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西安旅游资讯 > 正文

最好的纪念是 真切的体悟与赓续前行

2016-10-22 8:17:00  来源:西安晚报  进入论坛


  郑志飚


  姚文琦


  袁武振


  杨玉玲


  雷学军


  刘晓芬


  王延安


  张更武

  

  10月20日上午,本报联合15年西凤共同主办的“红色坐标·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座谈会”召开。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探寻长征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历史价值,以及如何传承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了追寻长征记忆,讲好长征故事,弘扬长征精神,本报联合15年西凤举办了“红色坐标·追寻长征的陕甘宁足迹”大型主题系列采访活动。从9月18日活动正式启动至今,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本报记者兵分五路,奔波数千公里,沿着红军长征在陕甘宁的红色足迹,采写了大量稿件,引发了广大读者的共鸣和思考。与会专家学者对本报主题系列报道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和赞扬,并对报道框架的搭构提出了良好的建议。

  座谈会上,专家学者纷纷发言,回眸那场把中国革命从濒临绝境引向光明坦途的伟大远征,深切缅怀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做出贡献的先烈先辈,探究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红色基因;深切体悟到虽然时代、条件变了,但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信念不能变,时刻都需葆守在心、恪守以行。长征精神无疑是中华民族精神在近现代最充分的诠释,是我们赓续前行、走好新的长征路的强大精神动力。

  本报撷取座谈会专家学者发言精要刊出,藉此向震撼世界、彪炳史册的长征致敬!

  长征精神是我们的精神支柱

  郑志飚(陕西省委党校巡视员、教授)

  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经过伟大的长征,在党创立的西北革命根据地胜利会师,标志着长征的结束,也标志着中国革命新阶段的开始。80年来,长征精神在这里生根、发展、弘扬,与在这里生长起来的延安精神一道,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强大精神支柱。

  胜利会师,不仅是长征胜利的标志,也成为中国革命转危为安的关键。因为它使红军进行战略大转移的目的得以实现,从而才有可能担负起中国革命的新任务,开创中国革命的新阶段。长征的胜利,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人领导革命战争的能力,也充分地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具有战胜任何困难的无比顽强的生命力,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因而预示了中国革命胜利的曙光。

  长征的史实表明,共产主义理想和革命必胜的信念以及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是我们战胜困难、争取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和精神支柱。

  长征精神不仅是长征胜利的巨大精神力量和精神支柱,而且教育和鼓舞了几代共产党人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前赴后继,流血牺牲,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从而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成为延安精神的先河和直接源泉。

  长征的胜利把共产党人带向了辉煌的落脚点和继续奋斗的出发点。长征精神激励我们前进,我们要在今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不忘初心,不断坚持、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不断研究、不断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不断创造弘扬长征精神的新经验,让伟大的长征精神同伟大的延安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一道,真正成为党和人民的强大精神支柱。

  离不开西北根据地军民的支持

  姚文琦(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会长)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依靠自己创建的武装力量,在大江南北开展游击战争,开辟了十多块革命根据地。由于“左”倾的错误领导,使党在组织上和工作上都遭受严重损失,苏区除西北根据地外,均未能打破国民党军队的“围剿”,被迫先后撤出根据地实行战略转移。正如毛泽东所说:“结果只剩了一个陕北。”西北根据地军民在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的领导下正确贯彻毛泽东军事思想,独立自主地领导军民不断粉碎蒋介石军队的“围剿”,使根据地不断巩固、扩大,先后建立了二十多个县级苏维埃政权,使其成为各路长征红军的落脚点。

  中共中央到陕北后,西北根据地军民以极大的革命热情支援中央机关和红一方面军,做出了重大贡献。陕北省苏维埃政府在中央红军刚进入根据地时就完成970余石粮食的任务。赤源县在1935年12月26日前筹款1600元。为扩大红军,许多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苏维埃干部带头参军。富县组建了一个团,整建制编入红二十九军。直罗镇战役时,富县和中宜县苏维埃政府组织了数百副担架转送伤员和军用物资。中央红军到陕北时,已近初冬,缺衣少鞋,根据地妇女夜以继日缝衣做鞋。延川县在4天内赶制军服3000套。一些地方妇女还组织洗衣队、缝补班,为红军伤病员服务。根据地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援和配合,保证了中央和红军的衣食用度,为将中国革命的大本营放在西北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正如毛泽东1945年4月在“七大”工作方针中所说:“没有陕北,那就不得下地。”

