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韩城:以水为媒布局全域旅游大文章

2016-10-28 17:37: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进入论坛

深秋的韩城,天朗气清。登香山,红叶烂漫、满眼斑斓;游国家文史公园,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国家文史公园的导游邓婕是土生土长的韩城人,接待过不少外地游客和重要嘉宾,去年以来她最大的感触是游客到了韩城,都会由衷赞一句“韩城不像个煤城,倒有水韵江南的生态之美”。

位于黄河之滨的韩城,是人文历史与自然景观的完美结合。按照韩城市建设黄河沿岸百万人口区域性中心城市,陕西省五大区域新增长极之一,跻身全国百强的发展定位,韩城正在以打造“关中水乡、宜居韩城”为统领,以“生态立市”为引领,以项目带动为支撑,大做水文章。随着韩城以水为媒,在实现全域旅游道路上加速前进,一个山水共融、宜居宜业的黄河西岸明珠之城正在全面崛起。

澽水河变身旅游观光带

雄浑壮丽的黄河,百转千回,风涛万里,至陕西韩城时,汹涌着破龙门而出,自此波涛滚滚,一泻千里。澽水河是韩城境内直接入黄的最大支流,是韩城的“母亲河”,在汉太史司马迁祠的梁山脚下,澽水河汇入奔腾的黄河形成澽水湿地景观,千百年来飞鸟成群,风光旖旎。

立足于建设文化工程、民生工程,着眼于韩城转型发展、长远发展,韩城市委、市政府近年来决定围绕史记文化,打造一个高点定位、高严标准、设计独特的韩城“水上江南”,建设5A生态人文与自然交融的景观。澽水河作为韩城市实施“一带两河三区四镇”的重要板块,建设防洪标准高、河岸水绿相连的生态景观是韩城人民的共同期盼。

围绕旅游产业发展,韩城紧扣澽水河景观、水文化、生态绿廊,沿河景观主轴、点、线、面相结合,通过澽水河河道的综合治理将澽水河打造成一个融土源自然景观、古村落与历史古迹交相呼应的景观走廊。

澽水河生态景观项目是陕西十大文化旅游景区项目之一,该项目的空间布局为“一带两核三廊三湖五园”。一带为澽水河生态休闲带,两核为古城景区和司马迁祠景区,三廊为西线交通廊道、东线旅游廊道、塬上风景廊道,三湖为龙泉湖、富春湖、司马湖,五园为滨水休闲园、农耕文化园、澽水主题乐园、国家文史公园、黄河湿地园。

该项目主要工程包括澽水河防洪河堤提升,实现河道通航,形成水面景观,促进韩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让澽水河成为连接韩城古城、司马迁祠两个4A级旅游景区的纽带。

根据规划,澽水河生态治理以河道为景观主轴,通过对河道的综合治理,在沿河两岸自北向南实施以文化为脉络的十二景和以植物特色为脉络的十二园。其中,水面工程是通过修建拦蓄水建筑物,在毓秀桥以下形成长1.9公里的瀑布景观区和9.9公里的游船通航区;景观绿化工程则是布设古城码头、灯塔夜泊、龙湾沙滩、鱼跃化龙、芦荻飞雪、水上森林、文史崖刻、澽水辉煌、东渡红舞、汉宫夜月等十二景和十二园。

韩城市委书记李智远提出,以生态建设作为转型发展的先导工程,以“大水、大绿、大美”为基础,构筑青山绿水相辉映,沿路沿河成景观的生态网络体系,使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新韩城的鲜明标志。

高品质打造北国江南水韵

沉浸在海棠、丁香、白皮松等各种鲜花绿植的芬芳中,在澽水河观鱼,于司马追风阁赏月观荷,在史记成语园长知识……

今年“十一”黄金周,占地3200亩,投资15亿元的韩城国家文史公园盛大开园,年前还是一片沼泽的荒芜之地短时间变身“北方西湖”的奇迹,使该项目一经亮相便惊艳世人。

作为韩城建设精品景区的代表作以及澽水河生态景观项目中的五园之一,韩城国家文史公园以黄河文化、史记文化为主导,依托黄河、澽水河,大做“水文章”。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100亩的司马湖水系及其他附属设施、1200亩的风景园林和900亩的建设预留地,景观布局包括“一湖一堤二溪三岛”和“十景十二园”。

