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朱鹮》明日亮相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

2016-10-19 7:26:00  来源: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本报记者 沙莎 通讯员 于晨
  值此陕西洋县发现最后七只野生朱鹮开启多国合作保护朱鹮之路35周年之际,上海歌舞团原创舞剧《朱鹮》入围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五届“文华奖”决赛,并将于2016年10月20日、21日荣归桑梓,在陕西渭南市展演2场,接受中国舞台艺术最高奖项和全国观众的观评。
  《朱鹮》,以国际珍稀保护鸟朱鹮为题材,表现了人类在近代社会现代化和城市化的进程中,与自然、与环境、与各种生灵相伴相生休戚与共的同命关系,旨在通过“曾经的失去”,呼唤“永久的珍惜”。
  舞台上,一幅幅唯美恬静的画面,伴随着悠扬的音乐,让观众仿佛置身仙境,舞蹈演员们舞姿婀娜,神态优雅,将朱鹮的纯美、洁净、典雅和高贵刻画得惟妙惟肖,呈现出诗画般的情境表达。
  这是一部纯美的舞剧。
  1 四年磨砺,《朱鹮》诞生沪上
  舞剧《朱鹮》源起于上海世博会的一点创意灵感,借朱鹮种群曲折的繁育之路,关注环保、宣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传递给观众以思考和启迪,是一部传递普世价值情感,能够激起世界观众普遍共鸣的舞剧。
  该剧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上海市委宣传部联合出品,李小林女士和陈东女士担纲出品人。
  上海歌舞团团长、国家一级导演陈飞华担任制作人、艺术监制,力邀著名剧作家罗怀臻、著名舞剧编导佟睿睿、著名作曲郭思达、著名舞美设计师张继文、著名服装设计师钟佳妮、著名灯光设计师邢辛……加盟,组成了舞剧《朱鹮》的主创团队。青年舞蹈家、上海歌舞团首席演员、国家一级演员朱洁静、王佳俊担纲领衔主演,领衔上海歌舞团倾情出演。
  全体主创和演职人员秉承对艺术的不懈追求和精益求精的信念,历经四年磨砺,锲而不舍,携手呈现了《朱鹮》的精湛。主创团队各位艺术家对艺术孜孜以求,创作研讨二十余次,数易构思,实地赶赴陕西洋县、日本佐渡创作采风,深入了解朱鹮的生活习性,收集影音资料,丰富创作积淀,为《朱鹮》奉献了爱心与才华。排练厅里,朱洁静、王佳俊领衔全体舞蹈演员,无数次挥洒汗水,无数次领悟冥思,无数次肢体律动,他们对舞蹈艺术持之以恒不舍不弃的坚守,成就了《朱鹮》的精彩。
  2014年4月18日至20日,舞剧《朱鹮》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彩排演出3场。同年10月,《朱鹮》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组派,应邀赴日本开启全球首演。
  2 百场掠影,《朱鹮》受到多方青睐
  首演以来,不到两年时间里,舞剧《朱鹮》在北京、上海、西安、成都、杭州、广州、长沙、喀什、厦门、重庆等数十座城市以及日本东京、名古屋、大阪等30余个县、市,演出120场,观众达30万人次。
  所到之地,《朱鹮》得到了广大观众的喜爱和追捧,广受好评。《人民日报·艺术评论版》评论:“《朱鹮》之美,还在于它跨越了物种的分野,它不似《天鹅湖》的化鸟为人,也不像《孔雀》的人鸟合一,而是将人和鸟置于平等的情境。这种处理打破了以‘人’为中心的价值局限,让所有的生命得到同等尊重。”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对于《朱鹮》独具普世价值的主题选材尤其赞赏,“《朱鹮》关注环保,探寻人与自然、人与动物的关系,有着征服观众的力量,具有世界性、普世性,超越了国界、超越了政治上的敌对,超越了民族的仇恨,这是艺术的伟大之处。”
  著名戏剧评论家戴平则将《朱鹮》比拟为“东方天鹅湖”,认为“《朱鹮》用民族舞蹈的独特舞姿,与芭蕾舞艺术紧密地融合在一起,使它成为一部将西方芭蕾艺术和中国民族风格完美结合的舞剧精品。”
