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榆林旅游资讯 > 正文

千年古城铜吴堡寻访记

2016-10-21 8:13:00  来源:榆林日报  进入论坛
天堑雄堡吴堡石城
石城西门
石城东城墙
石城一角
精美的石城雕刻
石城雾景
石城垛口

文\本报记者闫景 通讯员慕明媛 图\王海容

编者按:

吴堡石城是西北地区迄今保存最完整的千年古城,有“华夏第一石城”之美誉,是全国保存最完整、建筑历史久远、文物价值极高的石头城。它是固若金汤的天堑雄堡,因三面悬空、地势险要、固若金汤,被古人誉为“铜吴堡”。吴堡石城是黄河文明的璀璨名片,是一座用石头雕刻而成的石艺博物馆。它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荣获中国最具价值旅游目的地景区荣誉称号。步入吴堡石城,一块块石头宛若一页页厚重的史书,诉说着曾经的金色年华。

从吴堡县城宋家川出发,沿佳吴公路先向东再向北行两公里,停车隔沟向东望去,“铜吴堡”骤然展现在眼前,整个石城如卧虎静伏在吴山顶上,城墙似蛟龙蜿蜒起伏,依山就势,盘旋在悬崖绝壁上面,其庞大的古建筑群令人惊叹不已。

1、全国保存最完整的古代石砌县城

据史书记载,石城先设堡,继立寨,后作县治所。据实地丈量,石城周长1225米,城墙高6至10米,城墙上宽2.6至7.5米,石城占地10万平方米。若从空中往下看,整个石城呈不规则的椭圆形状,是全国保存最完整的古代石砌县城。

举目而望,只见石城东以黄河为边,西以沟壑为堑,南为通行大道,下至河岸,北门外三公里处有咽喉狭道连接后山,因其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固若金汤。站在此处望石城,但见西城门洞甚为狭小,因其门洞下有溪水流过,故西城门曰“明溪”。

继续乘车,先向北再往南行4公里,但见狭路一条,两边均为深沟,沟深达30多米,其悬崖陡峭,堪称天险,是从北面进入石城的唯一通道。此处本无此通道,天堑处靠南建有吊桥一座、门楼一座,驻军士若干。如今,吊桥、门楼均已不见踪影,一条水泥路直向石城延伸而去。

再往前行1公里,一大片枣林映入眼帘,此乃过去驻军操练兵马的“校场”。随即“点将台”赫然入目,祖师庙、龙王庙也进入眼帘,再往前行,抬头望去,但见拔地而起的土、石城墙各半,均高10米开外。原来石城整个城墙均里外青石包砌,中间以黄土夯实,可惜过去人们文物保护意识不强,拆石筑窑洞、建猪圈、修厕所、铺石道,致使长20来米的地段里外青石均无觅处。据说此段城墙石块拆去已有60多年之久,土墙虽看似摇摇欲坠,但几经狂风暴雨吹打,却仍高高挺立,危而不倒。

2、建筑特点独具吴堡特色

石城建筑年代已不可考。据《宋史·外国列传·夏国上》记载:北宋开宝九年,北宋定难军节度使李克睿率兵破北汉吴堡寨。“斩首七百余级,获牛羊千计,俘寨主侯遇以献,累加检校太尉”这也是吴堡石城有记载以来唯一的一次“被攻破”,也正因为有了这一次被攻破,“吴堡石城”才在史书中有了记载。由此可以推测,早在1000多年前,该城就已颇具规模,尤其自金正大三年吴堡石城由堡及寨升为县治所之后,至今780余年间,整修从未间断,元、明、清历朝各代均多次加固维修,加高加厚城墙。最后一次大规模维修始于乾隆三十一年,终于乾隆三十四年,同年主持维修工程的知县倪祥麟调离吴堡。

沿城墙向东而行来到北门,城门洞上的石刻“望泽”依稀可见。陕北民谚有“缺啥爱啥、想啥盼啥”的说法,石城有四门,三门命名即与水有关,西曰“明溪”,北曰“望泽”,东乃“闻涛”,由此可见千百年来石城缺水之极。

