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西安旅游资讯 > 正文

红二十五军威震敌胆

2016-10-19 7:55:00  来源:西安晚报  进入论坛

  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诞生于鄂豫皖革命根据地。1934年11月16 日,根据中央指示,作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实行战略转移。在军长程子华、政委吴焕先、副军长徐海东等率领下开始长征到达陕南,经过七个多月奋战,创建了鄂豫陕革命根据地。

  1935年7月。为配合中央红军长征北上,红二十五军又西进甘肃。 8月中、下旬,经过静宁、平凉、隆德、泾川、灵台、崇信、华亭、镇原等县,其间在平凉境内征战18天。给驻守陇东围追堵截的国民党马鸿宾部以重大杀伤,有力地配合了中央红军长征北上的行动。后于9月中旬到达陕西延川县永坪镇,与刘志丹等率领的红二十六军、红二十七军胜利会师。

  攻克隆德扬军威

  红二十五军于1935年8 月17 日从静宁县兴隆镇出发,其主力由军政委吴焕先带领沿好水川东进,经贺家堡子、杨家河进入红土路村。另一支策应部队由副军长徐海东带领,从贺家堡子附近的陈田玉上山,经神林铺的闫家庄子、沙塘铺直逼隆德县城,并派出部队向西兰公路警戒。

  当日正午12时许,红军先头部队进入隆德县城北,派出一个排的兵力向北象山发起攻击,歼灭了北象山守敌。然后由北象山包抄而下,于下午2时攻入隆德县城,歼灭守敌新编第十一旅二团一营及保安队大部,敌县政要员仓皇出逃。

  红军打开监狱释放了关押群众,在城内开展了政治宣传工作,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和民族政策。稳定民心,并将缴获的部分衣物、被服和粮食,救济给了当地的贫苦群众。

  天将黑时,国民党毛炳文部第六师十七旅,乘坐72辆汽车从兰州出发沿西兰公路前来增援,在隆德城西遭到红军警戒部队的猛烈阻击,敌不敢近前,后退扎营观望。为了防止遭敌沿西兰公路东西两面夹击,以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红军进城部队当晚撤回红土路村,与主力部队会合宿营休整。

  激战瓦亭占安国

  红二十五军在红土路村吃完晚饭后就地宿营,于8 月18 日凌晨1时许,派出先遣部队沿西兰公路经张家银、蔡家湾、杨家店继续东进,连夜翻过六盘山。大部队则于清晨6时许在好水伏龙寺集结,翻越六盘山到达瓦亭附近吃饭休息。

  这时,国民党马鸿宾三十五师一○三旅的一个骑兵团前来堵截,与红军进入瓦亭的先头部队突然遭遇,发生激战。红二十五军二二五团团长张忠发立即指挥部队强占山头,向敌发起攻击,毙伤敌骑兵数十人,缴获战马十七匹。部队攻占瓦亭后,沿西兰公路乘胜向三关口方向逃跑之敌骑兵追击。

  三关口,壑口狭窄,两面山高万仞,如刀削斧劈,地势险峻,自古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称。敌以重兵布防,企图凭借天险阻击红军。

  跟踪追击的红军,在副军长徐海东的指挥下,兵分两路,迅速向两面山头发起攻击,将守敌很快击溃,毙伤敌数十人,又沿西兰公路乘胜追击,一鼓作气,占领蒿店,红军主力随后跟进,于19 日晨抵达平凉城西安国镇一带休整。

  在瓦亭战斗中,已身负重伤的张忠发团长在追击敌军途中不幸壮烈牺牲,忠骨埋葬于三关口的南山腰,至今为当地群众所怀念。

  大堡山伏击歼追兵

  8月20 日清晨,阴沉沉的天空飘起了小雨。威逼平凉城的红二十五军,虚晃一枪,兵分两路,冒雨从双庙、栾塬下塬,在军张与民张之湫沟门会合,涉泾河进入四十里铺镇。

  国民党守城部队三十五师师长马鸿宾一夜惊魂未定,大清早就带人爬上北城墙向虎山墩观望。当发现红军设在那里的火力点不见了时,悬空的心才落了下来。随后派一○三旅副旅长马应图率3 个步兵营上白庙塬尾追红军。后获知红军向四十里铺方向前进时,又加派骑兵一营和辎重营的百余名步枪手,乘车沿西兰公路东进堵截。自己带领卫队骑马疾驰北塬马应图部亲自督战。

  正在四十里铺镇吃饭的红军,得知敌军跟踪追来。立即集结,向东疾进至白水镇。敌军气势汹汹,尾追不舍。为了狠狠教训敌军,打掉其嚣张气焰,军政委吴焕先与副军长徐海东当即商议决定,选择有利地形,痛歼尾追之敌。于是,指挥部队调头经王寨、马莲铺进至打虎沟,设伏于大堡山及其西侧的老鸦沟山等候敌军。

  大堡山位于平凉白水镇以西二三公里处的打虎沟以南,山峰突起,地势险要。南近涧沟河峡谷,北临西兰公路,东西延伸于较低的丘陵地带,对控制西兰公路、阻击敌军十分有利。红军将指挥部设在山顶庙台的钟楼内,在主峰和西侧的老鸦沟山以及东侧的堡山嘴三个制高点都埋伏了兵力。同时,命令前卫部队继续东进,以诱敌深入。

  下午5 时许,尾追之敌马应图部窜入打虎沟一带。当敌骑兵刚过马莲铺进入开阔地时,红军指挥部发出了战斗信号,埋伏在老鸦沟山的部队首先用迫击炮、轻重机枪猛烈射击。战斗打响后,受到突然打击的敌人惊慌异常,爬在马背上胡乱抵抗。

  进至白水镇的红二十五军前卫部队,在军政委吴焕先指挥下,迅速返回打虎沟参加战斗。敌马应图组织部队正面进攻,几次都没成功。随后又指挥两个连兵力从打虎沟西侧迂回上去,企图夺取红军的山头阵地,敌军刚爬至庙台附近,庙台上突然喷出几十条火舌,敌兵躲闪不及,留下了几十具死尸溃退了下去。

  在庙台指挥战斗的副军长徐海东看到时机成熟,立即命令司号员吹响冲锋号。红军如猛虎下山,从两侧高地发起反击,敌军顿时大乱,人马自相践踏。哗哗的雨声伴随着号声、枪声、炮声、手榴弹爆炸声和喊杀声响成一片。敌官兵各不相顾,纷纷四下逃窜。

  马应图因兵力溃散,无法指挥,只身一人钻进一农家躲了起来。在四十里铺督战的马鸿宾,冒雨下车刚走出马莲铺东口,即遭到机枪猛烈扫射,爬在泥水中抬不起头,后独自一人逃进一农家小院。不料一颗手榴弹从墙外飞进院内爆炸,刚喘过气的马鸿宾又险些丧命。未几,在外抵抗的卫队即被打垮,红军顺着院墙外向前追去。院内刚醒过神来的马鸿宾被吓出一身冷汗,借夜幕溜出小院,蹲在村边的树林里过夜。第二天早上,敌军才收拾残部退至四十里铺扎营。

  大堡山伏击战斗,红二十五军歼敌一个多营,击溃了3个营。大长了红军的声威,打击了敌军的嚣张气焰。战斗结束后,红军在夜幕中从容进入白水镇宿营。新中国成立后,当地群众称大堡山为“胜利山”,并在山顶庙台旁立碑纪念。

  泾川县吴焕先烈士纪念馆提供资料  记者张松整理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