  《朱鹮》两次赴日本演出61场,观摩人次多达15余万人,日本主流媒体《读卖新闻》、《每日新闻》、NHK、富士TV、TV东京、TV朝日等等连续跟踪报道,好评如潮,在日本全国产生了“《朱鹮》现象”,被评为日本当年度最有影响力三部舞台剧之一。日本著名戏剧评论家濑川昌久对于《朱鹮》的选材以及表演技巧都大加赞赏,并在《舞台报》上发表了专题艺评。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先生、驻福冈总领事李天然先生、驻名古屋总领事葛广彪先生以及驻札幌总领事孙振勇先生观看《朱鹮》演出后,盛赞该剧精湛的艺术质量,向全体演职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并对《朱鹮》日本巡演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整场演出既充分体现了中国舞蹈的高超技艺和超凡魅力,又以舞蹈为媒拉近了两国民众心灵的距离,为两国文化领域交流注入了新的动力,促进了中日民间交流的发展和两国关系的进一步改善。《朱鹮》完美的演出,感染了日本所有观众,你们是真正的‘文化使者’!”
  3 精益求精细雕琢,百尺竿头更进步
  《朱鹮》以环境保护、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剧目创作的核心主题思想,体现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喻“大道”于唯美动人的舞台表现,其纯美的舞台表达,跨越了语言障碍,适应国际审美需求,被列入了中国民间对外文化交流和上海文艺“走出去”工程重要项目。
  在100余场演出中,剧团认真收集整理观众、媒体和业界对舞剧的各种反馈意见,研讨制定了修改提高方案,得到了国家艺术基金和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选题立项资助。
  自2015年12月起,历时半年之久,经过两轮修改排练,《朱鹮》的部分舞蹈、舞段进行了修改、打磨和提高,剧中的舞美布景、服装、头饰和音乐进行了修改、提高和制作,对一些不足之处均进行了调整和完善。
  2016年4月30日、5月1日,舞剧《朱鹮》在上海举办修改提高首演。在随后召开的修改提高专家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对修改提高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上海市巡查工作会议中,《朱鹮》修改提高项目实施情况也得到了基金领导和专家的认可。
  演出是检验作品的最佳平台,观众则是最好的评判。上海歌舞团将在演出过程中不断地对《朱鹮》进行打磨完善,力争使作品向精品更进一步,向“高端”、“高峰”作品攀登。
  4 参评“文华大奖”,《朱鹮》再踏征程
  四年砥砺磨精品,一朝登台满赞誉。百尺竿头更进步,《朱鹮》再踏新征程。
  2016年9月,喜讯传来,舞剧《朱鹮》通过了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五届“文华奖”初评,并将在陕西渭南展演2场,参评“文华大奖”。
  中国艺术节是中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文化艺术盛会,也是中国文化艺术向世界展示的重要平台,其中的“文华奖”更是由中国文化部设立的、表彰专业舞台表演艺术的最高政府奖项。舞剧《朱鹮》历经四年磨砺创排、两年雕琢打磨,终于站在了“文华奖”的平台上,与全国众多优秀的舞台艺术作品同台竞演,展示上海歌舞团舞台艺术创作成果。
  陕西是朱鹮重生之地,今年也是洋县发现最后七只野生朱鹮开启多国合作保护朱鹮之路的35周年,舞剧《朱鹮》回到朱鹮故乡参加评奖,剧组上下倍感荣耀、激动和喜悦!力争把最美《朱鹮》献给所有的观众和评委。
  随后,上海歌舞团还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动舞剧《朱鹮》再踏巡演“征程”,至2016年底,将巡演20场。2017年,《朱鹮》将“走出去”,赴港、台地区以及日本国巡演,后续还将“飞”向欧洲、美洲,传递中国人民友好和平的发展理念,传播中国声音!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