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铜川旅游资讯 > 正文

政府搭擂台金秋赛金果

2016-10-21 8:09:00  来源:铜川日报  进入论坛
10家果业单位和个人荣获“市民最喜爱的铜川苹果”称号
品鉴会现场,市民在为喜爱的“铜川苹果“投票。
在现场观摩会上,表彰了“铜川苹果”金奖和“最美苹果园”获奖者。
    本报记者 刘冰剑 程红兰
    金秋十月,果香怡人,铜川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苹果大丰收。为了把果农丰收的苹果串串变为钱串串,市委、市政府以第一届世界苹果大会在陕召开为契机,10月9日-14日,组织开展了以“金秋赛果”活动为主要内容的“铜川苹果”宣传促销系列活动,切实抓好2016年度苹果宣传销售工作。同时,以此次赛果活动为契机,通过树立典型、示范引领,从而带动果园管理,促进果品销售,推动果业转型发展,助力全市农民增收致富。
    活动开展以来,各区县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全市果品生产经营企业、专业合作社和苹果大户积极报名参赛。经过专家现场测评、仪器精确测评、市民品尝品鉴,铜川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等10个参赛单位和个人荣膺“最美苹果园”,并被授予“务果状元”称号;印台区五顺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10个参赛单位和个人获得“市民最喜爱的铜川苹果奖”;印台区鑫鑫兴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获评“苹果王”。活动共评选出5个“铜川苹果”金奖、10个“铜川苹果”银奖。
    比质量:运用专业仪器优中选优
    10月9日-11日,我市开展了“铜川苹果”宣传促销系列活动的首发活动———“金秋赛果”活动现场测评工作。7位果业专家与市级、区县果业部门相关工作人员深入各区县报名参赛的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果农种植大户果园,对其果品质量进行认定。
    每到一处参赛点,农户首先要介绍自己果园的概况,包括品种、面积、树龄、产量、效益和认证、获奖情况以及管理务果经验。随后专家评审团一行实地查看参赛果园管理现状和产量效益情况,随机采摘样品12个,现场评判果品外观质量,逐项进行打分,综合评估。
    “专家将这些样品评估完后,我们统一对它们进行封存、编号,带回去安排专人使用游标卡尺、手持折光仪、硬度计、电子台秤等仪器,分别测定它们的果个、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硬度、甜度等指标。”市果业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了解,本次参赛的品种统一为红富士。
    西北黄土高原是世界上最大的苹果优势产区,铜川地处这一优势产区的核心位置。科学研究和实践证明,我市年平均气温和平均昼夜温差、年降水量、日照时数、海拔高度都符合苹果优生区的特点。同时铜川的土壤属于苹果生长喜爱的褐土,且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土层深度适中、土质疏松,对苹果树的根系发育及分布极为有利,能有效提高土壤水分和养分的利用率,促使果树根深叶茂、结果期长,果品质量良好。“虽然同处于苹果适生区,铜川果品大体质量都非常好,但是由于各个区县在气候、地形、务果技术等主客观方面存在小差异,果品质量还是会有所不同,通过这些专业仪器测评出来的数据,评委会更能直观科学地得出果品质量的好坏。”市果业局工作人员说。
    专家评审团用3天时间,深入全市39家果品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果园,公平公正公开优中选优,对全市果品质量进行了一次大摸底,参赛单位和个人积极响应、认真准备。“政府搭台,果农展示”首次使铜川最优质苹果、最美苹果园、优秀果农亮相全市。
    拼人气:品鉴会品出“市民最喜爱的铜川苹果”
    “铜川的苹果就是甜,走到哪都觉得家乡苹果味道好。”三个在外地上大学的铜川姑娘笑着说。10月13日上午,由市果业局主办、市果业协会承办的“铜川苹果红了”金秋赛果品鉴会在新区阳光广场举办,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展台上一颗颗红色的苹果吸引市民们纷纷驻足品尝。
    来自各区县的36家果品企业、专业合作社、果农通过企业宣传展销、市民现场品鉴的形式,集中向广大市民宣传和展示铜川果业发展成就和优质苹果品牌。现场近300名市民对参展苹果的视觉、味觉进行了一番考验,最终将手中的票投给他们心中好看、好吃的苹果,总票数排在前10名的单位和个人荣膺“市民最喜爱的铜川苹果”奖,并当场领受奖牌。
    市民张女士对记者说:“今天品鉴会上的苹果征服了这么多群众的味蕾,足以说明咱铜川苹果口感好、颜值高。我觉得这种形式的宣传活动特别有意义,加增强了对自己家乡苹果的认同感,同时也提升了铜川苹果的知名度。
    市果业局副局长赵晓军在主持品鉴会时说:“这既是一次果品互相比拼、果农互相交流的舞台,也是增进市民对铜川苹果的了解、促进铜川苹果销售的一次良机。”
    此次金秋赛果品鉴会只是今年铜川苹果打拼市场、开展营销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果业销售放眼国际、国内两大市场,用长远的眼光、大流通的思维、市场化的理念,连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颇具影响的果品宣传推介活动,大力宣传“铜川苹果”,有力地提升了铜川苹果在全国乃至国际市场的知名度及竞争力,实现了果品营销品牌化,促进了全市果品的顺畅销售。
