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铜川旅游资讯 > 正文

宜君县:打造现代果业 助力农民致富

2016-10-27 9:25:00  来源:铜川日报  进入论坛
    本报记者 刘冰剑 通讯员 周培生
  宜君的秋天,空气中弥漫着苹果的香甜。
    “宜君的苹果熟了,果乡人们的心儿醉了……”听着这首宜君群众改编的民歌,行走在宜君大地,你会感到风是甜的,田野是甜的,人也是甜美的。
    “今年苹果收成非常好。”宜君县尧生镇尧生村村民王小民正忙着采摘苹果,“以前种植苹果很辛苦,现在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科学化种植普遍省事不少,收入还增加了。”尧生镇是宜君久负盛名的“苹果之乡”。
    宜君是渭北有名的苹果大县。目前,全县苹果面积达28万亩,农民人均苹果面积3.5亩,挂果面积15.2万亩,年总产量18.6万吨,优果率达到85%,苹果总产值6.1亿元,果农人均苹果收入10172元,全县农民人均苹果收入7662元,占农民收入的80%以上。经过30多年来的培育和发展,宜君县的苹果产业声势渐起。早在二十世纪60年代,宜君农民就自发地开始了苹果的引进和种植,80年代进入规模化快速发展时期。如今,该县苹果产业已覆盖了宜君5万多农村人口。2006年宜君县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授予国家苹果生产标准化示范区,2009年被列为中省财政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苹果产业项目实施县。
    如何让果业种植优势转换成竞争优势和市场优势,把生产基地变成增值增效的产业高地?近年来,该县通过做精果业,使果业产业走上了一条“生态化、标准化、品牌化”的特色现代农业转型发展之路,一幅“果业发展、果农增收、果乡秀美”的美好蓝图正在宜君大地上徐徐展开。
    为了持续发展苹果产业,促进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宜君县委、县政府每年都要制定印发鲜干果经济林建设实施方案,明确苹果栽植建园、管理改造任务,夯实工作责任措施。自2009年来,连续6年争取和实施了财政现代农业苹果产业项目,共得到4900万元中省专项资金的扶持,使尧生镇、彭镇、西村乡果园基础设施得到改善,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显著提高,70%以上的挂果园亩收入在1万元以上,管理好的园子亩收入达到1.5—2万元,群众发展苹果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实施现代果业 决胜精准扶贫
    为了将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宜君县以实施财政现代农业苹果产业项目为依托,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倾斜,积极创建各级现代果业示范园和示范区,加入现代农业新技术新元素,通过提升果园精细化管理水平、提质增效等一系列措施,使苹果产业扶贫取得了明显效果,促进了农民持续增收。
    在产业扶贫思路上充分发挥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政府主导,增强社会合力,引领市场、社会协同发力,鼓励先富帮后富,构建特色产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大扶贫格局。聚力到户,始终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户;立足实际发展苹果,激发内生动力,加强社会动员,调动贫困人口积极性,注重扶贫先扶智,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在全县适宜发展果树经济林的贫困村中,依托果业专项、扶贫、乡村建设等项目,采用3年生优质大苗,共栽植苹果树5956亩(涉及贫困户22户114.6亩);其中现代农业项目在五里镇和尧生镇(雷塬综合服务中心)10个行政村连片建成立柱扶杆式矮化高标准苹果新建园1500亩,共建成100亩以上连片县级水果栽植示范点4个728亩,50亩乡级水果栽植示范点26个1506亩,栽植成活率均在90%以上。
