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宝鸡旅游资讯 > 正文

用优秀的周礼文化成风化人

2016-10-31 10:57:00  来源:宝鸡日报  进入论坛
本报记者 陈亮 张家旗
  “凤凰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
  ——《诗经·大雅·卷阿》
  三千年前,周公制定的礼乐,结束了洪荒时代的纷争与混乱,开启了华夏文明的曙光。在此后漫长的岁月里,由周的礼乐为基础形成的文化根脉,在政通人和的盛世里开枝散叶,衍生出无数治国理政的高明智慧;在四海翻腾的纷争中浴火重生,锤炼成一个中华民族的道德信条。时至今日,周礼起源的岐山,人人因知礼、守礼、尚礼而自豪,周礼文化以深厚的群众基础和浓厚的文化魅力,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
  高屋建瓴依托传统倡导新风
  高尚的理论如同凤凰的鸣叫,会引得百鸟翔集,美好和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触动了中国人上下五千年的文化认同,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愿景触手可及,无数优秀传统文化老树新花,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途径。
  今年年初,市委书记钱引安在岐山调研时强调,周礼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将传承周礼优秀文化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起来,广泛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进一步推动核心价值观在基层落地生根,筑好精神家园,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风气,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
  很快,岐山县就成立了传承周礼优秀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弘扬办)。县委书记亲自挂帅, 8月 8日上午,岐山县召开传承周礼优秀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员大会。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鲜萍要求,岐山各级要把传承周礼优秀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思想建党有机统一起来,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贯彻到工作实践中去,自觉用优秀传统文化提高自身素养,规范一言一行,举全县之力打好“周礼文化”这张牌,将巨大的文化优势转化为党建优势、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为加快建设美丽岐山作出新贡献。岐山县委书记何宏年要求,全县各级要带头弘扬和践行周礼优秀文化的基本精神,将其精髓贯彻到工作实践、日常行为中去,争做周礼优秀文化的笃信者、传承者、躬行者,把传承周礼优秀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成全国有名、陕西第一的党建品牌,为迈进陕西经济“十强县”和西部经济“百强县”凝聚强大合力。
  经过数次商讨,岐山县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决定重点实施“于家为国、克己奉公、一言九鼎、崇仁尚爱、公平正义、遵法守纪、立德修身、和邦合民”八大工程,弘扬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公正法治、文明和谐的精神。同时,岐山县还分板块、分行业细化了“八大工程”内容,目标是通过开展为期三年的主题实践活动,到 2018年底,总结一套叫得响、推得开、传得广的传承周礼优秀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岐山模式”,为全市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县弘扬办在全县选择了 35个单位,分层次开展试点,并提出试点工作“三步走”的思路: 8月底至 9月底集中宣传,10月到 12月期间集中推进, 12月将汇集成丰硕的成果集中展示。是什么原因让岐山的这项工作这么有底气?岐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县弘扬办主任王辉一语道破天机!
  “礼”入人心传承工作一呼百应
  “世代相袭的周礼文化,简单概括就是岐山人推崇的优秀品德,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核,是包含了这些内容的,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而且有切合时代精神的发展。让岐山人传承自己的优秀文化,是顺天时、应地利、得人心的事情,怎么能没有底气?”王辉的信心可不是凭空而来,在岐山采访期间,我们注意到一个现象,大多数土生土长的岐山人,都有一个与周礼文化密切相关的名字——“文礼”“周兴”“成礼”“宗善”“文忠”……作为“中国礼仪文化之乡”,岐山人把周礼写进了家族的血脉,用传承周礼文化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定是事半功倍。工作刚刚部署到试点单位,立即掀起了一场形式多样的宣传热潮。
