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陕西文化的根脉与担当

2016-10-20 7:53:00  来源: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梁启超曰:“文化者,人类心能所开释出来之有价值的共业也。”于中华民族而言,这个共业,就是我们薪火相传的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于厚重博大的陕西文化而言,思考以何自信、如何担当,不仅关乎陕西文化强省的建设,亦关乎民族精神之传承和发展,更关乎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发展动力。
    陕文化的根脉与底蕴
    习近平总书记在来陕视察期间,以诗意的表达提出,陕西要“记得起历史沧桑,看得见岁月流痕,留得住文化根脉”。挖掘陕文化大气磅礴的根脉与底蕴,要在交相辉映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俗及文学文化、思想文化之中寻找答案。
    一部陕西史,半部中国史。陕西的历史,亦是一部文化史。从新石器时代原始氏族公社时期的仰韶文化及半坡人,到陕西境内建都的第一个全国性王朝——西周,从秦汉帝国到长安盛唐气象,十三朝古都的历史就是中国多民族和合一体发展的历史,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价值、文化理想及文化行为的重要起源和核心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一支气势雄浑、波澜壮阔的“集体传记”。我们强调文化自信,不仅在于对历史保持高度的自豪感、尊重感、责任感,更在于有信心从历史嬗变的考察中,为目前陕西文化建设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追根溯源、创新转化。陕西历史与文化的独特性,使之不仅对现有社会主义文化新理论有极强的解释力,也能成为新理论的源头活水。
    陕西的延安是现代中国革命的圣地,延安时期所孕育出的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为中国革命和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柱,是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挖掘好、传承好、弘扬好红色文化,不但能够促进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强烈认同,更能够提振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因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有知道自己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才能坚定不移地朝着目标前进。
    陕西的民俗、书画与文学艺术独树一帜。秦腔、迷胡、碗碗腔、阿宫腔、弦板腔、线腔等20多个戏曲剧种,构成了陕西地方戏绚丽多姿的景象,形成三秦儿女的精神家园;皮影、剪纸、秦绣等关中风俗文化,集艺术性、普及性、实用性、审美性于一体,令人赞叹;当代长安画派与黄土画派名家辈出,在中国当代美术史中占据重要位置;陕西文学关照生命、历史、宇宙,有着骄人的过去和灿烂的当下。各类艺术不仅滋养了陕西人浑厚、坚实、求实、质朴的文化性格,培育了陕西文化工作者仰望人类星空、脚踏民族实地的眼光与情怀,也给予了中华儿女视通古今、兴会无前的底蕴和勇气。
    陕西是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生发之地。萌芽于北宋的关学,是历史上陕西非常重要的思想成果之一,对中国传统哲学有极其深远的影响。代表人物张载的宣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振聋发聩,高耸入云;其“愿学新心养新德,旋随新叶起新知”及“勇于造道”的思想,正体现了我们今天所呼唤的创新精神;其“诚明互用”“民胞物与”“太和之道”“崇礼贵德”的道德文章,已渗入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之中,是民族文化发展的滋养。关学的人文情怀与气质,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所面临的难题的重要启示,是陕西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
    时代发展中的陕西文化担当
    陕文化既有如此底蕴与血脉,就应以“粹然之养,卓越之识,特然之节”,担当起推动中华文化繁荣发展的重大使命。
    陕西的文化担当,要特别注重通过对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与研究,实现对文化发展的推动,这也是增强文化自信的前提。德里达言:“遗产从来不是一种给予,它向来是一项使命。”陕西丰富的文化资源还远远没有很好地转化为强大的文化软实力,要认真、系统地梳理好这些资源,利用各种文化形式深度挖掘其历史价值、科学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通过文化产品创新,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土又面向世界的当代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全方位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和对外影响力。
    陕西的文化担当,要将对陕文化的创造性解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陕文化特有的精神世界、生命气质,能对当代中国社会生活产生深刻的启示和影响。“爱国守信、勤劳质朴、宽厚包容、尚德重礼、务实进取”是陕西人的精神和价值追求。在全面、系统地了解当今中国社会发展所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及其发展总趋势的基础上,对陕西思想文化做出合乎时代要求的最好诠释,传播主流价值、引领社会风尚,能在凝聚民心、集中民智、激发民力上产生不可替代的重要影响,进而为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提供典范。
    陕西的文化担当,要注重跨文化传播。在全球化和多元文化时代,陕西要借助“一带一路”战略契机,把陕西文化的魅力传递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陕西文化,并在走出去过程中增强自尊、树立自信、展示自强。为此,文化工作者要当仁不让写好、讲好具有陕西精神、陕西骨感、陕西气派的陕西故事,在对外传播中充当领头军。
    陕西的文化担当,要在为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终极意义感的整合与发展中做出应有贡献。恩斯特·卡西尔提出,对于文化的发展,“必须努力获得一种更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神话想象、宗教信条、语言形式、艺术作品的无限复杂化和多样化现象之中,揭示出所有这些创造物据以链接在一起的一种具有普遍功能的统一性。”诚哉斯言!当今世界,人类面临着日益严重的生态危机、社会危机和精神危机;发展的不平等、不平衡、不稳定,呼唤中华文化为全球治理贡献智慧。陕文化有着千百年来延绵不断的示范意义,有能力为全球治理注入新内涵、提供新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世界的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执笔人 西安交通大学 郭继荣)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