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安康旅游资讯 > 正文

让水生态成为流动的美景

2016-11-10 12:31:00  来源:安康日报  进入论坛

  美丽的风景带给人们赏心悦目的感受,而水利风景则是人们在享受优美水环境的同时,更是了解我市悠久治水历史和丰富水利知识,感受水利事业巨大变化的生动载体。

  如何利用好我市境内的自然水生态、特色地貌、历史人文、乡土文化等资源,这对地处陕南大山的安康尤其重要。近年来,安康水利人坚持以科技为先导,以水资源、水工程安全为保障,以生态环境保护为根本,科学开发利用水体、水工程,深入挖掘水利风景区的历史文化内涵,对水利风景资源进行有序、适度、综合开发利用, 使一个个美丽的水利风景区,盛开在秦巴山水间,默默弥散着芳香,让300万安康儿女尽情徜徉在天蓝、地绿、水净的明媚家园中。

  记者 卜一兵 通讯员 王丽萍

  科学规划,搭建水利风景大舞台

  安康水利风景资源丰富,据查,现有36个水利风景资源,其中水库型6个,自然河湖型20个,城市河湖型5个,水土保持型3个,灌区型2个。这一优势,都为安康发展和建设水利风景区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近年来 ,市水利部门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有序开发、量力而行,分级负责、稳步发展的原则,在确保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的前提下,按照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水利风景区建设的意见》、《水利风景区规划编制导则》,在摸清家底,全面掌握和科学评价水利风景资源分布、种类、开发与保护现状的基础上,制定了《安康水利风景区2016-2030年发展规划》,对现有的36个水利风景区,按照国家级、省级进行规划,分批逐年进行建设,着力为水利风景区建设搭建大舞台,开辟安康旅游新格局。如岚皋千层河国家水利风景区,他们结合实地踏勘、整理相关文献资料,对千层河水利风景区内的110个资源单体进行科学规划,规划中坚持“保护优先,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理念,充分发挥水资源优势,做足水文章,使水文景观、地文景观、生物景观、天象景观等贯穿整个景区,充分突出水主题特色。今年9月中旬,岚皋千层河水利风景区荣获第十六批“国家水利风景区”称号,成为安康继瀛湖、凤堰古梯田的第三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这一成绩的取得充分说明,安康在推动水生态文明建设道路上迈出了新步伐、登上了新台阶。

  依托资源,使水利风景成为发展

  地域经济和生态的亮点

  建设中,安康紧密结合中小河流治理、水资源保护、水土保持、灌区节水改造等水利工程项目,开展水利风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在水利工程项目论证、规划、设计等环节中统筹考虑水利风景区项目,力求将水利工程建设成为生态工程、环境保护工程。按照“建成一处工程,靓丽一处风景”的原则,加大水利风景建设力度。汉阴凤堰古梯田景区,是目前秦巴山区考古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清代梯田。该景区的成功创建,对保护文化遗产和水利风景资源科学合理开发利用,推进民生水利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水和谐意义深远。该景区的建设在充分保护明清古梯田的基础上,将高效节水、水土保持、汉江综治理与古梯田的开发建设紧密结合,做到水利风景区建设与水利工程同规划、同设计、同建设、同运行。先后制定了《凤堰古梯田景区核心区修建性详细计划》等系统规划,修建了12个景观平台,投资完成了汉漩路和黄龙路、中银路等村道及旅游专线改扩建工程、安保工程等,修建了老君观、堰坪三处生态停车场,配套建设景点公厕、停车场等服务设施,逐步完善景区旅游指示标识;精心策划包装了凤堰文化产业创意园区游客服务中心、旅游休闲度假区开发等一批重点招商项目。近三年来,凤堰古梯田景区年均接待游客40多万人次,区内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2年的6108元增长到2015年的9273元,年均增长14.9%,比全县其它地方高出2.1个百分点。在凤堰古梯田的拉动下,汉阴2015年服务业增长了10.4%,旅游综合收入增长12.7%。目前,全市在城乡建设中,坚持高规划、高标准的要求,打造了一批高质量的水利风景区,例如安康的瀛湖,岚皋的岚河漂流、千层河,镇坪的飞渡峡等,极大地改善了城乡生态环境,增强了招商引资的吸引力,也为市民休闲旅游提供了好去处,深受各方好评。

  创新理念,拓宽融资渠道

  助推水利风景区全面发展

  在水利风景区建设中,他们不断拓宽融资渠道,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建立水利风景区发展专项资金,增加政府引导性投入,建立长效、稳定的“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多元化投入机制。提出了“用好市场的、争取上级的、调动社会的”资金筹措方式,采取“以开放促建设,以资源换资金”的办法,充分利用安康的资源优势,吸引市场资金、调动社会资本投入水利风景区建设,推动水利风景区建设全面快速发展。一是在各景区建设中,采取资源整合、项目捆绑,切实保障财政资金投入。如凤堰古梯田水利风景区在项目建设中,就整合了水利、国土、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镇坪的飞渡峡,岚皋的千层河、岚河漂流,汉滨的瀛湖等水利风景区,就是利用建设水利风景区能够改善周边环境,带动区域开发这一优势,吸引社会投资进行水利风景区建设。二是以水利风景区建设为重点,精心包装了一批水利风景区进行招商引资,并通过参加全国各种招商引资会议,推介项目,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安康水利风景区产业建设。

  深化管理,不断提升水利风景区可持续发展

  搞好监管是水利风景区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在景区运营管理中,他们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建立了严格的监督机制,使景区运营高效规范,效果良好。同时,加强景区安全管理化,不断强化监督管理措施,定期不定期对重点水利风景区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反馈受检单位要求限期整改,确保全市水利旅游安全。在管理人员培训上,他们先后组织各水利风景区有关领导到先进省、市进行实地考察和经验交流,和旅游局联系组织各水利风景区管理、服务人员进行旅游业务技能培训,完善了景区旅游服务体系,提升了全市水利风景区服务水平和经济效益。同时,坚持把水利风景区宣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引导风景区与电视、电台、报纸等主流媒体进行合作,并通过街头设立醒目的广告牌、指引路牌等景区标志及采取文字宣传、网络宣传、电视专题片等多种形式向社会进行宣传展示,组织各景区参加旅游部门组织的旅游推介活动,这一主动积极的举措,不但强化扩大了安康水利风景区的社会影响力,市水利局也因成绩优异于近日被命名为“全省水利风景区工作先进单位”。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