    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切实提高扶贫精准性。在产业扶贫机制上形成利益联结机制,创新生产经营体制,培育壮大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生产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以提高贫困户产业参与度为宗旨,整合资金扶持贫困农户购买苗木发展生产、开展技术培训、参与基地建设,促进和带动贫困农户稳定增收。实施苹果产业扶贫项目入户,鼓励和支持贫困户参与项目建设,创新实施了“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脱贫攻坚模式,通过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发展生产,上报《宜君县信远苹果产业精准扶贫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和《宜君县丰茂精准扶贫苹果深加工示范园区建设项目》两个,其中丰茂苹果专业合作社带动本村及邻村贫困户22户,信远苹果专业合作社带动本村及邻村贫困户34户。
    在政策扶持上准确把握省、市出台的扶持和金融政策,在统筹使用好国家、省级扶贫资金和省苹果产业发展专项经费的同时,采取财政扶持资金倾斜、农业项目资金整合、双联惠农贷款、扶贫小额信贷等办法,解决贫困户发展苹果产业资金不足的问题。通过采取扶持资金和扶贫贷款指标与新型经营主体帮扶挂钩等办法,支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稳定的帮扶关系和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稳定获得土地收入、劳务报酬和入股分红。一是由市金融办和市农业局发起,信用联社参与,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平台贷款,减少中间环节,降低价格,提高效率;同时将农业科技、气象信息等通过各村示范点及手机APP直接发送给群众。二是加快果业扶贫融资工作,建立“政府、金融机构、农户”联动机制,开展“助保贷”“果储贷”“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担保贷款”业务。三是持续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金融扶贫工作,持续推进商业金融机构对贫困户发展生产经营的金融支持。
    在技术服务上充分发挥彭镇东湖村千亩老园改造示范基地和东湖村自根砧及双矮苹果示范园的作用,开展苹果老园改造和新建园试验示范,完成5万亩苹果标准化管理园的施肥、整形修剪和春季病虫害防治工作,完成果园秋季施肥21万亩,清园18万亩,整形修剪14万亩,刮粗老翘皮18万亩,春季病虫无害化统防统治面积18万亩。同时为了提高老园生产效益,县果业部门购回生石灰、硫磺粉,聘用专业技术人员现场熬制石硫合剂,免费发放,做好防治腐烂病、清园工作,为今年苹果丰产丰收打下良好基础。印发了《加强春季果园管理通知》《加强夏季果园管理通知》《秋季果园管理技术要点》等资料,以果业局为基础,以镇政府为纽带,以村委会为支撑,健全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探索对贫困村、贫困户技术帮扶的新模式,培育农技推广社会化服务组织,依托传统的农技推广机构,借助社会性技术服务组织开展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技术帮扶,采取“传、帮、带”的服务模式,实行1名果业技术干部带3-5名专职农民技术员,培养100名左右专职农民技术队伍。与洛川、千阳等苹果产区建立稳定的参观学习合作关系,积极引智借脑,广泛进行技术交流,全面提高果农综合技术素质和生产技能。
    在宣传销售上及早谋划果品推介销售工作,积极参加西洽会、杨凌农高会、中国·陕西(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以及各大城市的苹果推介会等。在“铜川苹果”宣传促销系列活动中,宜君县代表团共收揽优质苹果奖6项,其中“最美果园”2项;“铜川苹果”金奖1项,银奖2项,“市民最喜爱的铜川苹果”1项。同时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发展果业电子商务、网上交易等,鼓励果农采用网上交易等方式营销苹果,让市场去改变贫困户的理念和生产方式。开通果品销售“绿色通道”,坚持不设一卡,不收一费,果品外运车辆一路畅通;苹果开市销售前在重要路段设立路标、提示牌,各有关乡镇设立了果品营销接待咨询站点,方便了外地果商;在保障措施上由果业部门联合气象局设立防灾减灾预警监测点,配备相关设备,及时通报信息,重点防范花期霜冻、暑期冰雹、干旱、病虫害等灾害,积极引导果农架设果园防雹网等,减少因自然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此外,县果业局依托项目逐渐扩大盛果园防雹网建设规模,建成防雹网1000亩,现已投入使用(涉及贫困户104户,583.7亩),减少雹灾对果园的影响。
