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宝鸡旅游资讯 > 正文

谱写大秦岭之巅的蝶变华章

2016-11-7 18:49:00  来源:宝鸡日报  进入论坛
张晓燕 严海峰 栾雅宁
  砥砺奋进 蓄势腾飞
  2016年 11月 4日,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陕西省宝鸡市太白山旅游景区”为国家 5A级旅游景区。在国家旅游局对太白山景区的暗访调查报告中,不仅高分评价了景区的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而且充分肯定“景区完全按照 5A标准进行日常管理与运营”。这是对太白山景区创建工作的高度肯定。
  五年来,重铸旅游丰碑的太白山旅游景区,捧回了十几块沉甸甸的金字招牌:国家森林旅游示范基地、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全国特色小镇、全国美丽安居小镇,等等。
  这些来之不易的荣誉,凝结着市委、市政府重铸“太白山旅游”丰碑的殷切期望,凝结着眉县县委、县政府以旅游为突破口,做强县域经济的决心,凝结着太白山数千名建设者五年来的不懈奋斗和忘我拼搏!为这些荣誉奋斗的过程,就像一曲感人肺腑、荡气回肠的交响乐,声声入心,丝丝动人。
  五年的艰苦努力,天翻地覆,风起云涌,大秦岭之巅的太白山到底奏响了一曲什么主题的交响乐?太白山的发展如今走到了什么样的历史节点?以打造国家 5A级旅游景区、国际旅游度假区、秦岭国家中央公园核心区为目标的不懈奋斗所引发的巨变,给我们带来了哪些启示?
  从今天起,本报将连续推出四篇专题报道,关注“太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蝶变的华彩乐章。今天推出首篇——
  第一乐章重铸“丰碑”,扬帆起航正逢时
  横亘于中国版图腹地的大秦岭,是我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和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它调节气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维护着生物多样性。秦岭主峰太白山,是中国大陆青藏高原以东的第一高峰,周回五百里,海拔3771.2米,雄踞关中,俯瞰三山五岳。
  就是这座被称为“中国龙脊”“中国人的父亲山”“世界动植物基因宝库”的神奇山脉, 1991年转型为森林公园,完成了太白山从“伐木”到“护林”的生态转变,开启了中国“森林旅游”大门。但是, 2001年之后,由于多种原因,太白山经历了十年让人尴尬的沉寂期,在国人热情高涨的森林旅游市场上失去了应有的魅力,它掩藏起独特的美丽,在秦岭深山郁郁寡欢。
  2011年下半年,宝鸡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并将重振太白山旅游产业作为重中之重。与此同时,党的十八大浓墨重彩地唱响了“美丽中国”的建设强音,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为重振太白山旅游产业注入了强劲的发展动力!很快,一场以太白山为核心、以旅游业统筹眉县各业规划和长远发展的“眉县变革”自上而下迅速展开。
  不到一年时间,提振信心、理顺体制、政企分开、高点规划,如疾风暴雨一样的变革拉开了帷幕,眉县新一届党委、政府决定快速改变旅游发展困境,重塑太白山旅游形象,打响 “五年百亿投资振兴”“县区一体、山水同城”立体式重塑太白山的战役,决定建设太白山国际旅游度假产业新区,并以此作为统筹县域经济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打造发展升级版的第一要务——
  开设眉县旅游大讲堂,培训全县干部的旅游发展意识;调配、任用、交流干部,全部围绕旅游发展进行;从行政、管理、体制上强化太白山旅游区管委会工作职能;面向全国招商,与银企多方合作,大项目全面开工建设……这一系列措施的到位,使太白山的面貌日新月异,重铸太白山旅游产业的“丰碑”,正逢扬帆起航时!
  山上景区重建,山下机器轰鸣。以前毫无章法的太白山进山口的汤峪镇,经过大面积拆迁和全新规划,现在已经颇有欧洲风情小镇的韵味;昔日荒草丛生的渭河滩上移土填沟拉开了建设的战场。自然景观加入了文化点缀,游客既欣赏了美景,也了解了历史人文;温泉养生、滑雪漂流,水上游乐场,太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以崭新的容颜令人欣喜地展现开来: 400平方公里太白山旅游新区,涵盖了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红河谷森林公园和山下旅游度假区,不再是以前单个儿景区在太白山脚下单打独斗,而是强强联手,握紧重拳有力出击!
