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环境整治扮靓5A太白山

2016-11-10 9:28: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进入论坛

相信到太白山旅游区游玩过的人,都对这里原生态的山水风光、飞涧流瀑念念不忘,对旅游区日新月异的变化啧啧称赞。乘着太白山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春风,太白山旅游区切实解决景区及周边环境整治问题,不断提升旅游区建设和服务水平,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了环境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的新局面。随着升级改造,太白山旅游区面貌焕然一新。

部门联动构建规范有序的旅游市场

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要求,太白山旅游区在高标准完善旅游设施建设、高水平开发旅游资源的同时,在旅游市场综合治理上狠下功夫,先后开展了景区及周边旅游市场秩序暨治安环境专项治理、旅游市场安全和秩序检查等专项行动,重拳打击涉旅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整治了旅游市场环境。

结合太白山旅游旺季的特点和旅游投诉突出反映的重点问题,今年上半年,太白山管委会组织各职能部门执法人员开展了为期两个多月的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打击了旅游市场乱拉客、涉旅企业欺客宰客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先后开展了3次联合检查,有效规范了餐饮、住宿、旅行社、客运、购物等市场环境。

与此同时,牵头组织公安、旅游、卫生、工商、物价、水务、太白山森林公园及红河谷森林公园景区等9个部门负责人召开旅游市场综合治理联席会议,组织学习了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各业主在经营活动中切实做到证照齐全、明码标价、食品安全、守法诚信。半年来共开展联合检查5次,收缴各类违规广告牌70余个、菜单50余本,使各餐馆经营者充分认识到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和良好形象的重要性。

针对旅游客运市场的非法运营行为,太白山管委会会同当地交通(运管)、公安(交警)等部门执法人员开展联动行动2次,抽查旅游客运车辆、上山车辆100余台次,对不符要求的车辆责令整改,提高安全行车意识。结合本区实际情况,制订《旅游区交通车辆管理规定》,由执法队机动组进行主要路口驻守检查和沿线机动巡查,加强旅游区道路交通管理,维护交通秩序,旅游市场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

卫生整治全面提升环境质量

在加大环境卫生清洁力度方面,太白山管委会对旅游区环境卫生保洁采用了城市管理网格化方式,对主次干道日扫日清,对内街内巷落实保洁制度,确保了整个旅游区的干净整洁。同时,对城区垃圾清运工作采取定点、定时段、定人员、定车辆的管理办法,各路段的垃圾收集点按主次分段进行收集。

为形成常态化运作机制,旅游区还建立了店铺垃圾收集、建筑垃圾密闭管理、环境卫生保洁、执法队工作等制度和奖惩制度,进一步健全了执法队员、环卫工人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制度等。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太白山旅游区共处置清运生活垃圾6万吨,全区20万平方米保洁区清扫率达95%以上,旅游区的环境卫生情况得到了持续改善。

针对餐饮油烟污染问题,旅游区严格环评审批,从源头上控制餐饮污染物排放,在办理餐饮服务业项目时由工商、环保等职能部门对餐饮业的经营性质、项目选址、油烟污染防治等方面进行联合会审。

按照“疏堵结合、严防死守、精细管理”的工作思路,太白山旅游区狠抓区内临时经营摊点的规划和管理工作,将主次干道占道经营户、流动摊贩分流到市场内进行规范管理。同时,建立了市容市貌管理责任制和日常巡查制度,对市容执法人员定人定岗定责任,实行分组负责、责任到人。

按照《陕西省宝鸡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旅游区还成立了执法督查组,加大日常检查、早中晚检查,每天重点对龙街、凤街、龙泉路、凤泉路、迎宾大道等重要路段、区域进行拉网式巡查,发现问题立即解决,全方位、高强度、常态化的整治使旅游区区容区貌得到了极大改善。

安全保障让游客出行更舒心

11月3日凌晨2点,太白山旅游区龙街的商铺基本已经结束营业,太白山旅游区管委会综合执法局的张涛和他的同事们不畏严寒,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位于龙街的同福面馆老板说:“我们之前装的是防盗门,2014年管委会整体街区改造把店门换成玻璃门,起初很多店家怕丢东西都不同意,没想到这么多年一起失窃事件都没有发生,这一切都离不开太白山旅游区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

旅游安全关系着旅游质量的好坏,是游客极为关注的问题。对此,太白山旅游区根据ISO环境和质量管理体系,制订了景区紧急救护、游客容量控制、公共卫生等各类重大或突发事件预防、应急处理程序,景区相关单位每年都要对应急预案进行一次以上的演习。

每逢春节、五一、国庆等节假日及重要会议期间,太白山管委会都会组织人员深入开展安全执法,近3年来,管委会在重点时段组织安全生产执法检查40多次,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300余家,责令现场整改隐患100余处。由县安监、质监、卫生、国土、消防、交通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还对旅游区建筑施工、地质灾害、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宾馆饭店、水面景观安全、消防安全、电力安全等重点行业和部门的安全隐患进行检查,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主体,督促企业将安全隐患限期整改到位。针对太白山旅游区的特性,每年重新编制、修订全年旅游区防火、防汛、地质灾害领导组及责任人,并成立旅游区安全生产工作检查小组。

优美的风景与良好的治安环境也使太白山旅游区游客人数同比有了很大增长,景区知名度在不断提升。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太白山旅游区接待游客331.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0.8亿元,同比增长18%和16.1%。

“山下红叶翻飞,山上白雪皑皑,太白山山美水美环境美,来这里不虚此行!”来自青海的杜先生说。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