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国家京剧院《西安事变》亮相西安 全力冲击“文华奖”

2016-10-19 7:27:00  来源: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本报记者 郭青 毛毛
  10月18日,记者从国家第十一届艺术节组委会获悉,国家京剧院将在10月27日、28日携现代京剧《西安事变》亮相第十一届艺术节。现代京剧《西安事变》亮相古城西安,于西安事变80周年之际在事变发生地,再现波澜壮阔的历史风云,作为京昆组优秀剧目全力冲击“文华奖”,为中国共产党95周岁华诞敬献贺礼。
  据了解,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并为迎接2016年西安事变80周年,在中央领导同志的关心支持下,国家京剧院创排了现代京剧《西安事变》。现代京剧《西安事变》的排演,站在新的高度,再现了全民族面对外侮,凝结共识、汇聚信任的历史过程,再现了志士先贤牺牲自我、探索光明的历史选择,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在这一过程和选择中发挥的中流砥柱、力挽狂澜的历史作用。剧目从创排起,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以国粹京剧形式呈现历史人物
  京剧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综合舞台艺术形式,凝结了中国历代各戏曲剧种的精华,被誉为“国粹”。以京剧的形式,表现对中华民族命运起到重要作用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具有特殊的政治意义和文化意义。
  现代京剧《西安事变》以京剧的形式,真实再现了中国现代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真实塑造了革命战争中的领袖形象和英雄形象,这一具有高度文化意义的创作活动,将引领中国传统文艺形式表现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新方向,将对弘扬民族价值、振奋民族精神起到重要现实作用。传统戏看角儿,现代戏看故事,而国家京剧院的原创现代京剧《西安事变》则二者兼得。
    阵容强大演出获得强烈社会反响
  为将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事件呈现在国粹京剧的舞台上,国家京剧院于2014年12月启动该剧,集结了强大的主创、主演阵容:著名编剧孟冰,著名导演娄迺鸣、资深京剧导演孙桂元主持创作,京剧名角于魁智、朱强、李胜素等领衔出演,唱腔作曲谢振强,音乐作曲唐建平,编舞孙育鹏,舞美设计孙大庆,灯光设计刘建中、李竟成,执行灯光设计朱丹,化妆造型设计张玲亚、李建荣,服装设计蒋典,道具设计李继勇,音响设计秦鹰,制作人池浚等业界精英云集团队,青年演员王越、胡滨、吕耀瑶、朱虹等青春荟萃,此外剧组还邀请了党史、军史、京剧界的专家坐镇把关。
  从去年10月到今年5月的半年时间里,现代京剧《西安事变》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进行了四轮11场演出。更先后深入北京、河北等地基层,为高校师生和基层群众倾情演出,获得强烈的社会反响和赞誉。社会各界对该剧给予了极高的关注和期待。一位青年观众表示:“深受震撼,深受感染,现代京剧的形式集中和放大了历史的沧桑感和历史人物的悲壮感,那种大口呼吸英雄气的感觉非常过瘾!”
    剧组多次赴西安采风精益求精
  国家京剧院从动议策划到文学创作再到舞台排演,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意识,严肃的历史观念,严谨的艺术态度。
  国家京剧院组织现代京剧《西安事变》剧组深入学习,赴国家图书馆等地查阅资料。编剧孟冰、导演娄迺鸣、音乐作曲唐建平、服装设计蒋典和制作人池浚赴西安采风,考察西安事变旧址、西安事变纪念馆张学良公馆、杨虎城将军纪念馆止园别墅、华清池五间厅、骊山兵谏亭、蒋介石藏身处等地。同时,国家京剧院邀请党史、军史顾问对剧本进行把关。该剧在充分研究史料基础上细致论证和反复打磨,并结合采风收获基础上进行一度创作。孟冰、娄迺鸣、孙桂元、唐建平、谢振强、池浚等主创人员在怀柔宽沟招待所集中时间精力,连续召开5次研讨会,经反复论证。
  为充分还原历史,编剧孟冰曾用了13天时间,闭门谢客,废寝忘食,阅读了40本有关西安事变的书籍和资料,直到事件的画面和细节清晰地再现于他的脑海中。随后的创作过程历时8个多月,易稿18次,经过与专家学者、主创主演的反复斟酌,终于打磨出现在的最终稿。
  为使该剧在下一阶段的修改加工中得到提高,剧院连续组织观剧的专家座谈。中宣部、文化部领导高度重视此剧排演,多次给予重要指示。剧院详细记录和整理近30位领导、专家、观众意见。国家京剧院以严肃认真,精益求精的态度修改打磨、加工提高该剧,确保艺术质量,向着成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精品力作的目标而坚实迈进。
    引领舞台呈现新尝试
  现代京剧《西安事变》舞台呈现上,继承了传统京剧的表现手段,注重人物内心刻画和人物间的交流,多种视听元素既独立又融合,使舞台呈现立体浩大、多姿多彩。
  导演娄迺鸣和京剧导演孙桂元表示,在还原历史的前提下做到现实主义与写意艺术相结合,要攻克极大的难关。娄迺鸣认为:“京剧是一种浪漫的写意艺术,排演现代戏是一件艰难的事情,尤其是重大历史事件。希望塑造这个时代的偶像,展现在时代潮流中逐步觉醒、和自己做斗争的艰难人物。”
   娄迺鸣说,现代戏无法使用传统京剧的很多表现手段,因此要从细节入手去突破。例如为体现蒋介石被追击时的狼狈,演员王越说台词时手要微微抖动,但幅度不能太大,这样既能体现一个人在危急情境下的本能反应,又能表现蒋介石因身份顾忌而具有的心理状态。另外娄导透露,这是她首次完整地导演一部京剧作品,为的是把京剧这门深厚的艺术带给更多新观众,让孩子们了解那些民族英雄才是最应崇拜的人。
   西安古城元素主导形象
   为营造深邃的历史感,此次《西安事变》运用到了京剧乐队加交响乐队的配置。据音乐作曲唐建平介绍:“我们要做的不是简单地用交响乐伴奏京剧,而是让管弦乐器和京剧乐器在演奏中各扬所长、融会贯通。”著名指挥家胡炳旭担任指挥,开场音乐和武戏演员的精彩亮相。每当朱强扮演的周恩来登场时,引用自《太行山上》的主题音乐就会响起。
   舞台设计,通过解构的方式,提取了西安古城元素作为舞台背景意象,既让观众一看便知地点环境,又呈现出深沉冷峻的时代意蕴。灯光方面,彩灯、霓虹灯、炫紫等交替出现,追光、散光、重光等适时运用,营造出史诗般的视觉效果。服装设计蒋典说:“为了尊重历史,本次服装全部采用丝绸面料,同时考虑到舞台上的反光问题,在面料颜色的选择上进行了大量的比对。”道具设计李继勇也表示:“道具也要尊重历史,为此查了很多资料用以考证,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会加入一些创新。”
   10月27日、28日,国家京剧院的《西安事变》将亮相西安,众多西安的京剧迷们已翘首企盼。据悉,国家京剧院的《西安事变》在艺术节上的两场演出票已“一票难求”。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