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渭华起义:将革命的火种引向陕北

2016-10-16 8:22:00  来源:三秦都市报  进入论坛
渭华起义烈士纪念碑

渭华起义场景还原

    “渭华起义虽然失败了,但却为党培养了一大批革命骨干和领导人物,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并将革命的火种引向陕北,创建了陕北革命根据地,成为党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9月22日,在渭南市华州区(旧称华县)渭华起义纪念馆,讲解员说道。
    渭华起义从1928年4月开始,不仅是当时陕西地区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一次起义,也在渭华地区撒下了革命的种子,为刘志丹、谢子长等同志在陕北开展武装斗争,创立革命根据地提供了非常宝贵的经验。
    古槐树下的敌情分析会
    渭华起义纪念馆南接秦岭,北临渭水,与雄伟高大的渭华起义纪念塔相映生辉,坐落在渭南市华州区(旧称华县)高塘原上,占地面积37000平方米,馆藏革命文物1400余件。
    9月22日一早,记者来到距西安94公里的高塘,尽管天气不好,但来参观的人群络绎不绝。进入渭华起义纪念馆内,记者看到,纪念馆分为三个部分,正面是渭华起义陈列大厅、左侧是渭华起义旧址、右侧是渭华起义纪念塔,陈列大厅的英雄群雕像前,站了不少与之合影的游客。
    革命旧址,庄严肃穆,然而记者并未着急进入陈列大厅内,沿着右侧的台阶登上渭华起义纪念塔,因为历史悠久,纪念塔正在翻修,在纪念塔的右侧,整齐的排列着渭华起义烈士的墓碑。
    据讲解员介绍,与纪念塔遥遥相对的,便是渭华起义旧址,旧址内有起义领导旧居4处,并且保留了当年起义时具有重要意义的革命遗址5处。
    位于旧址最北端的,是西北工农革命军军委指挥部——五间厅。“这里是工农革命军军委、司令部的会议室,刘志丹、廉益民分别住在东西两厢房,在起义期间,军委、司令部、陕东特委负责人都在这里聚会运筹帷幄,指挥这场战斗。”讲解员介绍。
    1928年6月,起义军在粉碎了敌人两次进攻后,在一棵古槐树下召开会议,分析了当时局势和敌我力量对比,决定撤往陕北创建新的革命根据地。
    反动派拿走了藏在学校的步枪
    讲解员介绍,“早在渭华起义发动之前,渭华地区是大革命时期全省群众运动,特别是农民运动最早爆发的地方之一。上个世纪20年代初,省委就以学校为阵地,传播马列主义,为革命播下了革命的火种。”
    1927年春,中共党组织派共产党员刘廷献、刘克俭到乐育高小任教,秘密建立了党团组织。由于经常引导学生深入附近村庄向农民群众宣传革命思想,组织农民协会,遭到校董刘铭初和教员薛明璋、田宝丰等人的不满。
    1928年初,渭南西乡乐育小学被当地劣绅田宝丰所把持,向附近共产党员李维屏掌握的宣化小学进攻,砸了宣化小学的校牌,赶走了革命教员。
    “3月,渭南县委认为时机已到,发动和领导县立中学学生和东关县立高等小学的学生,整队到渭南西乡去支援宣化小学,痛打了把持乐育小学的劣绅田宝丰等。”讲解员还原着当时的情景。
    据《陕西文史资料选辑》第六辑记载,时任共青团渭南中心县委书记的刘映胜在《渭华暴动亲历记》一文中提到,“这次学生打土豪劣绅的斗争,震动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
    “国民党反动派统治者看到学生斗争日益扩大,遂下令并派军警,悍然把渭华一带的中学和高等小学全部封闭。”刘映胜说,“在封闭高塘和谷堆小学时,逮捕了谷堆小学的党员校长李维俊;封闭渭阳中学时,全部党员和教员已离开;封闭和搜查赤职时,我正在赤水。”
    刘映胜在文中回忆,因为得知封闭搜查消息,自动解散了学生和教员,他当天和几个留校团员到南面高原的半坡上躲避。
    “当白军围搜学校时,在学校没有捕到人,但把我们在校内存藏的、准备武装暴动用的两支步枪搜出来拿走了。”刘映胜说,从这时候起,渭华一带的中学和高等小学全被国民党政府封闭了。
    王家崖上收缴武器
    这时,党团员都转移到了农村。也就是这个时候,陕西省委认为,渭华起义的时机已经成熟。
    根据刘映胜《渭华暴动亲历记》的记载,“当时一方面,省委指示在洛南三要司许权中旅的党组织趁机起义,把部队拉到渭华,配合当地群众斗争,一方面派省委的刘继曾,团省委的李畅英和渭南县委书记彭明、华县县委书记王林及徐振化等五人,组成陕东特委,作为省委派出的代表机关,直接领导渭华暴动。”