    抢抓中国?陕西国际苹果博览会、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中国西部跨国采购洽谈会、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全国名优果品交易博览会、中国杨凌农高会等中、省大型宣传推介活动,鼓励企业、合作社积极参会参展,加强产销对接,扩大品牌宣传。每年以国内沿海城市为主攻市场,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开拓市场”的办法,组织果品企业和相关部门,在人口流量大、辐射效应广的北京、上海、深圳、广西等城市,组织开展以现场品尝、宣传展示为主要内容的铜川果品系列推介会,不断巩固和扩大国内果品主销市场。
    经过30余载的发展,今日的铜川苹果不只在周边地市占有广阔的市场,也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声名鹊起。国内占领上海、深圳、湖北、浙江、福建等南方市场,国际畅销欧盟、东盟,进军非洲、西亚市场。
    目前,全市从事果品种植、储藏、加工、销售等的各类果品企业28家,有鲜果自营进出口权的企业22家;注册成立各级果菜专业合作社187个,其中国家级百强社2个,省级百强社14个;发展果品营销经纪人1200名;相继在广西、广东、上海、浙江、西安等省会城市设立果品直销窗口(形象店)15个,鲜果及加工品直销国内沿海各大城市。
    找差距:现场观摩话转型
    10月14日,“铜川苹果”宣传促销系列活动迎来了收官之旅———金秋赛果活动现场观摩会。果业专家,市发改委、市林业局、市统计局等相关单位分管负责人、赛果活动获奖单位和个人等一起来到宜君县彭镇东湖村、印台区印台街道办西村、楼子村,耀州区锦阳路街道办水峪村、新区坡头街道办白草坡村、耀州区小丘镇海升果业公司现场观摩6个荣获“铜川苹果”金奖和“最美苹果园”的果园。
    每到一处果园,各区县分管果业的负责人首先向领导、专家、同仁介绍各自果园的发展状况,现场随行的果业专家对各个果园的优劣势进行了点评。随后,观摩团一行深入各个果园仔细查看果树生长情况,并积极商讨果业转型升级发展的良策。
    经过30年的发展,我市果园大都进入老化期,这些老果园通风透光不良,而且费水、费料、费力,导致生产成本高;节水灌溉设施、有机肥源不足;果农素质普遍不高,青年农民务果意愿低,果业生产关系落后于生产力发展水平……
    千亩苹果园,10个人就能管理好;3年就能进入盛果期,丰产期产量5-8吨,产量比传统乔化果园高5倍;全程机械化管理,操作电脑就能打药、浇水等;水肥一体化、病虫害防治等先进技术运用……这些都是铜川海升现代千亩矮砧密植苹果园拥有的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同时海升现代千亩矮砧密植苹果园也是国际领先、国内最高科技水平的集约型矮化现代苹果园,观摩团在这里看到了铜川果业的发展方向。
    海升千亩苹果园的成功为我市乃至全省苹果产业转型发展提供了“模板”。近两年,我市各区县果品企业、合作社、果农纷纷学习海升模式,在全市掀起了矮化苹果种植热。今年我市果业部门通过项目支撑、群众自筹、财政补助等形式,着力扩大以“双矮”为代表的矮化苹果基地规模,扎实推进春季新建园工作。据统计,全市共栽植水果3.15万亩,其中矮化苹果1.63万亩,超额63%完成了省上下达我市1万亩矮化苹果基地建设任务。
    建好了苹果园,就需要一支技术过硬的人才团队为铜川果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去年,我市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外产业科技实验示范基地———白水苹果试验站,对来自200多个果业主产村的215名果农技术员进行了集中培训和技能考核。今年3月9日-11日,在充分考虑果业主产村和精准扶贫村的基础上,按照“一村一名、自愿申请、逐级推荐、择优聘用”的原则,联合市就业局、市果业培训学校对应聘的125名果农技术员集中进行了面试考察和水平测试,最终选聘果农技术教员共93名,并现场签订了《聘用合同》,配发了“农技宝”智能手机和相关培训资料。首批选聘的果农技术教员主要负责驻村开展常态化果农延伸培训、果业科技推广和信息服务工作,通过技术“传帮带”,实施精准培训、智力扶贫,有效地缓解了果业科技和信息互通到村入户“最后一公里”问题。
    “我许多现进技术都是从市、区组织的培训班上学的,自己学会了再回来教给村里的果农。”新区坡头街道办白草坡村务果技术教员李卫占说。目前,全市共有像李卫占这样的驻村“土专家”300余名,全市208个果业重点村,村村都有1名“三员”(以“三农政策宣传员、生产营销调度员、技术推广包扶员”为一体的驻村果业教员队伍)。
    先进的栽培、务果技术促进果业生产不断发展,如何建立与当前生产力水平相适应的生产经营组织,破解“小果园、大产业,小农户、大市场”的矛盾,是实现铜川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
    “当前,农村现有生产关系的组织形式已经落后于生产力发展水平,要想实现果业转型升级,就必须在果业生产的组织方式上寻求突破。引导农民加快土地联合,像海升一样集中连片种植,达到一定规模,才有实现机械化、自动化生产的基础,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务果的劳动强度和艰辛程度,显著提高单位土地效益,使农民轻轻松松种苹果,在家就能挣大钱,从而吸引年轻人回乡务农,解决务果人员素质逐次递减和劳动力断代问题。这需要我们下大力气向农民以及合作社、协会、果企做思想动员,使他们分工协作、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形成各级果业协会为行业统领、各类果品企业为营销龙头、各个果农合作社为生产基地的‘三位一体’组织形式,统一苗木和农资采购、统一技术路线、统一果品销售,才能实现适度规模下的标准化生产,才能把果品变为商品,才能以优势地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活下去。这将是一个漫长、艰苦的破冰之旅,也是铜川果业走向辉煌必须经过的道路。”市果业局局长任斌说。
    往返300多公里的观摩路程,让铜川果业人看到了我市苹果产业转型之路任重而道远。此次金秋赛果活动现场观摩会在我市是首次,它是起点,但不是终点,看到成绩的同时,广大果业人更要坚持问题导向,寻找差距,以勤补拙,促进铜川苹果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