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吉祥鸟飞来,成就一部舞剧与一座城

2016-10-19 7:26:00  来源: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本报记者 沙莎 通讯员 于晨
  上海歌舞团原创舞剧《朱鹮》将于2016年10月20日、21日,在陕西渭南市展演2场,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并角逐“文华大奖”。
  此前的10月9日,舞剧《朱鹮》刚刚结束在西安的演出,这场由当地主流媒体和洋县县委、县政府联合主办的演出,引起了陕西观众强烈反响。
  为何一个来自上海的舞剧在陕西引起强烈反响,除了其艺术上的魅力之外,是否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重现三十五周年:最好的时机《朱鹮》来了
  朱鹮素有“东方宝石”之称,是比人类历史还要久远的“古老之鸟”,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理事会列为“极濒危级动物”。
  1981年,世界上仅存的7只野生朱鹮在陕西省洋县被发现,一时震惊世界。这7只仅存的野生朱鹮,让世界看到了拯救该物种的最后一线曙光。
  陕西是朱鹮故乡,舞剧《朱鹮》来到朱鹮故乡演出,意义可想而知。该剧制作人、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曾说:“我们采风时就承诺,一旦作品在舞台上呈现,一定会到陕西,给陕西人民汇报,也是答谢”。
  陈飞华没有食言,2015年9月18日、19日,舞剧《朱鹮》在西安人民大厦剧院隆重上演;2016年10月9日,《朱鹮》再次亮相陕西,地点还在西安人民大厦剧院。两次都选择在极具标志意义的人民大厦,就是希望能“让朱鹮飞入寻常百姓家”。再好的艺术作品,不经过人民的检阅,不回馈人民,得多少大奖又有什么意义呢?
  今年是陕西洋县发现最后7只野生朱鹮并开启多国合作保护朱鹮之路35周年,在这样特殊的节点,舞剧《朱鹮》入围了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并来到朱鹮故乡角逐中国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文华大奖”,可以说,这是最好的时候,《朱鹮》来了。
  朱鹮之乡洋县:这是一块怎样神奇的土地
  2015年9月18日的演出结束后,上台接见全体演员的是中国第一代护鹮人、洋县朱鹮保护四人小组全体成员;2016年10月9日的演出结束后,上台接见演员的则是最基层的朱鹮饲养员代表。
  主办方以这样一种极具仪式感的行动向朱鹮背后、默默无闻的奉献者致敬。当今天为朱鹮的成功欢呼雀跃时,我们不能忘记,三十五年来,洋县人民所付出的巨大牺牲和努力。
  10月6日,上海歌舞团还专门派出团领导带领《朱鹮》主演、国家一级演员朱洁静、王佳俊一行来到朱鹮之乡洋县,看望朱鹮,表达感恩。
  洋县,这块为朱鹮留存未来的土地,究竟有着怎样的神奇?
  洋县位于我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秦岭与巴山之间,汉江自西而东横贯其中。境内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森林覆盖率达68.9%,素有“中国的肺脏”和“世界天然物种基因库”之称,被誉为地球上同纬度生态环境最好的区域。
  县域境内建有朱鹮和长青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江第一大支流汉江在县内流经84公里,22条主要支流密布汇入,是国家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水源涵养地。朱鹮、大熊猫、金丝猴、羚牛都在这里繁衍生息,秦岭四宝同时出现在一个地方,实属罕见。
  好山、好水、好生态,孕育好产品,这里所产的黑、黄、红、绿、紫五彩米闻名全国,其中黑米、红米先后通过了国家原产地地理标志认证。“朱鹮牌黑米酒”被誉为“中国人餐桌上的第五瓶酒”。
  2011年,国家认监委授予洋县“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县”。2013年,国家质检总局批准洋县创建“全国朱鹮生态保护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洋县成为全国28个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中唯一被命名的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2015年10月,国家正式授予洋县“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目前“朱鹮”、“有机”已成为洋县的代名词。这种巨大的产业优势,使洋县不仅站在中国,更站在了世界有机产业发展的战略高地。
  好山好水一定也会孕育出好的人文。洋县古称“洋州”,至今已有1700多年的建制历史。城东的龙亭镇,有举世闻名的造纸术发明者、汉龙亭侯蔡伦的封地和葬地,如今这里还保存着始建于东汉,重建于明代的蔡伦墓祠。
  杜甫、白居易、韦庄、苏轼等名士均在洋县留下过脍炙人口的诗作和千古佳话。成语“胸有成竹”诞生在这里。闻名遐迩的唐代开元舍利塔、元代良马寺觉皇殿、明代智果寺藏经楼等文物古迹尚存。
  洋县境内非物质文化遗产名目繁多,汉调桄桄、架花焰火、悬台社火分别入选第一、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数量居全省第一。
  洋县还是陕西省旅游发展重点县之一,华阳古镇、秦岭生态、朱鹮观赏、蔡伦纸文化四大旅游品牌已初具规模。
  从保护到文化:朱鹮的未来刚刚开始
  舞剧《朱鹮》到访朱鹮故乡,也让我们不得不再次思考朱鹮的当代价值。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也许可以这么说:“为世界探路,为国家争光,为陕西添彩。”
  中国的朱鹮保护,在世界濒危物种保护领域是一个成功范例,在探索人与自然的奥秘方面,中国给世界探索了一条很好的道路。
  对陕西来说,朱鹮已成为极具国际影响力的文化符号,这亦向世界宣示:陕西不仅有兵马俑,不仅以历史闻名于世,陕西还有绿色。特别是朱鹮自南向北的放飞轨迹,已成为陕西绿色版图向北推进的最有力的证明。
  朱鹮之乡洋县为舞剧《朱鹮》的创排提供了最好的素材,舞剧《朱鹮》又对朱鹮之乡进行了最好的朱鹮文化启蒙。这就是艺术和土地最好的互动。
  未来的朱鹮,将从保护层面,进一步延伸到文化、外交和产业层面。而陕西对朱鹮的放飞,也将从放飞朱鹮的个体生命,到放飞朱鹮的精神和朱鹮的文化。朱鹮之乡洋县首先在这方面拉开了大的战略格局,迈开了新的步伐。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