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加快构建现代农业对外开放新格局

2016-11-10 11:34:00  来源: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 陈德铭
    (2016年11月5日)

尊敬的齐续春副主席,
尊敬的娄勤俭书记、胡和平省长,
各国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我非常高兴能再一次来到美丽的杨凌农科城,与各界朋友探讨可持续发展有关问题,重点交流关于构建现代农业对外开放格局的问题。我与杨凌有着深厚的缘分,2002年我到陕西担任常务副省长不久就兼任杨凌示范区管委会主任,以后任省长的几年时间里,继续兼任这一职务,我有幸见证和参与了杨凌的建设和发展,那是我一生中非常重要的一段工作经历。到北京工作以后,无论是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还是在商务部,我一直关注、惦记着杨凌的发展,对杨凌的农科教专家以及干部群众难以忘怀,对杨凌农业科技创新、技术推广和对外交流合作也充满了期待。所以今天,请允许我以一个老杨凌人的身份,向大会表示祝贺,向大家支持杨凌表示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
    从我国古代汉朝的张骞出使西域开始,两千多年来,中华民族一直寻求着对外交流合作之路,中国的驼队开拓了陆上丝绸之路,中国的航船开辟了海上丝绸之路。1000多年前的长安城,是当时世界上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城市,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合作共赢的民族情结是日久弥新的。当然,我们也不应忘记明清时期闭关锁国政策给中华民族带来屈辱的那段历史。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坚持对外开放战略,中国与世界各国在经济、文化、贸易等领域的合作日益地扩大,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比如,十五年前,我国作为对外贸易量较小的国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而今年即便我国外贸呈现下行趋势,但仍是世界贸易第一大国。我国几十年来的改革开放实践证明,只有开放才能发展,当然也包括农业的发展。党的十八大对改革开放提出了更加稳健的方针政策,使得我国对外开放的格局更加宽广,特别是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以来,进一步加速了中国全方位开放的进程,彰显了中国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历史担当。
    在此过程中,中国农业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日益加深,成效逐年显现。2015年中国大陆的农产品进出口额达到1875.6亿美元,进口远大于出口,农业贸易逆差达462亿美元。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新一轮科技革命兴起的背景下,中国农业对外开放仍有很大空间,还有许多事情可做。一方面我国的工农差别、城乡差别还很大,扶贫脱困的主要任务和重点都在农村;另一方面我国人口多,土地、淡水等资源稀缺,食品安全和农业生态保护的任务十分繁重。总体来看,中国农业与发达国家的水平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必须紧迫地追赶;而中国在农业方面开展了很多的对外援助和培训工作,所取得的成就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所赞赏,更为他们选择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提供了有益借鉴。从全球来看,无论是联合国的发展目标、国际间的发展援助,还是粮食安全、生态保护、人类健康,这些问题都最终定格在农业发展问题上,如果我们没有现代农业技术支撑,没有政府、农民、企业间的良好商业合作模式,全球要解决70多亿人口的粮食安全和生态保护问题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
    所以,中国农业的现代化和进一步对外开放,无论是“引进来”还是“走出去”,都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女士们,先生们!