  走在岐山街头,随处可见浓郁的周礼文化元素。岐山县检察院将周礼优秀文化与检察文化相结合,在文化展室中增设专门主题;县水利局从工作实际出发,在水利工程建设中把“崇德尚礼、仁爱和合”与核心价值观及水美岐山、水韵岐山、水润岐山相结合,使周文化、水文化和核心价值观融于水工程之中,突出文化底蕴特色。凤鸣镇凤鸣西路社区将周礼文化和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融入志愿者活动中去,并将社区的道德模范事迹编成节目,在社区文艺晚会上演出,感动了无数群众。
  在岐山县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每一个服务窗口,都将周礼优秀文化和核心价值观宣传与本单位业务宣传、政策解读结合起来,制作成精美的宣传卡片,随业务办理发放。前来查询养老保险业务的岐山居民张文礼说,这种宣传方式很好,既方便了办事群众,也在潜移默化中加深了居民对核心价值观和优秀文化的印象。
  岐山县城关小学举办了“经典诵读”“好家风好家训传承教育”等六大主题活动,帮助学生形成良好习惯,培育优秀品德。近期,城关小学还排演了以传承周礼优秀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朗诵节目《三字歌》,让每一个孩子耳熟能详:“周文化,价值观。今与古,一脉延……”
  在岐山县的许多村子,结合村上的特点,呈现出各具特色的文化风貌。
  在凤鸣镇八角庙村的广场边,竖起了一排文化牌,排在第一个位置的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接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关于传统文化讲话的摘录。记者注意到,在文化牌的醒目位置,还写有一封名为《让大部分人先文明起来——告全体村民书》的文章。文章针对当今一部分村民文明友善、道德意识弱化的现象,明确提出,必须立足“周礼之乡”的优势资源,传承周礼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一部分人先文明起来,进一步提高村民的精神文明层次。
  “话糙理不糙。”这是许多村民对这封公开信的看法,村民认为,文章中说的一些不好现象,是目前农村普遍存在的共性现象,读完文章再仔细回想一下自己平时的所作所为,确实让人脸红。文章中还为如何改进这些问题提出了建议,指导性非常强。“不是说我们现在不文明,而是要比过去做得更好。”该村党支部书记陈建忠快人快语。
  雍川镇袁家村党支部书记杨海林说:“提起周礼文化,村民都能说几句,但具体内容是啥,却没人能说清。这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周礼优秀文化结合起来宣传,大家一下子就明白了,不就是孝老爱亲、邻里和谐、互相帮助等,这些大家一直盼望的社会风气吗?”袁家村广场文化墙宣传栏里开宗明义:“传承周礼优秀文化,我们要传承什么?”“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举贤任能的用人之道;忠诚无私的高洁品质;礼让为先的道德风范;以人为本的社会准则。”在一旁新建的村史馆中,周礼优秀文化的相关展示也占了不小的地方。“这对我们的村风民风建设,有很大的好处,从小处说,村上的价值观也就被立起来了。”杨海林说。
  举一反三乡规民约成风化人
  周礼优秀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不只是 1+1=2的效果。在推进传承周礼优秀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进程中,周礼文化中的优秀基因一旦融入时代精神,不仅最准确地阐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成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最有力的抓手。
  在蒲村镇蒲村,村民邢英,数十年来一直坚持照顾年迈的母亲,孝义之名远播四方,被岐山县评为十大孝亲敬老模范。村上把他的事迹做成宣传牌,就挂在他家门口,让有道德的人成为全村的榜样。村上将每一个被省市县镇村等各级评选出的道德模范、文明榜样的事迹制成铭牌,贴在这些村民家门前,让身边的榜样成为乡村良好风气的标杆。同时将“邢氏家训”刻绘制牌,悬挂在每个邢姓村民家门口,其他各家也要把自己的家训挂出来,既是道德风尚的宣传牌,又是每个家庭的监督牌。村民们都说,家里有这样的家训,大人娃娃在外面说话办事也就有了分寸,做得好对得起家门,自豪,做不好,那就丢人了。
  邢英家不远处就是蒲村广场,在广场文化墙上,一个硕大的“礼”字占据中心位置,下方就是村里评选出的善行义举榜,共有 12名村民入选,并依据事迹分成不同的类型。该村村委会主任邢东潮告诉记者,家训上墙和善行义举榜,激励着村民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周礼的要求去做人做事。现在,村里已经形成了争做好事、摒弃陋习的良好风气。
  通过传承与弘扬,在许多村庄里,形成了适合新时期新特点的新乡规民约。
