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全域引领休闲旅游大有可为

2016-10-27 8:09:00  来源:三秦游综合  进入论坛

  ——首届休闲中国高峰论坛暨“中国休闲30人”盐都金秋行活动侧记

  □雷琛烨

  近日,在由中国旅游报社、盐城市人民政府主办,盐城市盐都区人民政府承办的首届休闲中国高峰论坛暨“中国休闲30人”盐都金秋行活动上,“中国休闲30人”的代表以及休闲、旅游、文化等各界人士200多人济济一堂,共商促进休闲发展之计。本次活动采取了休闲品鉴、主题演讲、交流分享、沙龙对话等活动形式,开展了以“全域旅游与国民休闲”为主题的研讨交流,并发布了“首届休闲中国高峰论坛盐都共识”。与会嘉宾认为,大力发展休闲旅游,是旅游业转型发展的战略选择,也是产业向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方向迈进的重要支撑。在全域旅游理念引领之下,休闲旅游发展大有可为。

  休闲发展需要全域引领

  “首届休闲中国高峰论坛盐都共识”中提出,要积极弘扬全域旅游理念,以新的消费观和资源观、产品观和市场观,促进休闲产业创新发展,加强旅游+的聚合效益,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休闲需求。

  中国旅游智库委员、山东省政协提案委主任于冲表示,休闲产业是全域旅游的重要业态,一个市、区政府抓全域旅游就是抓住发展旅游、休闲产业核心和根本,要为城市居民营造覆盖全域时空、全产业链的休闲环境。

  海南省社科联副主席、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原巡视员陈耀同样认为,“观光旅游靠行业,休闲度假靠全域,大众旅游时代,各部门、各方面共同协作才能做好旅游”。

  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建议,发展休闲产业要坚持政策引导、资本驱动、融合创新、互联互通、转型升级、全新体验、兼并重组、全球通吃,探索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新要素的全面聚合,从而实现旅游业发展新跨越。

  江苏省旅游局副巡视员肖飞说,旅游是经济增长的引擎,休闲是旅游的蓝海,在全域旅游理念引领下,休闲度假无疑将是江苏未来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休闲产品需要撬动心灵

  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教授吴必虎一针见血地指出,当前我国很多人处在主流社会,产品却还处在非主流社会。调查显示中国很多休闲方式都在家里,顺应市场提供恰到好处的休闲产品将是未来旅游业发展的关键。

  那么,如何在游客体验中融入更多休闲元素,让游客与市民共享旅游红利?

  盐城市盐都区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览大湖风光、品农家土菜、看民俗表演、听经典淮剧……在深度体验盐都旅游资源后,与会嘉宾毫不吝啬溢美之词:“资源很有特色,特别是民俗文化,”中国艺术研究院休闲研究中心主任马惠娣说,这类能够带给游客放松感的休闲体验正在逐步成为发展旅游的核心竞争力。陈耀以为,休闲度假不需要奇山异水,而是要学会在什么山下唱什么歌,要善于顺应市场需求和发展规律,倚靠基础资源挖掘非标化、个性化的东西,从细节做起,科学规划,因循渐进。

  市场需要的可能是一段故事,或是一种感动,抑或是一段与众不同的停留时光,总之是要能够打动心扉、撬动心灵的产品。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导毛佩琦提出,发展休闲产业,就要打造既有历史底蕴、又有现实功用的文化旅游载体,如盐城盐都这座全国唯一以盐命名的城市,应担负起充分研究和传承盐文化的重任,并可以考虑把盐文化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启动申报。

  江西省宜春市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喻川提出,应加强资源整合和创意营销,扩展顺应景区机理的如健身游等特色旅游产品体系,推进智慧管理、服务质量、品牌创建、项目建设、宣传营销“五升级”。

  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润钢从民宿发展的角度,建议有能力的地区要加快在民宿标准方面找突破,做中看也中用的有情怀的民宿,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而对于文化演艺产品方面,横店集团影视旅游行业副总裁段旭说,好的演艺项目既要取材于当地的历史人文,却又经过了艺术加工和提炼,且不一定要新建场地,与现有景区有机结合就是不错的选择。

  休闲旅游需要探索新路

  没有摩天大楼,但有自然生态;没有名山大川,但有泥土芬芳……近年来,盐城市盐都区转变发展理念,把握地方底色,正在探索一条以乡村观光为基础、民俗体验为特色、休闲度假为重点的旅游业发展新路。

  笔者了解到,盐都区是江苏省旅游业发展大会召开后,省内首个召开旅发大会的区县,而本次活动则成为该区召开旅游发展大会后,旅游资源的一次集中展示和高等级的智慧碰撞。盐都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本辉在论坛致辞中表示,活动为盐都各界近距离、深层次学习旅游发展新理念、认知新趋势、明确新方向提供了难得机遇,将对盐都旅游业下一步的转型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盐都将坚持从全域的高度来谋划、发展旅游业,像抓产业项目一样抓旅游项目,全力构建以大纵湖旅游度假区为龙头,双新大道乡村旅游产业带、蟒蛇河水上游览风光带为主线,盐城大市区都市休闲度假圈为支撑的“一湖两带一圈”旅游发展新格局,将旅游业打造成新的支柱产业。

  据悉,“十二五”期间,盐都区游客接待量、旅游总收入年均增幅都在25%以上,今年1-9月份,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总收入再创新高,同比增幅均超过40%。目前,全区拥有4A级景区1处、3A级1处、2A级2处,省星级乡村旅游点9处,围绕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这一目标,该区计划总投资125.08亿元,打造12个重大旅游项目,旅游发展风生水起。

  正如盐都区委书记羊维达所说,“随着景点进一步建设、资源进一步挖掘、品质进一步提升,盐都休闲旅游面对的是一片广阔蓝海,有更大的文章等着我们来做。”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关键词:休闲30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