进入北门,靠内城墙向东而行,几处古色古香的深宅大院展现在眼前,院门与别处不同之处,在于院门洞墙腿均为“三合一”而成,下为石,中为砖,上为木,据专家称,此乃“吴堡特色”,别处稀有。其中一院,挂有“吴堡石城接待站”铜匾,内有一对老夫妻,成为石城最后的留守者。

来到城墙东北角,放眼望去,但见“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大河弯弯曲曲、渺渺茫茫,如弯蛇,似巨龙,势不可挡。古人云,“天下黄河向东流”,可母亲河却偏偏在这里拐了个弯。

3、娘娘庙、城隍庙、文昌阁、“文庙”等遗迹犹存

从此处出发,沿城墙南行,只见城墙内外芳草萋萋、残砖碎瓦遍地皆是,间或有野兔、山鸡、鸽子之类出没其间。东望、南瞧,黄河绕城而过,隔河清晰可见吕梁山脉,西眺,昔日县衙早成废墟一片。娘娘庙、城隍庙、文昌阁遗迹犹存,各种树木默默守候着昔日繁华的家园……

站在石城东门“闻涛”顶上,抚摸着遗迹犹存的“垛墙”“女儿墙”“瞭望孔”,令人感慨万千。“铜吴堡”确实名不虚传,紧靠东城门的是石城四合院中数第一的“王思故居”,人称“东街家”。该院属陕北典型的“明三暗二”(即一进大门粗看是三孔石窑,细看其实是五孔石窑)、厢六(即东西两侧各三孔石窑)、倒四(即进大门后,左右各有两孔石窑)建筑。此院最早的主人是王思,曾在明洪武年间担任过四川布政司右参政,为政清廉,名声甚佳,此院后来几易其手。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这里曾是吴堡县委所在地,是党和红军在吴堡开展各种活动的策源地,张达志、刘澜涛、赵伯平、白如冰等先后秘密来吴在此居住。大门外第一孔窑也称“将军窑”,专家称,该建筑有很高的研究价值,虽经飞机轰炸、大炮轰击,但烂窑还在,只是杂草丛生,残壁断垣。

王思大院大门口原立有“贞节牌坊”一座,相传是为当地一小寡妇而立,为图“冲喜”,小寡妇13岁时便结婚,婚后不久,本已重病在身的丈夫病故,小寡妇一直守节到90余岁才亡故。当时,县令以其贞节申报上司,修建贞节牌坊一座,以励后人。距该牌坊不足50米相对而立在石城中央的是“清廉牌坊”,是为历朝清官而立。

位于石城中心西面的是“文庙”即孔庙,过去文庙旁立有“文武官员军民人等至此下马”的石碑。按旧规,其他庙宇城乡均可建造,唯独文庙和城隍庙每县只能各建一所,而且必须建在县城所在地,足见文庙的尊贵。文庙北侧是东西两排数十孔出檐厦窑,想当年这里店铺林立、人来人往,石城是何等繁华?

4、石城也是一座英雄之城

由石城中心沿大街向南而行,赫然见一块石碑立于道旁,上书“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吴堡石城”。石城1982年被公布为吴堡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2年被公布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日益受到重视。石碑后面原为“教育局”“女子学校”等建筑,东边即是“兴文书院”,这里曾是中共吴堡县委最早的所在地,土地革命时期,吴堡的几任县委书记均曾以教师身份作掩护,在这里多次召开重要会议。

沿石城大街继续南行,不一会儿便到南大门。南大门口上方有“重巽”石刻,八卦中偏东南方位为“重巽”。南大门直下十几步就是“瓮城”墙门,所谓“瓮城”,是为加强防御围绕在南门外修的一座半圆形小城,“瓮城”大门上方所置石匾因年久风化,“石城”二字模糊不清。南门与“瓮城”之间东面原有关帝庙一座,毁于日寇炮火,今已荡然无存。