其中,一湖为司马湖,一堤为柳堤映翠,二溪为蓉溪、桃花溪,三岛为蓬莱霁雪岛、琼岛揽月岛、瀛洲观荷岛。十景为司马探梅、芝川古渡、司马追风阁、瀛洲观荷、柳堤映翠、澽水观鱼、蓬莱霁雪、枫林啼莺、琼岛揽月、桃渊花溪。十二园为玉兰园、海棠园、石榴园、樱花园、绣球园、丁香园、桂花园、月季园、梅花园、芙蓉园、紫薇园、桃花园。

为打造园林式景观,该项目共实施绿化面积1200亩,栽植银杏、水杉、海棠、高山杜鹃等各类树种1500余种,共15.5万余株,沿湖岸种植105类水生植物共18万平方米,打造种类丰富的大型植物园。项目还通过建设史记成语园、史记文化长廊,采取故事地雕、诗文碑刻、人物故事小品、景墙等形式,全方位展示史记文化。同时,打造西北第一仿古商业水街,为游客提供集地方餐饮、高档住宿、休闲度假、民俗展演等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

此外,该项目还将在司马追风阁北侧打造全球首创多维立体大型升降式龙形水秀——“黄河魂”大型灯光水景音乐秀,运用声、光、电等全新特效技术,将韩城生动的古代神话传说、著名的历史人物事迹、壮美的人文自然景观等,在龙形骨架水幕上精彩呈现,营造出如梦似幻的画面意境和令人惊叹的演艺效果,立体展示“史圣故里”的神奇魅力。

打造黄河西岸明珠之城

围绕澽水河立体打造景观长廊的同时,韩城同时开展了泌水河等入黄支流生态治理工程项目,其中包括党家村景区入口绿化美化工程以及泌水河道整治工程。

在澽水与黄河交汇处实施万亩生态渔业园区项目,总投资299000万元,规划用地面积1694.9公顷,园区充分挖掘鲤鱼跳龙门的文化内涵,全力发展水产养殖、休闲垂钓、水产研究、生产体验、餐饮娱乐等特色观光旅游项目。

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韩城更是要做足“水文章”:致力打造均衡协调的水利网络,把黄河、澽河、泌水河等流域的治理与旅游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充分利用滨水城市水资源优势,实施“引黄入城济澽”工程和9个生态湖,八大流域生态治理,启动北湖、中湖、南湖三湖建设,打造“海绵”城市。

10月19日,位于新城区东部的韩城中湖项目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用地370亩,其中水域面积占据150亩,总投资5亿元,将按照城市会客厅进行打造,建设城市商娱产业组团,建设内容包括湖体工程及生态景观,周边配套商业综合体、精品酒店,水岸商业街、水城美食街,水上灯光秀等项目。

韩城市城市水系规划是按照国家水生态文明建设、海绵城市建设的相关要求,通过河湖连通工程,构建城市水系网络,营造具有黄土台塬特色的水景观及滨水休闲空间,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项目规划范围为中心城区(主城区),规划总水面积206.61万平方米,水面率7.12%。

其中,南湖位于新城南区,规划水面面积507亩,将按照景区打造,围绕湖面布置文化水园林、房车营地、娱乐沙滩、滨水广场、游客服务中心和高端居住社区等项目,建设城市文化旅居新天地,约投资2.1亿元;北湖位于新城北区,将按照园区进行打造,建设城市绿色产业体验组团,规划设计水面面积2001亩,将围绕湖面布置湿地花园、绿色产业创业乐园、生态栖居住宅区等项目,建约投资4.6亿元。

三湖建设项目在分析现状水系和水资源的基础上,将构建“禹门口引黄—北湖—中湖—南湖—瀑布—澽水河—司马湖—黄河”的自流、连通、健康的百里长廊水系。项目建成后,一副水绕城郭、城水相依、人水和谐、环境优美的“水乡”美景将会在韩城呈现。

李智远指出,要把黄河、澽河、泌水河等河流治理与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注重澽水河治理、水上游览、空中游览、沿黄公路建设等项目,把水作为旅游的根本性符号,积极引进社会资金投入建设,打造“一谷一河一圣人”文化品牌和亲水近水的自然生态,全面激活韩城文化,引爆韩城旅游产业。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