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金丝峡:产业融合助力精准扶贫

2016-11-10 9:28: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进入论坛

从一条人迹罕至的山沟沟到国家5A级旅游景区,位于陕西东南部商南县的金丝峡用了10余年时间。其构建的景区经济向产业园区经济迈进的整体思路,不仅形成了旅游与关联产业融合、景区开发与景区周边居民的良性互动,更使当地旅游业一跃成为引领商南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走出了一条“产业融合”的旅游扶贫新路子,展现了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金丝峡价值”。

发展旅游带来曙光

商南是国家级贫困县,山多地少,交通不便且远离都市,经济中心区域辐射薄弱,大部分群众的生活水平在贫困线以下。

金丝大峡谷原是商南县丹江以南、滔河以北新开岭山区的一部分,地质构造裂隙、侵蚀裂隙的双重作用使其成为一个天谷地缝的无人区。

2002年,为破解县域经济发展的难题,商南把突破点放在了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青山绿水上,举全县之力、集各方之智打造金丝峡,希望以此为引擎带动全县旅游发展。在金丝峡景区开园之前,谁也不会预想到它会为商南县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年来,随着金丝峡的全面开发建设,景区周边6个行政村、6700余位农民统一纳入规划,集中建设旅游新村,深山老林“大变样”,且吸引了大批外出打工的青年回乡,投身到景区和家乡的建设中来。

数据显示,金丝峡开发以后,商南农家乐的数量由2005年的23家发展到2016年的514家,农家乐收入从2005年的69万元增长到2015年的1561万元;招商引资企业从2002年的“0”家增加到2015年的21家,招商引资收入从2005年的2162万元增长到2015年的2.6亿元。去年,商南接待游客537.4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7.84亿元。

为了鼓励农民兴办农家乐,金丝峡还投资上千万元,按照每户3000元至5000元的标准对周围500多户民居进行了统一规划和改造。

栗园新村位于金丝峡景区南门,2008年前被称为杨家庄组,山坳中40多户农民散居在海拔1000多米的七沟八坡十三梁上。由于不通路、不通水、不通电,村民们祖祖辈辈居住在石头房里,靠挖药、打猎、烧柴、种地度日。2008年,金丝峡管委会实施景区环线扩大工程,杨家庄组的33户农民全部从沟沟岔岔、梁梁岭岭上迁徙到南门服务区,住进了别墅式的新房。移民中的24名60岁以上的老人还被免费安置到了由景区管委会出资修建的14户老年公寓里。如今,“老年公寓+农家乐酒店”的经营新模式也为周边村民提供了一条借旅游发家致富的新路子。

山村老农变老板

笔者乘车沿沪陕高速一路疾驰,满目皆是养眼的绿色。行至金丝峡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继续向前行驶,便上了通往金丝峡景区的18公里旅游专线。道路两侧,灰瓦白墙、绿树掩映的特色民居错落有致。随便择一处歇脚,对外人来说都是一种极致的享受。

今年50多岁的刘端云已在金丝峡经营了10多年的农家乐。“2002年金丝峡试营业前我就在灵官殿河滩搭着棚子卖神仙凉粉、热豆腐、山野菜,2004年又在金丝峡林场搭起竹房正式经营农家乐,生意火爆的时候一天接待几十桌,神仙凉粉一天做几十斤都供不上卖。我家三层小楼共有300多平方米,可以同时住12个人,容纳大约40人就餐,一年收入少说也有十几万元。”刘端云高兴地介绍道。

位于景区北门不远的金丝峡镇太子坪社区陆督堂组的农民通过养殖蜜蜂与销售蜂蜜也实现了脱贫脱困。62岁的蜜蜂养殖户李平介绍,2002年金丝峡旅游开发之后,他便开始养蜂卖蜂蜜,去年他共养殖野生蜜蜂80余箱,蜂蜜年产量近2000公斤。

“自从金丝峡加大旅游开发力度之后,每年能带来大约100万游客,我们的蜂蜜不愁销售。而且,现在我们把生产、销售野生蜂蜜和观光体验融为一体,一边是市场,一边是基地。很多老客户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订购产品,我们的蜂蜜现在已经销往深圳、上海等地。”李平说。

提及发展旅游的好处,金丝峡景区前山门“峡谷农家”老板娘王琴感慨道,“旅游开发带给我们的好处真是太多了!以前这里能在方圆十几里内找个学校读书就不错了,现在教育观念增强了,很多人都把农家乐租出去,在县里买了房子,把孩子转到县里读书。如果不是开农家乐,我供儿子上大学都困难呐!”

据了解,2015年,金丝峡镇太子坪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006元,高出全县农民平均收入三成多,比10年前翻了七番。

产业园区多点策动

随着村民对旅游业发展积极性的不断提高,金丝峡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也越来越快,现已相继完成了古民居修复、河道整修等基础工作,王家坡组、龙谷庙组、太吉河社区街道组等打造的桃园、农庄、花园、果园、蜂园五大特色农庄项目也在加紧施工中,此外,周边的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很大改变。

据介绍,金丝峡还建成了长约800米的金丝峡旅游商业步行街和金丝峡特色美食街,在景区建了1个金丝峡旅游商品旗舰店和10多个旅游商品专营店,吸纳当地村民尤其是贫困户成为景区员工,进一步解决村民的就业问题。

鉴于游客对土特产品以及旅游纪念品需求的增加,金丝峡进一步推进茶叶、水晶、刺绣、姜糖、纸扎、竹制品等旅游商品的开发,鼓励农民发展茶、畜、果、油等特色产业,开发苞谷酒、葡萄酒、山核桃、板栗、土鸡蛋、蜂蜜、山野菜等土特产品,促进农民增收。为提升旅游从业者的素质,金丝峡还针对沿途514户农家乐、宾馆、酒店和涉旅企业开展集中培训,邀请旅游业相关专家教授到金丝峡就旅游服务规范、文明礼仪、农家乐服务、旅游心理学等进行现场授课。

随着集高端会议、运动、美食、休闲养生、商业等功能于一体的金丝峡旅游产业园区的全面布局,金丝峡镇古街道改造、美丽乡村、太吉湖水上游乐园、峡谷漂流、山地酒店、户外拓展基地、观光茶园等项目已经全面开工。截至目前,产业园区已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预计到2020年产业园区全面建成后将可提供就业岗位2万个。

此外,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运作、全民参与的运作方式,商南县打造全国美丽乡村的工作也在全面推进中。据统计,目前商南县已建成宾馆、饭店32家,四星级旅游酒店1家、特色旅游商品专卖店50家,发展农家乐280多家,开发旅游商品13类共计40多个品种,全县约5万人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业。过去5年,该县累计接待游客1747.3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97.2亿元。

“景区、游客需要服务,村民需要就业脱贫,我们要做的就是让这两者之间对接起来良性互动。就地改造民居,使村民就近就业成为景区员工,提升村民素质与服务技能,这些都将从根本上达到扶贫的目的。以今年4月我们在王家坡、卧龙谷启动的高端民俗项目为例,买下当地村民的房子,按照统一规划重建,在为村民支付房租的同时将村民返聘为管理者和员工,多角度解决了村民的经济来源。以金丝峡产业园区为契机,我们还将多点互动,以期形成产业融合的扶贫新格局。”金丝峡管委会主任胡金鑫介绍说。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