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宝鸡旅游资讯 > 正文

工业生产线变身黄金旅游线

2016-10-19 10:01:00  来源:宝鸡日报  进入论坛
市民观光增长见识企业扩大品牌影响
    近日,市民张建华在某团购网站上,对参观农夫山泉陕西太白山饮料有限公司的行程给予了图文并茂的五星好评。他说:“导游带我们参观了厂房车间,让大家看到了与我们息息相关的水的生产过程,每秒钟 20瓶水的生产速度让人震惊,工作人员还做了水的 PH值检测,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农夫山泉到底是知名企业,很人性化!”农夫山泉眉县工厂,是座环境优美的花园式工厂,在建厂时就设计建设了全透明的旅游观光通道。从去年 11月开始,工厂与十余家市内外旅行社、美团网等团购网站开展战略合作,吸引游客前来参观体验。近一年来,已接待游客 1.1万人次,旅行社研学游、亲子游等项目,都不约而同地将目的地定在了农夫山泉工厂。
    市民张建华参与的旅游项目,正是我市大力倡导发展的工业旅游项目。据了解,工业旅游在发达国家由来已久,特别是一些大企业,利用自己的品牌效益吸引游客,同时也使产品家喻户晓。与普通观光旅游相比,工业旅游更具现场感和参与性,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人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是旅游业发展的新热点、新潮流。为了顺应旅游市场新形势,我市于 2013年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工业旅游示范创建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全市工业旅游项目发展,打造宝鸡旅游新业态。为此,市文物旅游局对全市重点工业企业进行了摸底调查,并最终确定陕西省太白酒业有限责任公司、蒙牛乳业(宝鸡)有限公司、农夫山泉陕西太白山饮料有限公司、陕西西凤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省郭家河煤业有限公司 5户企业,为宝鸡市首批工业旅游示范企业。        
    对于工业企业来讲,开展观光旅游线路并非以赚门票营利为目的。农夫山泉工厂厂长潘孝炳告诉记者,为开展工业旅游项目,工厂办公室15名行政人员经过培训,承担讲解接待任务。在售票方面,参观价格为每人 30元,但游客凭太白山门票可以免费参观,在美团网团购票价仅为9.9元,参观过程中还为游客提供免费畅饮和赠饮服务。“开展该项目并不赚钱,但是,每一位游客都是潜在的消费者、宣传者,消费者应该对产品有知情权,通过参观体验从而认同企业品牌文化,成为忠实的消费者,这就是企业最大的收获。”潘孝炳说。
    对于市民来讲,旅游不仅仅是吃喝玩游购,一些人更注重在旅游过程中学知识、长见识。今年 9月,宝鸡日报小记者团安排了一次“食品安全伴我行”采访体验活动,小记者们及家长走进蒙牛企业工厂,了解牛奶的检测、消毒、生产、包装及文化等知识。不少家长感慨地说,以前只知道奶制品品牌,至于牛奶是怎样生产出来的还真不知道,这次参观真是让人大开眼界!
宝鸡工业资源丰富发展旅游前景看好
    记者采访了解到,经过近三年的培育,我市的 5户旅游示范企业已形成了统一的观光线路、参观项目、接待讲解员以及成熟的营销策略,对宣传宝鸡知名企业和产品推销很有好处,并能够增加游客的知识面以及求知欲,尤其对下一代的科普教育大有裨益。 5户示范企业的成功引领,让我市发展工业旅游信心十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作为老工业基地,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集团,有一批家喻户晓的名牌产品,还有一批历史悠久的老字号,发展工业旅游大有可为。
    金秋十月,我市多个县区及行业均在举办全国性乃至世界性的盛会。陇县打造百亿生态乳都,举办“世界奶山羊产业发展大会暨中国奶山羊健康养殖与羊奶加工技术国际研讨会”;眉县召开中国·陕西(眉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大会;位于凤翔县的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则举办建厂 60周年系列活动。这些盛会的召开,不仅对宝鸡工业旅游起到了宣传和推介作用,也倒逼宝鸡发展工业旅游更加规范,不断提升文化内涵,以此满足市场需要。
    市社科联助理研究员刘炜,曾对宝鸡工业旅游开发市场做过翔实的考察研究。他认为,宝鸡发展工业旅游,应抓住关中天水经济区规划实施的良好背景,加大工业旅游资源的开发力度;挖掘旅游资源,找准自然风光旅游、人文历史旅游和工业旅游的结合点,加强精品旅游景区和精品旅游线路建设。同时,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培养高素质的工业旅游从业人员,提升旅游资源产业化经营水平,还要广泛培育市民的工业文明意识。