  要铭记习仲勋等革命家的贡献

  袁武振(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教授、省党史学会副会长)

  习仲勋是西北红军和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之一,他虽然没有参加长征,但为红军长征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中国革命建立了不朽功勋。

  1933年3月,习仲勋受省委指派来到照金,和刘志丹、谢子长等一起创建陕甘边根据地,任中共陕甘边区特委委员、特委军委书记、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副主席兼党团书记、陕甘边游击队总指挥部政委。他出生入死,浴血奋战,参与指挥了根据地反“围剿”斗争和生产建设事业,肩负起保卫根据地和筹集人力、物资支援前线的重任,在粉碎敌人“围剿”和不断排除内部“左”、右倾思想干扰中壮大西北红军,牵制了国民党军队大量兵力,客观上减轻了红军长征的压力,策应了南方红军的战略转移。

  1934年11月,在南方各根据地相继沦陷、中国革命处于低潮之际,习仲勋任主席的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在南梁成立。习仲勋以极大的精力领导根据地政权建设,为巩固红色政权进行了许多探索性、开创性的工作。1935年2月,陕甘边根据地和陕北根据地组成西北革命根据地。习仲勋和刘志丹、谢子长领导创建的西北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为党中央和各路红军长征提供了落脚点,为党中央把中国革命的大本营放在西北创造了必要条件,为中国革命做出了特殊贡献。党中央长征到达陕北后,习仲勋奉命镇守根据地南大门关中特区,扩大和巩固根据地,迎接各路主力红军胜利会师。

  长征开启民族复兴新纪元

  杨玉玲(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教授)

  80年前的长征,不过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中国工农红军在中国国土上的一次远征,却在2000年被美国时代周刊列入过去1000年对人类文明进程最有影响的100件大事之一,为千千万万的人们所推崇、所景仰。这是因为,长征走出了人类化大危为大机、绝境大逆袭的经典图本,长征走出了一种信仰、一种精神,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命运,改变了现代中国历史的走向,继而开启了中华民族复兴征程的新纪元。

  法国思想家罗曼·罗兰说:“信仰不是一种学问,而是一种行为, 它只有被实践的时候,才有意义。”一种伟大创举、伟大精神的背后,必然站立着一群执着奋斗牺牲的伟大的实践者。当年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路,正是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双脚一步一步踩出来、用鲜血和生命铺就的。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来到了一个新的重大历史关键时期,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 “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由大向强的历史性跃升,是中国共产党人和全体中华儿女面临的又一次新长征。

  值此重大历史时刻,晚报“红色坐标·追寻长征的陕甘宁足迹”大型主题系列采访活动,对于传承和践行长征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回望追忆长征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真切体悟并自觉践行伟大长征中蕴含的那样一种精神、那样一些智慧与胆魄,汲取赓续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在新长征路上再铸历史新辉煌。

  长征是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

  雷学军(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处长、《陕西党史》副主编)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是一部革命英雄主义史诗,是一首“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之歌。它向世界宣告,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

  参加长征的四支红军部队都与陕西结下了深厚情缘。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方面军先后在陕西创建根据地,中共中央、中央红军1935年10月抵达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唯一保存完整的一块革命根据地——西北革命根据地的中心陕北。从此,陕北成为中国革命的大本营,延安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的中心。

  陕西人民积极支援红军,参加红军,为巩固和扩大根据地努力贡献。红军所到之处,各级党组织和苏维埃政府派游击队参加战斗,组织运输队、担架队支前,各地群众主动给红军送粮食、猪肉,送草鞋等。人民群众踊跃参加红军,壮大了红军的力量,出现了许多父子、夫妻、兄弟以至全家几代人同时参军的动人情景。