  八角庙村人口众多,过去村民家中过事,因为想有“面子”,经常要摆一百来桌酒席,既给事主家造成不小的经济负担,还让许多村民形成了错误的价值观。针对这一现象,目前,该村在每个村民小组都成立了理事会,规定每次摆酒席不得超过 30席,且每户只能一人参加。村委会成员还在日常生活中,从“仁义礼信孝”的角度,向村民讲解周文化,领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过这段时间的工作,八角村的村风民风都有了很大的转变,村民摩擦少了,欢声笑语多了,至于吵架拌嘴甚至打架斗殴的事情,那都是很久以前的事儿了。
  根深叶茂优秀文化再遇春风
  “周礼是从岐山出来的,周礼讲的,不就是咱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的东西么?咱岐山人得好好学学。”岐山群众现在对于传承周礼文化十分自豪,并且愿意很骄傲地把这份优秀遗产传下去。
  京当镇小强村 71岁的村民金周兴在家带孙子,他最喜欢的事儿就是游览村上新修建的周礼优秀文化长廊,他一边逗着小孙子,一边给他讲着“古公亶父迁居岐下”的故事。金周兴说,自打这个长廊建成后,就成了村民闲暇时的好去处,每天早晨和傍晚,都有许多村民带着孩子,来这里游览。“咱岐山人,就应该从小了解周礼。而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也仔细学过,里面讲的,其实就是咱们群众希望做到的。”金周兴说。
  从 9月份开始,小强村村委会请来专家,为村民举办了两次周礼大讲堂,由浅至深,为村民讲述了周礼文化的典故、内涵和文明传承。同时,村上还在小北组评出了 23户十星级文明户,邀请县上的书法家为这些文明户书写了家风家训,并制成牌匾,免费送给他们。 51岁的村民金乃军在村里经营电磨子,因为平时诚信经营被评为十星级文明户。记者来到金乃军家中时,他和爱人正商量着把村上送的家风家训牌匾挂在哪里,牌匾上写着“诚信经营”四个大字。金乃军说,诚信经营是对他最大的夸奖,村上这一举动让他感动,他希望这个牌匾能成为家风家训的一部分,传给后代。
  青化镇焦六村结合建设周礼文化园,进一步完善了村规民约,并在各个街道集中布设了周礼优秀文化和核心价值观宣传牌。同时组织退休干部、退伍军人和老党员组成了乡贤理事会,日常生活中向村民宣传周礼优秀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近,理事会还根据“遵纪守法”“助人为乐”“崇德尚礼”“尊老爱幼”等,在村中评选出十类共 189户文明户,并制铭牌上墙。村民傅成礼告诉记者,村里的这一举动,大家都很欢迎。“牌子一挂,谁家好,谁家差,一目了然。咱村里人想法也简单,把你表扬了,你只会越来越好。”傅成礼说,评选结束后,许多没评上文明户的村民都去找理事会,拍胸脯保证自家会知礼守礼,希望下次评选能评上自家。“这牌子的引导教育效果好得很,推动村里人讲仁爱,正民风。”傅成礼笑着说。该村党支部书记傅德善告诉记者,村里推动周礼文化和核心价值观教育以来,效果显著。 2014年,全村调解纠纷 150多起,今年截至目前,纠纷只有 1起。
  县弘扬办专职副主任唐永林介绍说,活动开展以来,他们结合村情实际,逐步提炼推出了社保大厅的克己奉公、佳庆花园的于家为国、刘家塬村的勤廉仁爱、八角庙村的遵法守纪、小强村的家国情怀、焦六村的礼法合治、蒲村村的家风传承、贺家村的周礼古韵、戢武村的和合相生等与“八大工程”联系紧密的主题。这些内容,实际上就是这些村子历史文化的缩影,现在把它们挖掘出来,流传下去,就是让优秀的传统文化生生不息、绵绵不绝,进而成为推动时代发展的不竭动力。
  目前,岐山县传承周礼优秀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刚刚拉开帷幕, 35个试点单位共设置宣传橱窗195个,绘制文化墙 792平方米,评选出好媳妇、好公公、好婆婆和身边好人551名、各类道德模范 54名,设立善行义举榜 50个,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讲座 146场次,受教育面近 10万人。从目前收到的良好效果来看,下一步的工作大有可为。岐山县将进一步深化学习宣传,举全县之力打造主题公园、街区、广场,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使周礼优秀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形、有势、可观、可听、可感,推动传承弘扬工作向纵深开展。围绕“五进”“六评”“一传”“六仪式”等系列活动,县上策划了一套包括周礼优秀文化挂图、30个经典故事读本、三字歌谣、现代文明礼仪手册、周礼优秀文化标志性作品在内的“周礼优秀文化大礼包”,将于近期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征集凡人善举 106例,将分类拍摄公益广告,在全县播放,以此来带民风促和谐;设计制作了家风建议倡议书,从于家为国、夫妇和顺、孝敬父母等方面倡导新风正气,将在社保大厅、银行柜台和电信大厅等窗口单位发放……年终,将集中展示这些优秀成果。
  经过三千年的沉淀和自我淘汰,周礼优秀文化是一本读不完的好书,是一面以古鉴今的镜子。作为古贤留给后世的珍宝,将周礼优秀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定能为社会治理、清政正风带来无穷的智慧。岐山已先行一步,让我们拭目以待。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