工业旅游融合发展还需合力攻坚突破

    工业旅游不是工业和旅游的简单叠加,而是两种产业文化的交融。在国外,工业旅游对家庭有很大的吸引力。如德国,很多家庭利用周末或节假日参观莱卡照相机厂、大众沃尔斯堡汽车城、奔驰汽车博物馆等。业内人士认为,企业应打破“工业旅游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副业”的误区,不仅应搞好生产和销售,更应在工业旅游上做具体的长远规划。尤其对于我市而言,工业旅游需要在统一思想、规划设计、对外营销等方面做大量工作。对此,市上要求,各级各部门应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思路,积极整合资源,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发展环境,合力攻坚突破。宝鸡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研制装甲车、旋翼机的企业。今年4月,高新区招商部门在接待吉利汽车配套企业负责人一行考察宝鸡投资环境时,专门将该企业作为一个考察点。当时记者随同考察人员进入该企业后,由专人引导观看企业宣传片,并乘坐专车参观生产基地,还现场观看了装甲车、旋翼机精彩表演,每个环节安排得紧凑有序,每人还获赠了企业纪念品——一顶印有企业 logo的棒球帽。一场参观下来,先进的“宝鸡制造”给考察团成员留下深刻印象,再经过科学论证,考察团在宝鸡的投资意向顺利落地,为吉利项目的顺利投产奠定了良好基础。由此可见,做好工业旅游品牌,对宝鸡提升工业形象、发展工业有着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

    采访中,不少企业负责人建议,我市大中型企业一般都有较长的发展历史,在本地区或全国范围内有较高的知名度,工业产品种类多、流程较为复杂、装备比较好,以这些企业为核心开发工业旅游,对游客吸引力大,能够产生较好的旅游开发效果。


生产线变成旅游线打造宝鸡“金名片”
    记者从市文物旅游局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我市要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旅游目的地、集散地和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基地”。基于这一定位,我市将推出十个文化旅游体验线路,发展现代工业文化游便是其中之一。通过推出工业文化游,努力把知名工业企业变成旅游热点,把工业名牌产品变成旅游纪念品,把工业生产线变成黄金旅游线,以旅游业促进制造业,以制造业带动旅游业,打造宝鸡魅力和形象的“金名片”。
    线路规划将依托宝鸡航空装备产业园,联合宝成航空仪表、长岭电子科技、凌云电器等大型航空装备制造企业,打造以航空机械制造流程观光、航空装备成品观光为主的航空工业旅游;利用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发展工业旅游优势,吸引太白酒等其他酿酒企业发展酒类工业旅游,设置酿酒工艺体验游、酒窖观光体验游、佳酿品尝游、投壶、酒筹等旅游项目;打造眉县太白山农夫山泉工业旅游项目,开发水源探索、生产体验等旅游项目;基于蔡家坡汽车零部件和汽车整车生产,建设房车基地、自驾游基地,并建立以汽车文化为主题的公园。
    刘炜建议,发展工业旅游我市可以采取以线串点模式,宝鸡近代工业起源于抗日战争时期,历经新中国一五、二五、三线建设和改革开放后一系列经济体制转变和国企改革。怎么样把这段工业发展史再现给游客?世界闻名的德国鲁尔工业区的工业遗产之路是一个可以借鉴的成功案例。工业遗产之路是一条把鲁尔工业区内所有新文化场所(用废弃厂房改建)都连接起来的 400公里长的环形自行车道,它将当地的工业遗产展示给大众。在宝鸡现存的工业遗产中,有很多具有时代代表性的企业或工业废弃建筑,可以包装开发把它们串联起来,一方面可以让游客亲身体验宝鸡近代工业的发展历程,另一方面也可以让游客接受一次红色工业旅游,从宝鸡看到新中国工业化的发展进程,展示工业建设成就。

黄金旅游线声音
宝鸡发展工业旅游大有可为
      工业旅游是工业与旅游业相结合而形成的一种新型旅游形式,它以工业企业、工业活动为资源,吸引游客观赏和参与,从而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工业与旅游不仅能互相倚重、互相促进,而且还能直接融合。
    早在 2013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工业旅游示范创建工作,确定太白酒业、蒙牛乳业(宝鸡)、西凤酒等 5户企业为宝鸡市首批工业旅游示范企业。通过几年尝试发展,不少企业的工业旅游达到了“双赢”效果。其一,对于大型企业来说,通过工业旅游把企业优势展示给游客。这不但有利于树立企业的品牌形象,而且有利于赢得游客的信任。其二,对于游客来说,历史人文、自然山水的景点都看遍了,还有些什么新景点?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汽车是怎么造出来的?工业旅游,能让游客大开眼界。实际上,旅游经济就是“体验感受经济”“学习经济”,说白了就是特色经济。只要工业项目有特色、有吸引力、能招徕众多游客,人们就可以把它发展成为旅游项目。工业旅游是旅游行业的一个新领域,是对旅游资源深层次的开发。
    我市有不少上档次有规模的大型企业,诸如西凤酒、青岛啤酒(宝鸡)、蒙牛乳业(宝鸡)、吉利汽车、宝二发电等企业,都颇具开发工业旅游的价值。但是,有的企业对发展工业旅游认识不足,在经营理念上缺乏创新,认为主业经营才是“大事”,不愿或不屑做工业旅游这种“小事”,赚这小钱。殊不知,开发工业旅游不仅是企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也有利于扩大企业自身的知名度,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其实,我市的几家大型企业在现有基础上,再添置部分设施,配备相关人员,就可以把它开发成工业旅游新产品,从而拓展更为宽广的产品销售渠道,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这也不失为我市发展工业经济一条有益的新路子。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