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长征精神历久弥新 红色旅游如火如荼

2016-10-20 8:55:00  来源:三秦游综合  进入论坛
□中国旅游报记者郭探微

  1934年,中央主力红军(红一方面军)退出中央根据地进行长征,1936年10月,红二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到达甘肃与红一方面军会师,长征胜利结束。二万五千里长征,保存了革命火种,更留下了“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坚韧不拔、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百折不挠、克服困难”的精神,成为民族的宝贵财富。

  80年过去了,红军当年留下的足迹已经模糊,但在江西、福建、广东、湖南、广西、贵州、重庆、云南、四川、青海、河南、湖北、甘肃、宁夏、陕西等长征沿线省份,红色旅游的积极开展让长征精神得到更好的延续。

  主题活动精彩纷呈红色记忆更加鲜活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各地以此为契机,结合自身红色旅游资源,开展了一系列宣传纪念活动,弘扬长征精神、传播正能量,让游客的精神在休闲旅游之余受到洗礼。

  “我在中国生活了很多年,听过很多长征故事,直到走了长征路,我才知道原来中国人信奉的长征精神内涵如此丰富。那么多年过去了,依旧有振奋人心的力量。”9月,美国籍特邀主持人蓝强参加了云南省举办的“中美大学生联合体验长征之旅”,一路上,中美两国的年轻人共同追寻那段珍贵的历史记忆,被伟大的长征精神深深震撼。云南省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负责人介绍,这次红色之旅,让中外青年一代认识到长征精神的可贵,对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成员、副巡视员林新河告诉记者,今年全区加快了新圩阻击战旧址系列红色旅游项目建设;同时修缮了一批湘江战役遗址遗迹,提升了红色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此外,广西还以“弘扬长征精神、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组织开展了重走长征路、参观走访、唱红歌、专题展览、文艺演出、长征故事汇、党团队日、祭扫红军烈士墓等多项群众性主题教育纪念活动,以多种方式宣传长征精神。

  “1934年9月30日清晨,红九军团的八闽子弟集结在中复村观寿公祠门前的大草坪上,告别了红军桥,迈出了长征的第一步,踏上了漫长而艰险的远征。”福建省旅游局规财处处长鄢震凌介绍,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是红军长征的出发地之一,作为长征途中的重要一站,福建不忘初心,整合全省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9月,“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记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红色旅游系列活动仪式在长汀举行,现场再现了客家乡亲送红军的情景,让游客身临其境地感受了当年长征的峥嵘岁月。同时启动的还有“保护红色遗产·发展红色旅游”万人签名活动,重走长征路徒步、自驾活动,让广大游客参与其中,让这段红色记忆更加“鲜活”。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带动老区脱贫致富

  中国旅游研究院研究员宋子千认为,红色旅游与老区脱贫致富相结合,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改善百姓生活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发展红色旅游,大家已经形成了这样的共识:“让百姓过上富裕、和平的生活,是红军当年抛头颅、洒热血的初心。”

  1934年12月,中央红军分3路翻越广西兴安老山界,进入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其中,红三军团驻扎在白面瑶寨附近的矮岭村。红军曾向当地瑶族群众许诺,要让大家“人人有田,个个有山”。

  近几年,龙胜各族自治县将这个瑶寨作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开发项目实施点,对古民居房屋进行了特色保护与改造。如今的白面瑶寨,古朴的木制“半边楼”整齐立在半山腰的斜坡上,坡下是荷田和菊园,禽鸟相戏其间。很多村民做起了农家乐,一年超过10万人次的游客接待量,为白面瑶寨村民人均增收6000余元。“红军当年许下的诺言实现了,这就是红军长征留下的精神财富。”林新河说。

  10月7日,国庆长假最后一天,江西省上饶市余干县的五雷革命老区依然可以看到络绎不绝的游客。游客沿着方志敏的足迹,走访健在的红军赤卫队队员,感受红色旅游的魅力,体验绿色乡村游的乐趣。这是该县突破产业短板,将鄱阳湖绿色旅游与五雷老区红色旅游相结合的生动场景。