  经过五年建设,太白山盛妆面世,惊艳无比!“一河两岸”综合商业服务区、民俗体验展示区、温泉休闲养生区、国际酒店会议区、休闲度假区、山地运动休闲区、城乡统筹示范区和生态农业观光示范区已经初具规模。太白山旅游产业新区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运动、娱乐、科考、商务、居住、投资八大功能为一体,成为具备国际水准、国内一流的复合型山地旅游目的地、国际会议中心、休闲养生度假胜地和全国山地体育赛事中心。
  惊天巨变何止是景区内外、山上山下,太白山新老员工的精神面貌也发生着巨变,他们不再是半年护林,半年打牌熬罐罐茶,而是一年四季都在工作状态;他们统一着装,统一培训,微笑服务,人人都是太白山的宣传员,他们明白“一个人的失职就是太白山整体的损失”。景区在全面提质升级,国内国外的游客纷至沓来,这也给太白山人带来了尊严感和自豪感,导游跑前跑后热心为游客讲解引导,司机穿工装戴白手套安全驾驶,保洁员时刻清洁,连厕所都光洁如新。职工的内心世界随着景区的发展不断进步,他们的思想素质、工作水准都得到了全面提升。
  以前的太白山森林公园,每年11月封山谢客、落锁关门,来年 4月才开门迎客,如今四季常态化旅游,“森林音乐节”“漂流探险季”“净水鸟环保登山行”“激情滑雪相约冰瀑”“喷火音乐喷泉”等等,季季有新意,时时有看点。
  五年的砥砺奋进,造就了太白山国际旅游度假产业的蓄势腾飞!太白山旅游区 5年累计投资 80多亿元,撬动了来自市场的 400多亿元投资,完成了上百个重点项目建设。
  焕然一新的秦岭主峰太白山,化茧成蝶,重新聚焦了世界的目光,如今每年都有国内外数百万游人前来一睹它的风采,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旅游报、凤凰卫视、国内各大门户网站等数百家媒体井喷式报道,“大太白山景区”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巨变,都被镜头、文字、摄影机记录下来,第一时间向世界传播——
  2016年 10月 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在太白山景区下板寺景点直播《我的祖国—山岳篇》,全天 8时、 10时、 16时,对秦岭主峰太白山的奇秀风光进行 3场直播。
  10月 1日 10时,国家旅游局首次用信息化技术指挥协调和检查全国假日旅游工作,局长李金早亲自连线太白山旅游区负责人询问黄金周的旅游安排情况,此次连线除部分省市区旅游委、旅游局外,直接连线了全国 3个景区,太白山就是其中之一。
  10月 1日 19时,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中华名山”之称谓,将秦岭太白山列于喜马拉雅山、昆仑山之后,向世界展示它的奇美风光和伟岸雄姿。
  回眸五年锐意进取的发展历程,太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巨变给人们带来很多启示:
  【启示一】政府主导,是太白山旅游快速发展的保障
  “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全民动员”是太白山旅游提质升级的保障。五年来,国家旅游局,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都相当重视太白山的二次创业,眉县更是把太白山旅游产业地位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县委书记、县长兼任太白山旅游区党委书记、主任,加强旅游发展的领导和协调。县委、县政府站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把旅游业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的抓手,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强大合力,出台发展旅游业的配套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形成了全社会发展旅游业的共识。
  【启示二】激情实干,是创业之本、发展之基
  任何成绩都是干出来的!激情实干,就能把握一切机遇,破解一切难题,实现一切愿景!太白山旅游产业发展项目用时之短、建设速度之快、投用效果之明显,充分体现了太白山旅游区上下思想解放的创新精神、苦干实干的孺子牛精神、顽强拼搏的钉钉子精神!五年来,太白山旅游管委会的领导干部职工一心扑在太白山的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上,显示了干部职工实干创业的激情、勇于“为历史负责”的精神以及重铸太白山旅游丰碑的决心和信心!
  【启示三】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
  重振太白山,人才是关键。太白山旅游管委会大胆使用各类人才,不唯学历、不唯资历,完全靠能力委以重任,有激情地锻炼培养,果断压担子,使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处处搭建平台让那些真出力、真流汗、真爬坡的年轻人、各级干部受关注、受尊敬、受重用;让那些有发展思路、有发展本事、有发展办法、有发展业绩的干部有舞台、有位置、有前途。
  五年时间,不仅用大项目、大资金、大魄力使太白山旅游燃起勃勃生机,而且培养了大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全力引导大家把心思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把精力用到项目推进上,把功夫下到狠抓落实上,在管委会上下形成了干事创业、真抓实干的良好风气。【启示四】市场化运作,是做大做强太白山旅游的基础
  太白山旅游区管委会上下齐心,用真诚打动了全国各地的有志之士,共同投身太白山的二次创业大潮中。管委会有重点地引进大财团、大企业,积极鼓励社会资金投入旅游业发展,创新投融资机制,组建了旅游投资开发集团公司,按照“五年百亿投资计划”要求,五年来围绕产业新区大开发和重新盛大开园积极谋划实施了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重点示范镇和产业化四个类别的建设,速度之快、力度之大,让人赞叹!
  五年励精图治,艰苦创业,历经二次创业重铸起来的太白山旅游这块“丰碑”,屹立在大秦岭之巅,以破茧化蝶后的美丽姿态,向世界展示全新的生态文明价值! (未完待续)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