    “这时,我以赤职为据点,在渭南东西两原上来往活动。”刘映胜说,群众斗争起来后,最需要的是武装力量,因为路线错误所造成的恶果,就是农民群众手中都失掉了武器。
    当时渭南县委一方面派王化民等人去洛南三要司许权中旅要武器,一方面从豪绅地主手中夺取。刘映胜回忆,记得党所掌握的只有华县高塘一个民团,负责人是共产党员赵西产(即后来的赵和民),有几支枪。
    “我们还利用一个夜晚,集合少数党团员,带枪到华县王家崖去捉华县大豪绅王佐,主要的目的是收缴武器。叫王家的长工用计已经把二门叫开了,只因去的人缺乏经验,把王佐没有抓住,被跑脱了,打了几枪,一无所获。”刘映胜在文中说道,不过王化民等人到三要司许旅去要武器,不多日带回了些枪弹,在渭南东原上组成了陕东赤卫队,人枪约四五十,还有几匹马,以李大德为队长。
    成立西北工农革命军
    “有了武装力量,革命群众的胆子也大了,群众的斗争意志更高涨,斗争也日趋激烈。”不知不觉,在讲解员的介绍中,陈列大厅已经走过了一大半。
    1928年4月中旬,在渭南县城以南的湭河川望岗岭上,举行了命名与授旗典礼大会,陕东特委的代表把一面镰刀斧头红旗授予赤卫队,宣布陕东赤卫队正式成立。
    时任华县团县委书记王云在《渭华起义》一文中写道,赤卫队的两个大队长,都是英勇善战的指挥员,也是冲锋陷阵的战斗员。特别是农民出身的薛自爽同志,他一心一意投身革命,斗争非常坚决勇敢,在当地农民群众中有很高的威信。如有情况,他一号召,就可以迅速集合群众参加战斗。
    后来,为了壮大渭华起义的力量,发展起义的成果,根据省委指示,刘志丹、唐澍同志率许权中旅开赴华县高塘镇。
    在文中王云还回忆,同年4月下旬,在潼关发生战争,但根据陕西省委指示,许权中旅奉命不能参加军阀混战,要部队离开潼关,开往高塘,参加渭华起义。
    华县党组织和高塘地区群众热烈欢迎这支人民武装的到来。群众敲锣打鼓,表现了对党所领导的这个部队的热爱。当天在高塘街召开欢迎大会,华县县委代表致欢迎词,军队代表刘志丹讲了话,都表示要团结一致,决心把渭华起义的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接着,按省委指示,召开军事扩大会议,讨论了部队名称、编制和人员配备等问题。会议决定,部队名称定为“西北工农革命军”,成立军事委员会,主席为刘志丹,设立总司令部。
    4月27日,在高塘街举行了盛大的军民联欢会,参加大会的有高塘地区的农民群众,有军队和陕东赤卫队,有各学校的学生。大会宣布正式成立“西北工农革命军”,扛起了武装起义的红旗。
    敌人到司令部附近才发觉
    西北工农革命军成立不久,正当渭华群众斗争普遍发展、步步深入的时候,地方军阀遭到失败,敌军已能抽出兵力,进击工农革命军。
    渭华处于陕西通往河南的交通要道上,因此,敌人力图用军事进攻来扑灭渭华起义。从5月上旬到6月上旬,敌人先后发动了三次大的进攻。
    讲解员指着悬挂的渭华起义进攻路线,第一次进攻约在5月上旬。渭南县伪保安团,由渭南县城东南方向的龙尾坡向东原进犯,企图经崇凝镇攻占塔山。第二次进攻发生在5月中旬的一天。
    王云在《渭华起义》里回忆,由于我军对敌情掌握不够,防范疏忽,致使敌军一直冲到我军司令部附近,才被哨兵发觉。赤卫队队长张汉泉同志随即率三十多人和敌人展开激战。驻高塘附近之我军一部闻讯赶来,两面夹击,终将敌人击退。
    第三次进攻是在6月9日。王云记载,我军两个大队在刘志丹、唐澍同志指挥下,与敌激战多半天,终因众寡悬殊,掩护司令部退到牛峪口。反复冲杀,打退了敌人一个团在大炮掩护下的多次进攻。
    红军长征的落脚点
    敌军在正面受阻后,又分兵从侧面围攻,战斗非常激烈。第二天上午,敌人分途向我驻地涧峪口、牛峪口、箭峪口发动全面进攻,企图一举消灭我西北工农革命军和陕东赤卫队。在情况十分紧急时,敌军用迫击炮向塔山下面的半截山疯狂轰击,烧掉了赤卫队营房,赤卫队被迫退出南山。
    渭华起义失败了,但它的历史意义是不可磨灭的。
    这次起义,在渭华地区撒下了革命的种子,为刘志丹、谢子长等同志在陕北开展武装斗争,创立革命根据地提供了非常有用的经验。而他们创建的陕北革命根据地,后来就成了党中央所在地,成为红军长征的落脚点。
    文/图本报记者李梦倩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