  余干是农业大县,也是革命老区。近年来,该县巧打“红色旅游+绿色乡村”牌,推出“赏农家景、吃农家饭、听红色故事”的农业观光、重游古迹、采摘体验等乡村旅游项目,带领老区人民吃上了“旅游饭”。

  在云南昭通市镇雄县的贺龙指挥部旧址、威信县的扎西会议会址、扎西红军烈士陵园、扎西会议纪念馆、红军苗寨等红色景点,曾经泥丸遍地、沟壑纵深的乌蒙山区,当地农民充分利用丰厚的红色遗产,建设“红色农场”专业合作社,通过红色产业及与其他产业融合的全产业链打造,闯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数据显示,中央财政共支出90亿元建设了249家红色经典景区,创作了延安颂、延安保卫战、红歌汇等一系列经典文化作品,吸纳了122万人直接参与红色旅游就业,实现总收入1985亿元。目前,全国已形成12个重点红色旅游景区,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全国红色旅游发展大格局。据统计,全国红色旅游累计游客超过50亿人次,年均增长超过16%,其中青少年游客达到32亿人次,红色旅游增长势头强劲,成为多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

  “老三样”到“旅游+”服务全域旅游大局

  目前,传统教育所采用的铜像广场、博物馆、故居“老三样”模式已经难以适应现代社会特别是年轻人的需求。怎样实现红色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服务全域旅游大局?宋子千建议,要以红色文化为内核,创新表现形式,“如结合长征路线开展自行车赛,既可以是体育旅游项目也是红色旅游项目。”同时,他建议,将红色旅游和其他类型的旅游项目相结合,延伸红色旅游产业链,把红色文化体验和当地美食、购物、民宿等结合在一起。“核心是用全域旅游的理念来发展红色旅游,整合各种资源,促进红色旅游发展和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

  多地在创新红色旅游表现形式、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上开展了丰富实践:

  鄢震凌告诉记者,福建引进了大型体验项目如“星火燎原”红色主题体验馆,以蜡像的表现形式,配以声、光、电等技术,再现中国革命期间4次重大事件的场景,让游客如同身临其境;通过培训游学形式,利用现场教学现场点评古田会议和才溪乡调查的历史背景、内容以及深远影响,让游客感受革命前辈的爱国情怀。“这些创新表现形式受到了广大游客特别是青年游客的喜爱。”

  林新河说,广西在发展红色旅游上以“红+绿”“游+玩”“软+硬”等多种形式,以红带绿、以绿促红,将静态观光与体验项目结合,通过搜集、整理、挖掘湘江战役文化,创作出《血肉长城》《喋血湘江》等书籍宣传长征精神,让红色文化有更多载体;加强对红色旅游的营销宣传力度,整合桂林、兴安、全州、灌阳等地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多条线路,创新推出“重走长征路”等旅游体验产品,吸引广州、湖南、福建多地的企业、学校前来体验。

  在江西井冈山演示馆,由全景画、地面塑型和高科技声光电演示系统构成的画轴向游客生动再现了重大历史场景和秀丽山川。江西永新县还打造了一条“红色记忆”景观带,利用废弃的渡槽、荒芜的护坡等场景还原历史大事件。

  湖南韶山太空农场将红色文化与农业观光融合,打造了首个红色文化辣椒馆——江山多椒馆。如今辣椒馆成为休闲旅游的好去处,吸引了很多乡村旅游点来取经。在江山多椒馆里,除有千姿百态的太空果蔬以及世界各地的辣椒品种,还循环播放创业讲座——《跟毛泽东学创业》,将讲座内容与农民创业巧妙结合,为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结合提供了新思路。

  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雷鸣强参观后表示,“此行让我看到了农场对‘精准扶贫’的深刻领会和积极实践,一些项目如稻花鱼、创意农业新希望等,兼具实用性和推广性,将对贫困县市农民脱贫致富起到积极作用。”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关键词:长征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