比速度,而是要选一条自己的跑道。铜川的新跑道就是用足用好文化资源,让文化在推动转型发展中发挥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们把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转型突破口,依托厚重的文化资源,坚持文旅融合,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建设全景铜川,照金香山、药王山、玉华宫、陈炉古镇四大景区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以申河香谷、马咀田园、宜君美丽梯田等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多点开花、持续升温,好文化+好风光为转型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今年1-9月,全市旅游综合收入、游客接待量分别增长20.1%、16.6%。文化重在化人,文化自信的核心在于人文自信。近年来,铜川人在红色文化以及矿工精神等优秀文化的熏陶下,涌现出了一批崇德尚文、向善向上、实干奉献的先进典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杨瑞辉、耀州区王家砭村“12·17”助人为乐先进群体、伸手扶起摔倒老人的郭晓燕、“2014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沙磊,荣登中国好人榜的李秋莲、丁燕荣等,都展现了铜川城市文化的精神内涵。以文化城,方能彰显城市魅力。铜川加快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建设孙思邈纪念馆、文化艺术中心等文化配套设施,完善服务功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讲好铜川故事,培养文艺人才,推出更多精品力作,最根本的目的,是让城市更文明、生活更美好,让铜川人共享文化大餐,以文化自信增强转型发展自信。
    经济建设能使一个民族壮大,军事建设能使一个民族强大,唯有文化建设才能使一个民族伟大。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绵延数千年而依旧富有生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向往,归根结底,就是有牢不可破的文化自信。文化的本质是智慧、品质和创造。文化自信的核心在于精神自信,而精神自信来自于先进的思想引领、科学的理论支撑。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牢固树立“给干部培训就是给干部政治福利”的理念,精心办好“铜川讲坛”,每月至少邀请专家学者作一次专题讲座,给各级干部充电加油,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力有效执行。人民是文化自信的承担者、表现者、维护者,是文化主体的发展者、实践者。要坚持把文化自信融入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全过程,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群众需求同提高群众素养结合起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打牢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激发全社会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文化是灵魂。山水缺少文化,没有灵气;城市缺少文化,没有精气神。区域之间发展的竞争,本质上是文化的竞争,最终也会赢在文化上。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意见,拿出铜川方案,付诸铜川行动。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进步,深入挖掘铜川城市文化内涵,找准文化自信落脚点,夯实文化自信根基,锻造文化自信生命力,以文化促文明,以文明促发展,努力建设文化之城、文明之城,让转型发展的底气更足。
    (原载2016年11月9日《陕西日报》第3版)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