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商洛旅游资讯 > 正文

五支红军转战商洛

2016-10-27 9:12:00  来源:商洛日报  进入论坛

当年红四方面军在商南县白鲁础区建立的苏维埃政府旧址已修葺一新

1937年1月,红十五军团在商州城与红七十四师会师后部分领导人合影,前排左起:郑位三、徐海东;后排左起:李隆贵、程子华、陈先瑞。

商洛红军广场雕塑

省内外媒体纷纷来商采访
     
    商洛是革命老区,是一片红色的土地。从1927年商洛第一个党的特别支部成立,到1949年11月商洛全境解放,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在商洛的革命活动从未间断。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打开沉甸甸的历史长卷,翻开上世纪前半叶发生在商洛的历史故事,我们清楚地了解到从1932年到1937年,有5支红军转战在商山洛水之间。近日,记者采访了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郭书俊,为您讲述5支红军在商洛的故事。
    第一支:徐向前所率红四方面军,时间:1932年11月5日-27日
    1932年10月,在鄂豫皖中央分局书记张国焘、总指挥徐向前、政委陈昌浩的率领下,红四方面军主力2万余人,撤出鄂豫皖苏区,开始西征。红四方面军主力经过多次战斗,付出很大代价后冲破重围,于11月5日到达鄂陕边境,由湖北省郧县秦家墁进入陕西省商南县三官庙、赵川镇。11月7日,建立了商洛第一个红色政权——商南县白鲁础区苏维埃政府,在商洛山区点亮了第一盏明灯。11月11日,红四方面军主力进抵山阳县漫川关,被国民党正规军3个整编师和2个旅以及国民党陕军的3个团数万人四面合围,企图将疲惫不堪的红军全歼于照川碾子坪、漫川关、康家坪到云岭的数十里山谷之中。在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总指挥徐向前毅然否决和驳斥了张国焘分兵突围的错误主张,当机立断,集中兵力从漫川关东北敌人布防较薄弱地段突围。突围后的红四方面军折北沿丹江川道,横穿商洛中心地带,从商州城边经过,进南秦川到柞水县红岩寺,沿金钱河而下,在凤凰嘴以东肖台子受阻,再次折北进金井河,溯河而上,由丰北河十字分两路翻秦岭,27日出柞水县,分别从蓝田县汤峪、长安县库峪进入长安,后翻越大巴山进入四川,建立了川陕根据地。红四方面军在商洛途经商南、山阳、丹凤、商州、柞水5县(区)、53个乡、222个行政村,历时23天。
    漫川关战斗,是关系红四方面军生死存亡的一战。徐向前元帅生前回忆起50多年前的这场战斗时说:“漫川关突围,是关系我军生死存亡的一仗。”许世友在翻越大巴山及长征途中对干部战士做动员工作时不止一次地说:“漫川关我们都闯过来了,这点困难算得了什么!”可见这一仗是多么残酷。漫川关战斗和著名的新集、土桥战斗一样,已载入红四方面军西征的史册。
    “红四方面军是进入商洛的第一支红军,凡是转战之地,大力向群众宣传红军的主张,刷写革命标语,打富济贫,并用行动向群众展示了红军是‘穷人的队伍’。”郭书俊说。红四方面军给沉闷的商洛山播下了革命的火种,在商洛流传下来许多红色的歌谣:“灰色军衣一串串,吓得人往后山钻;过后才知是红军,头头就是徐向前。穿上草鞋找红军,穷人起来闹共产;打土豪,分田地,坚决跟着徐向前。”商洛人民也尽力支持红四方面军,留下了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当时由于红军长途跋涉,沿途作战,留下了不少伤病员和掉队人员,据不完全统计约有90多名,这些人绝大多数被当地群众保护下来。三十四团二营五连战士王崇义右臂负伤,被送到山大沟深、十里没有人烟的板庙箭槽沟群众黄官雄家养伤。国民党反动派搜捕时,黄官雄把王崇义背到树林最密的山洞中,每天往返数里送饭送水,养伤护理,使其恢复了健康。山阳县西泉乡两岔口群众刘长春家收养陈继新、甘康锦等7名红军伤员,他为红军伤员一一擦洗,拔掉弹片,上山挖草药为他们悉心疗伤。后来,国民党知道了他“窝藏”红军伤员,将他吊在屋梁上,打得几次昏死过去,他也没有说出伤员的去向。
    第二支:贺龙率领的红三军,时间:1932年11月21日-12月2日