    积极开展苹果政策性农业保险,创新保险承保机制,重点为贫困果农提供风险保障。争取市金融办政策支持,将该县列入全省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试点区域。果农可以自愿为自己的果树投保,每亩苹果的保险金额为2000元,保费为80元/亩,果农承担50%的保险费,政府将补贴50%的保险费。承保的保险期限,由苹果花期起至苹果成熟采收完结束,期间果树如遭受暴雨、洪水、冰冻等无法抗拒的自然灾害,将得到保险公司的理赔。
  科技优果强果 全面提质增效
    宜君县委、县政府制定印发了《关于继续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的决定》和《关于实施果业质量提升三年规划,持续做强做优苹果、核桃产业,增加群众收入的决定》,把苹果作为一号农业产业来抓,全面推广苹果“大改型,强拉枝,巧施肥,无公害”四项关键技术,实施“节水灌溉、生草覆盖、间伐减密、增施有机肥、灯板带生态防治”等优果工程、果业提质增效工程和财政现代农业苹果产业项目,推行标准化生产,积极开展技术培训及“三品一标”认证,使全县果园标准化管理水平全面提高,促进了产量的提高和品质的提升。特别是为了减少果品农药残留,生产优质、营养、安全放心果品,大力推广了太阳能杀虫灯、粘虫板、诱虫带等“灯、板、带”物理生物防治病虫害技术,累计已为果区安装太阳能杀虫灯2500多台,年推广粘虫板100多万张,诱虫带400多万条,果实套袋10亿多只,显著地减少了喷药次数和农药残留量,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苹果质量安全水平。
    在苹果生产前期,该县大力推广剪、开、打、疏、缓、缩等相结合的修剪方法;在树施基肥上实施套餐制,即经过测土配方,采取“缺啥补啥、啥弱强啥”的办法,为苹果生产提供肥力保障;大力实施地上树形改造、地面果园种草、地下套餐施肥的上、中、下三路立体实用新技术。
    将标准化管理列入果业生产的重要议事日程,是该县强化苹果产前管理的又一措施。该县制定了《宜君苹果科学管理》地方标准,印发了《宜君苹果栽培技术规范》10万册,县政府与各乡镇、各乡镇与村、村与各户层层签订责任状,要求按照标准化要求管理果树。同时,通过苹果产前举办专家讲座、召开现场会等方式,使果农迅速掌握标准化的有关知识。
    如今,“一亩果园十亩田”“百棵果树富一户”等谚语已在宜君果区广为流传,苹果树被果农称为“摇钱树”。据悉,该县计划通过5年时间,建成标准化苹果生产示范园两万亩、精品果生产示范园100个、万亩以上的无公害苹果生产示范区8个。
    近年来,靠科技上档次、上水平,向科技要产量、要效益,在宜君果农中已成为共识。果树产中的适时环剥环刻、剪枝抹芽、人工授粉、三叶草种植、地面铺反光膜、空中安装频振式杀虫灯等国内外先进技术已被广泛应用到果业生产中。新技术的大面积应用和新品种的大量引进,使宜君苹果品种得到进一步优化。“肥水管理是基础,花果管理是关键,病虫害防治是保障,整形修剪是调节”的科学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该县果农姚明强严格按照县上的技术标准管理果树,苹果每年都能卖到每公斤6元的高端价,6.7亩果园亩年均收入1.5万元。收果时节,走进他的果园,地面种植的三叶草像铺了一层绿毡,满树的苹果像一个个红灯笼,晶莹剔透。
    如果说新技术运用是推进果业转型的重要推手,那么,集团化、工业化的运作经营就是强大引擎。果业组织化程度和产业化程度不断提升。全县已建成省级果业龙头企业1家、市级果业龙头企业1家、县级果业龙头企业4家,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约30%以上的果农加入了合作社,提高了果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和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全县现有苹果协会68个,苹果专业合作社16个,共有会员、社员5000余人。形成了高原红果业有限公司,华志、福迪、龙会涛农业综合开发公司等一批果业龙头企业,建成了尧生果品交易市场、尧生果袋厂和高原红、建鑫果库及一诺印务果箱包装企业,建成云阳、丰茂、信远、西塬、西农等一批示范合作社,一个集生产、贮藏、流通、营销、信息和培训服务为一体的果业产业链正在形成。果网、果店等果讯业悄然兴起,果袋、纸箱、劳务、中介等相关产业蓬勃发展。
    经过多年的宣传打造,宜君的“怡君”牌苹果早已成为产业品牌。随着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宜君县将拓展宜君苹果品牌效应列为重中之重,在推动产品销售向品牌销售转变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怡君”这一品牌的含金量和市场影响力。
    红彤彤的苹果红彤彤的天,红火火的光景一年赛一年。宜君县在实施苹果提质增效工程中将会有更大的手笔、更大的举措,使红彤彤的苹果为农民插上致富的翅膀。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