    杨凌是中华农耕文明与中国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一方热土。4000多年前,我国的农业始祖后稷在此“教民稼穑,树艺五谷”,开辟了华夏农耕文明的先河。80多年前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就在杨凌建立;19年前,杨凌农业高新区在此设立。回顾这些历史,抚今追昔,我们不难看出,杨凌始终与农业有着不解之缘。示范区成立19年来,经过广大科教人员和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在搞好科技创新、示范推广的同时,还立足陕西、面向全球,以促进农业国际交流合作为己任,做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对外合作交往日益加深。近三年来,示范区共举办各类国际合作活动130多次,成功打造了中加以农业科技创新圆桌会议、杨凌现代农业高端论坛、杨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等国际化交流平台,累计接待外国访问团150余批次。二是国际农业科技创新合作不断得到加强。与有关方面一道,先后建立了“中美水土保持与环境保护研发中心”、“中加旱区农业科技创新中心”、“中美食品安全联合研究中心”等11个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平台,开展了十分有效的合作与推广。三是援外培训工作成效十分显著。杨凌示范区依托区内丰富的农科教资源,从2005年开始承担国家援外培训的项目。记得2011年8月,商务部正式授予杨凌为“中国旱作农业技术援外培训基地”,从此之后,示范区援外培训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得到拓展,在培训内容上增加了节水灌溉、农业经济管理、绿色城市建设、设施农业、沙产业、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动物养殖等新主题;培训用语拓展到英、法、俄、阿拉伯等,截至目前,共承办了69期援外培训班(其中部长培训班6期),共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1500多名学员参加了培训,这为发展中国家现代农业建设培养了一批农业技术和管理人才,充分发挥了杨凌在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科研方面的优势。四是国际农业产业项目合作初见成效。杨凌示范区同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等11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政府间的项目的合作协定,与美国、以色列、荷兰、新西兰、哈萨克斯坦等13个国家开展了农业科技项目合作。
    当前,杨凌示范区又迎来了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陕西省已初步将杨凌纳入陕西自贸区建设范围,成为三个片区之一给予大力支持。杨凌示范区要以此为契机,加强制度创新,设计良好的环境制度,加速集聚国际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着力加强杨凌与世界各国在农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促进世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有更多的“杨凌声音”和“杨凌作为”。
    女士们,先生们!
    2002年国台办和农业部共同授予杨凌示范区“海峡两岸农业合作示范区”,2015年杨凌示范区获批“陕西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基地”。继2015年成功举办海峡两岸现代农业研讨会之后,今年将继续举办第二届海峡两岸现代农业研讨会暨创新创业论坛等活动。近年来,杨凌示范区进一步加强了与台湾在农业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先后组织农业科技访问团等10余个团组访问了台湾,举办了“海峡两岸农业科技产业研讨会”、“海峡两岸农业科技合作交流恳谈会”等各类交流活动,累计接待了台湾30多个团组近700余人来杨凌参观考察。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连续多年在展会期间设立“台湾展区”,吸引了众多参会者的关注,目前示范区已引进了几个台资的农业合作项目。
    面对世界形势的复杂变化,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是海峡两岸共同的课题,也是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的重要领域。我希望台湾的企业家,特别是从事农业和与农业相关的企业家,更多地能到杨凌来考察、观光和投资发展。我也希望海峡两岸的农业科技工作者、农业企业家和农民共同携手,与世界各国农业工作者开展合作,包括深化农业外延的合作。比如,在社会养老方面,台湾在健康养老专业化、规范化、社区化,以及农业与养生养老深度融合等方面积累了较好的经验,两岸特别是台湾与杨凌在这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又如,从西安、重庆、成都等城市开通的中欧货运班列运行情况来看,大量的集装箱多数是满载着中国商品而去、空载而归,返程货源普遍不足,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一些诸如欧洲鲜奶、奶酪、葡萄酒等保鲜类产品所需的集装箱保温技术没有跟上国际化贸易步伐。最近,按照中央部署,我带领部分台资企业负责人走访了西部有关省区,他们认为这是两岸通过中欧班列,在技术创新、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拓展中欧贸易空间的一次重要机遇,进而更好地融入经济全球化发展潮流。所以我想,未来现代农业的发展一定是开放合作的发展,与国际市场深度融合的发展。如果杨凌能在支撑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方面做得更好,这必定会为促进世界现代农业发展特别是造福干旱地区国家和人民作出重要贡献。
    衷心希望杨凌示范区能得到陕西省委、省政府的更多支持,做出更大成绩!衷心希望在座的各位朋友,特别是各国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们来杨凌创新创业、投资兴业。也希望参加本次论坛的台湾经济学家邱毅先生能为杨凌的发展尽绵薄之力。
    祝杨凌现代农业高端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根据录音整理)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