  三大主力红军为担负中国革命的新任务而在西北根据地会师,陕北成为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和抗日战争的出发点,陕西人民为长征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

  陕甘红军为长征做出特殊贡献

  刘晓芬(西安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

  毛泽东曾在“七大”预备会上讲:“我说陕北是两点,一个落脚点,一个出发点。” 这里的陕北指的就是陕甘革命根据地。然而在长征中,陕甘红军的作用不仅表现在为红军长征提供了落脚点,更表现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始终坚持从各方面开展迎接长征红军的努力,直接或间接地支援配合了各路红军长征,对长征胜利做出了特殊贡献。其中之一就是做好根据地与长征红军将要路过地区的群众宣传动员工作,为中央红军顺利结束长征打好了群众基础。

  在一次采访中,毛泽东对斯诺谈道,虽然国民党的军队在数量、装备、经济资源、外界援助都远超我们,但最后还是红军节节获胜且力量不断增加,原因就在于红军和苏维埃政府在全体人民中造成了一种磐石般的团结。当年,中央红军到达甘肃后,当地群众一听来的部队是红军,立即开门迎接,热情地腾出房屋,置办粮草。可见,为了迎接党中央和红军,陕甘边根据地党和红军在长征红军将要路过地区的群众宣传动员工作是很有成效的。

  据《杨尚昆回忆录》记载,中央红军到达陕甘根据地时,杨尚昆见到习仲勋后开玩笑地说:我们长征到哈达铺时,看见了一份油印的红军传单,这个传单上印着“红军占领中心城市的伟大胜利”,仔细看了内容后才知道这个中心城市就是瓦窑堡。瓦窑堡就那么一点点大,还算什么中心城市啊?习仲勋也笑着答道:瓦窑堡在陕北算个很大的地方了。这里早有“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清涧的石板、瓦窑堡的炭”,当然是很有名气的地方。

  以长征精神做人做事做企业

  王延安(西安智德通集团董事长)

  纪念长征,不忘这段历史,我们才能感受到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才会为明天的幸福而努力拼搏。作为企业,全力支持此次活动,也是想更加靠近80年前这段壮烈的历史,致敬并纪念。长征精神,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团体来说,都是宝贵的财富,只要有勇往直前、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就能够成就事业,创造辉煌。80年前的长征是这样,80年后的今天也是这样。做人,做事,做企业,都需要精神。

  这次晚报关于长征的专题报道,我一篇不落地读完了,长征带给我感动,历久弥新。这是血肉之躯创造出来的奇迹,为什么能够具有这样在外界看来超常的能力?显然,从武器装备、后勤补给等方面去探索,都不可能有任何说服力,创造奇迹的,只能是红军的信念和红军的精神。这种令人难以置信的精神和信仰的力量最终使红军压倒了一切对手,获得了长征的胜利。

  心怀理想,才会走得更远。不忘初心,才能走得更长久。正因如此,我们要纪念长征,要从更高的角度和更为广阔的视野,重新认识长征精神对人、对企业、对国家的意义。在做企业的这些年里,我也在用长征精神走着自己的长征路,无论顺境逆境,我都会从长征精神里汲取力量,自谦自勉自我激励。长征精神激励着我和企业不断进步,作为回报,我们也用一如既往、用一项项公益事业去致敬长征。

  长征精神是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

  张更武(西安日报社副总编辑)

  长征是中国革命的一幅壮丽画卷,是一部人类精神的不朽诗篇。我们追寻红军长征的足迹,走进历史深处,就是为了领略革命前辈的风范,聚焦长征精神,深刻体悟革命的初心,铭记红军的丰功伟绩,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

  我们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走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用改革发展的新成就告慰先烈,续写时代的光荣与梦想。就是要始终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永远保持对远大理想的矢志追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当前,引领经济新常态、实现脱贫新目标,激发改革新动力,都需要我们把伟大长征精神作为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勇于担当,善于创新,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崭新篇章。

  文/ 记者 张松 整理  

  图/ 记者 翟小雪 实习生 李颖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