    紧随红四方面军之后,红三军在湘鄂西中央分局书记夏曦、军长贺龙、政委关向应的率领下,从洪湖出发,退出湘鄂西根据地,于1932年11月21日从河南卢氏县皮皮岭进入今丹凤县桃坪蔡家店。红三军进入商洛的第二天,即11月22日,从丹凤桃坪灰池子分兵两路,绕道南下,计划取道武关,寻找西征的红四方面军主力。当日两路会合于商南县之青岗坪,经腰庄、两岔河达清油河至后湾一线宿营。23日拂晓,红三军占领武关背面的少习山制高点,造成大兵压境的强攻阵势,守关之敌望而丧胆,弃城而逃,红三军进入武关城内,在武关稍事休息,继续向西挺进。先锋部队行至武关西寺底铺下河石关时,和国民党陕军刘镇华第六十四师一个团相遇。英勇善战的红三军指战员在贺龙军长的指挥下,强忍饥饿和长途跋涉的疲劳,发起猛烈进攻,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战,红三军歼敌一个营。24日,部队转战至竹林关,主要领导夜宿杨泗庙。当晚,中共湘鄂西中央分局竹林关会议上,贺龙斗夏曦,有效制止了红三军转战途中的错误“肃反”行为。12月2日,红三军从镇安县东南的腰庄出商洛进入安康。红三军在商洛期间,途径丹凤、商南、山阳、镇安4县28个乡、81个行政村,历时12天。
    红三军在商洛活动虽然时间很短,但在秦岭南北、丹江两岸留下了战斗的足迹,再次播下了红色火种,为中国革命建立了不灭的功勋。红三军经过商洛时,走的路线与红四方面军不同,沿途群众对红军还是不了解,纷纷逃避。红三军就在搞好宣传工作的同时,用为民除害和秋毫无犯、损坏东西赔偿等实际行动,向群众展示了红军的作风。红三军路过商南县两岔河姚升奎家歇脚时,姚升奎见红军喝的是稀糊汤,就端来几碗萝卜酸菜,红军战士推来让去。部队开拔时,一名战士给姚升奎送来了3块银元。红三军严明的纪律和为人民群众着想的做法,赢得了商洛群众的拥戴。
    第三支:刘志丹率领的红二十六军,时间:1933年6月-9月
    1933年春夏之交,国民党调动大量兵力“围剿”耀县照金根据地。6月,中共陕西省委书记、红军第二十六军政委兼第二团政委杜衡,违背中共陕西省委指示,不顾刘志丹、王世泰等人的强烈反对,放弃照金根据地,强令部队南下渭华地区。途中遭到敌人的追堵,部队伤亡较大。杜衡怯敌逃跑(后叛变),代理政委汪峰等率军进入蓝田、商州、渭南、华县、洛南县结合部的秦岭山区。
    红二十六军进入洛南县两岔河后,因为这里山大林深,人烟稀少,部队进行整编。整编后的部队分散活动,通过和当地群众个别交谈、拉家常、开小型会、写标语等形式,进行革命宣传。当时,部队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地理环境不熟,吃住困难。当地群众给红军以热情帮助,为红军带路、做饭、送饭、供应粮食,并为红军传消息、送情报。战士们见这里群众生活清苦,常年以玉米糊糊度日,不忍心到群众家里吃饭,便以野菜野果充饥。当地百姓看在眼里,也很心疼战士,就拉战士到家里给做饭吃,有的还将炒熟的玉米花和干粮送到红军营地,给了红军很大的帮助。尽管如此,由于这里非常偏僻,部队衣食住行越来越困难。加之天气高温,疾病日益增多,部队不断减员。为了保存革命力量,8月下旬的一天,红军在杨岔河滩召开会议,宣布转移决定,部队分散出山。
    红二十六军活动区域虽只在商县西北角铁炉子和洛南西北部一带的两岔河乡12个村的范围内,但它的影响大大超出这个范围。他们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主张,让穷苦百姓看到了翻身解放的希望和曙光。
    第四支:徐海东等率领的红二十五军,时间:1934年12月-1937年7月
   1934年11月13日,中共鄂豫皖省委对红二十五军进行整编,军部直辖第二二三团、二二四团、二二五团和手枪团,全军共2980余人,军长程子华,政委吴焕先,副军长徐海东。16日,中共鄂豫皖省委率红二十五军从河南罗山县何家冲出发,踏上长征的征途,于12月8日从豫陕交界处铁锁关进入商洛境内。10日,在今丹凤县庾家河召开第十八次常委会,决定以商洛为中心创建鄂豫陕革命根据地。正在召开会议的时候,一路尾追而来的国民党第六十师向庾家河街发起进攻,程子华、吴焕先、徐海东立即组织部队实施反击,经过20多次反复冲杀,迫使敌第六十师狼狈撤出战场退回河南。庾家河战斗的胜利,使红二十五军暂时摆脱困境,胜利完成第一次战略转移。19日,红二十五军主力由蔡川出发,经庵底出老君峪,溯丹江而上,20日过丹江南下竹林关,经山阳县漫川关到达湖北省郧西,然后北返沿秦岭东进,绕过商州城再返洛南,以大回旋的行动,扫除民团武装和地方反动政权,熟悉鄂豫陕边的地理民情,扩大党和红军的影响。红军所到之处,严格执行纪律,镇压土豪劣绅,将没收的大批财物分给穷苦农民,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
