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中央红军立足陕北 根据地人民倾力支持

2016-10-19 7:26:00  来源: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牛金鹏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红军长征的过程就是一个找寻中国革命新家的过程。
  1935年9月12日,中央政治局在甘肃省迭部县俄界召开扩大会议。会议决定将中央军委纵队和红一方面军主力整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彭德怀为司令员,毛泽东为政治委员。1935年9月22日,在甘肃宕昌县哈达铺关帝庙召开的红一、红三军团以上干部大会上,毛泽东依据《大公报》上的信息,宣布“陕北,就是我们的目的地,就是我们抗日的前沿阵地,我们在这里休整一下,就到那个人民要革命的陕北去!”随后,中央红军经过20多天700多华里的艰苦行军,于10月17日从陕西定边县五股掌、铁角城分两路向吴起镇前进。
  10月19日,毛泽东率领中央红军到达吴起镇。以马鸿逵、马鸿宾和东北军白凤翔部为主的国民党三十五师、三十六师的四个骑兵团紧随而来。19日晚,毛泽东、彭德怀、王稼祥、周恩来、林彪连夜召开会议,决定在吴起镇切掉尾追陕甘支队的国民党骑兵这条尾巴。20日晚上,各乡群众在苏维埃政府组织下,牵驴拉马,人推肩挑,从四面八方给中央红军送来了小米、荞面、猪和羊,为战斗胜利做好了物质准备。21日上午7时,战斗打响。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红军取得了歼敌骑兵1个团、击溃3个团的重大胜利,缴获战马数百匹及不计其数的枪支弹药等。
  在进行切尾巴战役的同时,中共中央了解到西北苏区正在进行错误“肃反”,果断下令停止错误“肃反”,从而挽救了已陷入严重危机的西北苏区,为巩固和扩大西北苏区奠定了政治和组织基础。
  10月28日,中共中央到达陕甘边苏维埃政府所在地甘泉县下寺湾,受到苏维埃政府和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11月7日,中共中央机关到达瓦窑堡,着力解决错误“肃反”问题。11月10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在瓦窑堡组建成立。同时,撤销陕甘晋省委,将西北苏区划分为陕北省(主席马明芳)、陕甘省(主席王生玉)、关中特区(主席秦善秀)、神府特区(主席乔钟灵)等4个行政单位,统一归西北办事处领导。中共中央还决定成立中共陕甘省委(书记朱理治)、中共陕北省委(书记郭洪涛)、中共关中特委(书记贾拓夫)、中共神府特委(书记杨和亭)。
  11月20日至24日,红军在直罗镇取得歼灭国民党军第一〇九师一个师及一〇六师一个团的重大胜利,粉碎了国民党军队对西北根据地的第三次“围剿”。
  12月13日,毛泽东抵达瓦窑堡,与先期到达的张闻天等中央机关负责人会合。在中共中央直接领导下,西北根据地的党组织和人民群众以极大的革命热情支援和配合红一方面军的作战,掀起了欢迎中央红军、踊跃参军支前的高潮。根据地人民以各种方式欢迎中央及中央红军的到来,为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立足陕北,促进中国革命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央红军到陕北时已是深秋,早晚已需要棉衣。红军经过长途跋涉,不仅疲惫,而且缺衣少食。陕北的黄土高原贫瘠,且灾荒不断,但陕北人民仍然千方百计筹集军粮、军费,踊跃做好战地勤务工作。据《红色中华》报道:“(延川讯)本县北区工农同志闻中央红军北上的胜利和十五军团捷讯后,欢呼跳跃莫可名状,于旧历十月五日立即举行欢迎中央红军北上的胜利和十五军团南征得捷的大会,到会男女四百多人,当场提筐携篮拿来慰劳红军的鞋二十六双,羊两只,蒸馍、油糕、茄子、南瓜、落花生、梨、枣无数……个个都要争先慰劳前线红军战士。”陕北省苏维埃政府在中央红军刚进入根据地时,就完成了征集970石粮食的任务;吴起镇乱石川群众送来两万斤军粮;赤源县1935年12月前完成筹款1600元;延川县4天赶制军服3000套。妇女们夜以继日缝衣做鞋,截止1936年3月,陕北省群众做军鞋8486双,袜子553双。红十五军团每连抽出三挺机枪以及其他枪支弹药送给中央红军;经济部拿出1万元,卫生部调出部分药品、衣物等送给中央红军供给部。
  1936年1月26日,毛泽东率领中央总部机关从瓦窑堡出发,于28日到达延长县城。1月31日,中共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在延长县城西门内上崖砭何江家的土窑洞中召开会议。会议研究了东征的行动路线和战略方针,决定组成“中国人民抗日先锋军”进行东征。2月20日,红军主力渡黄河东征,在军事上、政治上取得极大胜利后返回陕北。之后,为粉碎蒋介石发动的新一轮“进剿”,中共中央决定组织红军西征,经过两个多月的战斗,西征红军消灭了马鸿逵、马鸿宾主力,击溃了向红军进攻的国民党军队,开辟了纵横400多华里的根据地,为迎接二、四方面军北上,实现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创造了有利条件。
  西安事变爆发后,为防范中央军进攻,张学良紧急调整兵力部署,将东北军由陕北、陇东一带向西安集中。根据与共产党方面达成的协议,延安、甘泉等地将由红军接管。为此,中共中央迅速组成以军委干部团地方工作团主任王观澜为首的接收延安中央工作团;同时,命令中央军委警卫团政委江华带领手枪连即刻会同在安塞附近的陕北红一团,执行延安城防事务。
  12月15日,毛泽东回复张学良“已派红军一部去肤施(延安别称,今宝塔区)接防”。此时,延安城尚有国民党地方民团和县府保安队等千余人。为避免冲突,江华、黄罗斌等16日率部进抵后,命令部队暂在北门外宿营。当天下午,赴西安谈判的周恩来也来到延安。周恩来指出:“尽可能争取和平解放,如若不行,就等部队来解决”。同日,毛泽东电告张学良:“恩来已在肤施城外等候,请速饬肤施民团让出该城。”17日,周恩来乘机由延安飞抵西安。当日傍晚,周恩来与张学良在西安金家巷一号会谈,再次明确“红军南下肤施、庆阳一带接防”。是夜,国民党地方部队全部撤离延安。18日清晨,手枪连和红一团由北门进城,顺利完成了延安的和平接管任务。
  1937年1月10日,毛泽东从志丹动身,经安塞,于1月13日到达延安。1月14日上午,延安抗日救国会在延安大操场举行群众大会,欢迎党中央、毛泽东进驻延安。从此,延安成为领导中国革命的指挥中心和总后方,成为亿万人民向往的圣地。

(作者单位:省委党史研究室)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