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东征西征壮大实力 胜利会师长征结束

2016-10-19 7:26:00  来源: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袁武振 梁月兰
  红一方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虽然有了落脚点,但陕北地瘠民贫,又遭受了国民党军多次“围剿”,经济受到严重破坏,红军兵源的补充和物资供应都成问题。为了抗日和打破国民党军队的封锁,巩固并扩大红军和西北革命根据地,1936年初,中共中央决定发动东征战役;5月份,又开始了西征战役。
  历时75天的东征
  瓦窑堡会议后,中央红军与陕北红军合并整编为红一方面军,司令员彭德怀,政委毛泽东(兼),参谋长叶剑英。下辖红十五军团(军团长徐海东、政委程子华),红一军团(军团长林彪、政委聂荣臻),共1.3万余人。而陕北安定第一纵队、宜川独立营、清涧二支队等地方武装,则分别整编、扩充,组建为红二十八军、红二十九军及“黄河游击师”(即红三十军)。各级苏维埃政府发动群众,大力扩大红军,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即扩军3000余人。
  1936年1月15日,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签发《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关于红军东进抗日及讨伐卖国贼阎锡山的命令》。1月31日,毛泽东来到延长县城,主持召开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会议,毛泽东在发言中反复说明:希望通过东征建立一块根据地,与陕北根据地连接,解决红军的给养和扩大等问题。
  2月4日,毛泽东和彭德怀离开延长,前往清涧县袁家沟村。毛泽东在袁家沟侦察渡口情况时,适逢大雪,便挥毫写下了千古名篇《沁园春·雪》。
  从2月20日20时起,红一方面军主力分别从绥德县沟口至清涧县河口等地强渡黄河,一举突破了阎锡山部队的防线。2月21日,毛泽东从清涧河口东渡黄河。东征红军势如破竹,至2月23日,即控制了从辛关至三交镇之间的黄河东岸各渡口,占领了横宽50多公里、纵深35公里的地区。3月10日,东征红军向兑九峪(今兑镇)晋绥军发起攻击,将其第二、第三两个纵队击溃;之后,兵分三路,占领了同蒲路沿线大片地区。阎锡山为阻拦红军北上,将原布防于陕西境内的孙楚部撤回河东。红军趁机收回了吴堡等被占领地区。
  3月31日,在神府地区活动的红二十八军奉命渡河参战。4月14日,在攻打中阳县三交镇战斗中,红二十八军军长刘志丹亲临前沿阵地指挥,不幸左胸中弹牺牲,年仅33岁。
  3月24日,蒋介石委任陈诚为太原绥靖公署第一路总指挥,调集中央军10个师,分两路增援阎锡山部队。4月底,国民党中央军第十三军汤恩伯进入陕北“围剿”西北革命根据地。张学良的东北军和杨虎城的第十七路军也分别向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南部和西南部进攻。宁夏马鸿逵、马鸿宾各一部则陈兵陕甘边界地区,防堵红军西进。
  与此同时,蒋介石又秘密派代表同共产党人接触,同中共中央商谈联合抗日问题。中共中央分析南京政府或有同红军妥协的倾向,就向国民党代表提出了五条联合抗日意见,可是,国民党当局却没有作出积极回应。
  为保存抗日力量、促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的开展,中共中央决定结束东征。5月2日起,红一方面军主力开始西渡黄河;到5月5日,完成西渡。5月5日,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中国人民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朱德向全国各界发出《停战议和一致抗日通电》。
  红军东征历时75天,扩大新兵8000余人,筹款30余万元;消灭国民党军队7个团,俘敌4000余人,缴获各种枪支4000余支、炮20多门;在山西省十多个县宣传了党的抗日主张,建立了一些抗日游击队和游击区,为后来在山西开辟抗日根据地奠定了基础。
    西征与三大主力会师
  毛泽东、朱德的《停战议和一致抗日通电》于5月5日发出后,蒋介石不但不接受,还成立了以陈诚为总指挥的晋陕绥宁四省边区“剿共”总指挥部,令其与西北“剿总”所属的东北军与第十七路军进逼西北革命根据地。
  5月8日至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杨家圪台村召开扩大会议。毛泽东在《目前形势与今后战略方针》报告中指出:红军下一步的行动方向,是要在陕南、甘肃、陕北、宁夏“四中选一”;“甘肃……地方虽不好,但有极重要的意义。再在三边及甘北弄他一块。地广人稀,敌人以后进攻困难。这是这一时期的任务。”
  5月13日至15日,红一方面军在延川县太相寺召开团以上干部大会部署西征。5月18日,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和副主席周恩来、彭德怀在大相寺发布西征命令,决定以红一方面军第一、第十五军团和第八十一师、骑兵团组成西方野战军,彭德怀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向陕、甘、宁三省边界地区发动进攻。
  5月下旬至6月上旬,西方野战军陆续开始西征。到7月底,先后占领曲子、环县、宁条梁、定边、盐池、同心城、七营、豫旺等重要城镇,在陕甘宁边境地区开辟了纵横200余公里的新根据地。西征战役给马鸿逵、马鸿宾等国民党军队以沉重打击,俘获人枪各2000余,缴获战马500余匹。
  此时,红四方面军和红二方面军在克服了张国焘的右倾分裂主义后,历经千难万险到达了甘肃南部。8月11日,毛泽东在保安致电彭德怀等红一方面军和陕北红军将领:“我三个方面军会合之势已成。这一空前的伟大胜利,将兴奋着全苏区全中国的广大群众和同情我们的武装部队,将震惊着我们的敌人。”
  为策应红二、四方面军北上,红一方面军之西方野战军主力部队于8月31日由豫旺堡向西运动,迅速控制了中宁至固原大道,占领了清水河两岸之线;9月14日,又占领了将台堡和打拉池。9月30日,红一军团第二师骑兵第二团主力经硝河城南进,同先期占领界石堡等地的特别支队靠拢;红十五军团第七十三师先头部队独立支队于10月2日进占会宁城。
  10月9日,红四方面军指挥部抵达会宁,与红一方面军胜利会师。两军战友抛下肩上的背包,紧紧拥抱在一起。正在北进途中的红二方面军指战员闻知一、四方面军已经会师,心情分外激动,不由自主加快了行军速度。10月21日,红二方面军领导人贺龙、任弼时、关向应在甘肃静宁以北的平铎镇,与红一方面军领导人左权、聂荣臻会面。10月22日和23日,红二方面军的第二、第六军团分别在将台堡、兴隆镇同红一方面军会师。至此,三大主力红军实现了胜利会师,宣告长征结束。
  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后密切协同,于11月下旬取得十年土地革命战争的最后一战——山城堡战役的胜利,既巩固了西北革命根据地,也对逼蒋停止内战、共同抗日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者分别为西安邮电大学宣传部部长、教授,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