    1935年1月8日,红二十五军攻克镇安县城,1月31日攻克柞水县城,之后经过蓝田、郧西、宁陕、佛坪、洋县等地迂回作战,歼灭大量国民党武装力量。4月中旬,鄂豫陕省委在蓝田葛牌镇召开扩大会议,标志着以商洛为中心区域的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的初步建成。会议之后,红军再次东进,4月18日攻占洛南县城。6月14日,在商南县富水关、青山街俘敌四十四师营长以下官兵170余人;6月16日,红二十五军采用调动敌军、先拖后打战术,远程奔袭豫陕边重镇荆紫关,歼敌一个多连,活捉敌四十四师军需处长,缴获大批军用物资。后转战到山阳县,于袁家沟口设伏,7月2日在袁家沟口战斗中全歼陕军警备第一旅,取得根据地反“围剿”斗争的重大胜利。
    经过7个多月的浴血奋战,根据地内先后建立了中共商洛、鄂陕、豫陕特委,鄂陕边区苏维埃政府和镇安、五星、山阳县苏维埃政府或筹备处及13个区、70个乡、314个行政村的苏维埃政权,成立了陕南抗捐第一军及鄂陕游击司令部所辖的6路游击师、豫陕游击师所辖的4个大队。在商南县碾子坪新组建了红军第七十四师。根据地包括湖北郧西、郧县,河南卢氏、西峡、淅川,陕西商州、洛南、丹凤、商南、山阳、镇安、柞水、蓝田、长安、宁陕、佛坪、洋县、旬阳等县的中心地带或边界地区,人口50万,面积3万多平方公里。在创建根据地过程中,以武装斗争为先导,大量歼灭敌人,发展壮大自己。
    在坚持斗争2年又4个月时间里,红二十五军主力由入陕时的2500多人发展到北上陕北时的4000多人。根据地内建立的红七十四师由原来300多人发展到2100多人。红二十五军创建的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策应了川陕、西北革命根据地斗争,配合了党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红二十五军是在商洛战斗时间最长的一支红军队伍,红二十五军以商洛地区为中心区域创建的鄂豫陕革命根据地,革命景象盛况空前。”郭书俊说。
    李先念曾说,红二十五军的长征是红军长征史上光辉一页。刘华清说:“毛泽东主席曾多次称赞过红二十五军的主要领导人徐海东,说他是‘对中国革命有大功’的人。我感到这既是对徐海东个人的高度评价,也是对红二十五军孤军北上、勇做先锋的高度评价。”
    第五支:徐海东程子华等率领的红十五军团,时间:1937年1月15日-2月5日
    西安事变爆发后,为支援东北军和西北军,阻止国民党亲日派进攻西安,配合西安事变和平解决,遵照周恩来副主席的命令,1937年1月上旬,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五军团在军团长徐海东、政委程子华等率领下,从陕甘宁边区南下,15日由蓝田进驻商州,红七十四师受命改编为抗日南路军,同月22日与红十五军团于商州城会师。两支红军会师商州后,红十五军团部驻陕西省商县中学校(今商州区中学),一个团占领城北金凤山,其余各团驻四皓墓、李家塬、陈塬与东龙山附近,红七十四师司令部驻原东关娘娘庙,部队驻城南侯家塬、四合村,向山阳方向警戒。杨虎城警备第二旅驻守城东沙河子一带。部队整天修筑工事,严阵以待。在短短的20多天里,红二十五军团在商洛就新组建了一个700多人的新兵营,仅商州腰市、大荆一带参加红军的就有三四百人。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红十五军团奉命返回陕北,于1938年2月5日撤出商州,开赴三原。红七十四师于1937年2月8日撤出商州,移防镇柞,就地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直到1937年7月开赴三原改编为八路军。
    从1937年1月15日徐海东、程子华等率领的红十五军团进驻商县县城,到2月8日红七十四师撤离商县县城,红军此次在商县城区驻防23天,时间虽短,但影响极大,促进了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驻防商县期间,两支红军队伍通过张贴标语、教唱抗日歌曲、军民联欢等丰富多彩的形式,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救国主张,激发群众的抗日热情,极大地推动了抗日救亡运动。”郭书俊告诉记者。
    如今,八十多年过去了,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尽,而革命先辈为商洛人民留下的老区精神仍深深地扎根在人们心中。勤劳淳朴的商洛人民正在把对党的无比忠诚、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怀念,转化为不断发展的强大动力,以矢志不移的坚定意志和难能可贵的老区精神,描绘更加壮美的明天。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