抚摸着南门洞弹痕累累的巨大石条石块,凝视着南外门破烂不堪的城墙,眺望着黄河对岸连绵起伏的吕梁山脉,隐约可见对岸山头上当年日本侵略者修筑的碉堡炮楼,正是从那里发出的炮弹摧毁了吴堡石城,迫使当时吴堡县政府迁到宋川镇慕家崖村,而老百姓则无处可去,只能或远避乡下,或远走他乡,流离失所,沦为难民。“为啥石城稀巴烂,因为经常挨炮弹”,这是当年炮火连天的真实写照。为抵御妄图西进的日寇,八路军拆庙宇木料修筑河防工事,取铜铁运至延安铸枪造炮,堵截日寇铁蹄于黄河对岸,日寇始终未能跨进陕甘宁边区东大门一步。从这个意义上说,石城也是一座英雄之城。

5、瓮城“豆腐渣工程”的传说

从倒塌的瓮城城墙上,可清晰地看出瓮城是“豆腐渣工程”。有一个传说,清乾隆年间,知县倪祥麟开始大规模维修石城,乾隆三十四年,四门维修工程基本竣工,并题东西北南四门分别为“闻涛”“明溪”“望泽”“重巽”,倪知县在题匾额之后又开始维修瓮城,为了夸其维修之不易,倪知县带夫人得意扬扬地环城一周,等待夸奖。不曾想,夫人却用讥笑的口气迎头给他泼了一瓢冷水:“工程是好,不愧为‘铜吴堡’,但咱是外地人,你离任时,咱还能把这石城抬回家中?”倪知县恍然大悟,自古“铁打的衙门,流水的官”,自己这般辛苦图个啥?于是,在瓮城城门上题额“石城”之后,草草结束了维修工程。

果然,乾隆三十四年,在瓮城扩建工程结束后不久,他就被调离了吴堡,留下了石城千古遗憾。也有人说,事实根本不是这样,而是倪祥麟因维修石城有功,被上级提拔重用,他调离后,后任县官对维修石城很不热心,又因经费困难,不愿增加投入,敷衍了事,草草完工,致使瓮城建筑成为“豆腐渣工程”,也成了“铜吴堡”这个美女脸上的“一块疤”。更有人认为:这两种说法都不正确,而是旧县官已走,新县官来到,匠人们无人监管,胡乱修造所致。事实究竟如何,不得而知,留待后人考证。

6、古人遗迹彰显文化底蕴

出了瓮城门向西行20米左右,有一座石窟大墓——张公澍墓,全是工匠用锤錾在石壁上开凿而成,面积约30平方米,据说花费银子万余两以上,其规模之大、做工之精细,令后人惊叹。古墓边至今还竖立着一座石碑,上写“大明山西泽州节判张澍之墓”。1960年前,此墓外貌基本完好,只是围墙坍塌,墙基还在。

还有一座石雕牌坊,虽然不算十分高大,却可以称之为“小巧玲珑”,雕工精良。石碑背面刻写着张澍生平。以上的牌坊石碑均早已毁坏,只剩三座墓塔:一系张澍,一系其父张志英,一系“后土之位”,可惜在“文化大革命”中被学生拆毁。

南门外原有寺庙一座,名“石塔寺”,可惜毁于乾隆年间,今已荡然无存,仅留遗址,任人畅想。沿着南门外石头“官道”下行,除通道外,两旁均为陡峭的石坡石崖,几十丈深的绝壁,有一座杜家桥,与大桥沟和笔盖山相连,通往今县城所在地——宋家川。大桥沟两旁绝壁上有“环山抱水”“逝者如斯”“流觞池”等题刻,均为古人遗迹,昭示着石城千百年来的文化底蕴。

随着西部大开发浪潮的涌起,近年来,前来石城观光者络绎不绝,旅游潜力巨大的石城,盼望着能早日开发成旅游圣地。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