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宝鸡旅游资讯 > 正文

西关村百年古道走出了战斗英雄

2016-10-15 12:20:00  来源:宝鸡日报  进入论坛
  一条商道通南北
  西关村地处马头坡下,辖东关村、西关村、董家头村三个自然村。村子以北,是绵延起伏的山脉;村子以南,是广阔平坦的高原。 210省道由南向北穿村而过,一头连接凤翔县,一头连接灵台县,因此当地人也称其为凤灵公路。在凤灵公路上奔波的,大都是长途货运车辆,一些南来北往的司机,都习惯在西关村稍事休息。
  西关村凤灵公路两边,分布着多家饭馆,还有汽修厂、补胎店,都是为这些跑长途的司机和车辆服务的。饭馆经营米饭、面条、饺子,还有几种简
  单的炒菜和凉菜,以满足四方食客的不同口味。每到饭点,各地口音的司机挤在饭馆里,不管认识不认识,有一句没一句地交流着路上的见闻。吃饱喝足,大家各自起身继续赶路。
  这样的热闹场景由来已久,据凤翔县退休干部董鑫介绍,早在明清时期,西关村就是交通要地,南来北往的客商,都要经过村西的一条商道。商道旁有一间递铺,专供客商吃饭住宿,一些来自外地的物资和信息也在这里流转。西关村的这间递铺是商道上的第一百一十个驿站铺舍,所以当地人习惯称其为“佰拾铺”。“佰拾铺”的繁荣带动了西关村的繁荣,很长一
  段时间,这里曾是周边一大片地区的经济、文化中心。
  在过去,经济和文化的发展情况往往通过庙会直观地反映出来。距这条商道不远处,有一座始建于明永乐年间的五圣殿,以一条东西走向的小
  路为中轴,分为南北两院。北院占地两亩,中有大殿三楹,殿内不仅供奉马王、麦王、虫王、山神、土地五圣,还塑有判官、鬼王两尊神像。南院占地三亩,院中有饮马池和大戏台。每年农历四月初四、六月廿三、八月初二、十月十三,五圣殿都要举行隆重的庙会,四面八方的群众都会聚集到此,焚香祭拜,祈求平安、吉祥、富贵,并观看秦腔演出。这段情节,当地上了年纪的村民都有记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五圣殿被毁,直到 2012年,北院才得以重建。
  一腔热血洒战场
  民国时期,五圣殿内办起了复式班初级小学,吸纳当地适龄儿童接受教育,启蒙并培养出一批社会精英,来自董家头村的董策成就是其中一位。
  董策成又名董金书,生于 1908年, 1943年参加革命工作, 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七七”事变后,全国热血青年纷纷奔赴抗日战场,董策成在得知日寇的种种暴行后,遂决定投身革命、守卫家园。他联络西府地区的爱国志士,在凤翔秘密组建起一支 200余人的抗日队伍。然而,蒋介石尽管对外宣称“地无分南北,年无分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任”,实际却走的是单纯依靠政府和军队抗战的错误路线。因此,董策成的抗日队伍遭到了国民党的围剿,不得不撤离凤翔、北上麟游,经中共麟游地下组织负责人赵伯经帮助才脱离险境。随后,董策成又撤至乾县,加入国民党军政部第二十五补充兵训练处,并担任“二五补训处”第一团第一营营长。 1938年,部队开赴山西中条山前线,董策成实现了抗击日寇、保卫国家的志愿。
  1943年,董策成所部改编为陕西省保安第六团第三大队,由他担任大队长,奉命驻防邑县土桥镇一带,配合胡宗南的中央军对陕甘宁边区实行包围、封锁。旬邑是关中地区连接革命圣地延安的重要通道,曾向陕甘宁边区输送了大量人才和物资。董策成明白,让他扼守旬邑,就是要掐断边区往来外界的咽喉。面对国民党实行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政策,董策成经赵伯经指点坚定了革命信念,在防区建起了一条秘密的“红色通道”,掩护抗日将士、爱国青年以及各类物资由旬邑进出陕甘宁边区。
  1946年 8月 15日,董策成率领第三大队 200余人宣告起义,按计划准时进入陕甘宁边区,到达关中地委的所在地马栏。不久,党中央邀请董策成去延安,毛泽东亲自接见了董策成,并肯定他说:“你们起义在关中是第一次,由关中打开了一个缺口。进来的人数虽然不多,但影响很大。”
  解放战争期间,董策成担任西府总队副司令员,率领经过整顿、充实的部队,投入保卫延安、出击西府、解放关中的战斗。由于作战勇敢、指挥有方,董策成受到西北野战军的通令嘉奖,并荣获“战斗英雄”“人民功臣”的光荣称号。
  一支小曲唱古今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当年的硝烟战火早已远去,董策成的事迹却依然流传。一提董金书,西关村上了年纪的村民都说知道,他们还说,董金书的老屋还在哩。在西关村村委会主任董魁祥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董策成的旧宅。旧宅早已无人居住,安静地藏在村子里,东西两邻都有人家,粗糙的土坯墙,斑驳的木板门,在邻家砖墙铁门的反衬下显得格外扎眼。层层剥落的春联和环环相扣的门锁,诉说着岁月的沧桑。从门缝看进去,院内树木盘错、杂草丛生,似乎很久都没有人涉足了。
  就在这时,一位村民走上前来,为记者打开了旧宅大门。偌大的一个院子,仅剩东边两间厦房,门窗已经锁死,透过缝隙,隐约可以看见几个不知名的物件,散落在空空荡荡的房间里。为记者开门的村民名叫董建彪,今年66岁,他回忆说,自己小时候常到董金书的老屋来玩,那时的宅子比现在看到的要大,内有厅房、楼房、厦房,绝对是当地首屈一指的宅院。自从董策成的后人搬去外地,这所宅子就一直撂荒到现在。
  走出旧宅,再看西关村,家家户户都住着气派的洋房。如今的西关村,村民靠种苹果过上了富裕的生活,村子也被上级授予“文明村”“小康村”“优质苹果基地”等荣誉称号。而在农闲时,村民们则喜欢聚集在村里的幸福院中,吹拉弹奏,唱起流传百年的西府曲子。
  西关村的曲子全县闻名,由凤翔县文化馆新近编纂的《凤翔西府平弦小区》中,收录了西关村的八九首曲子。今年 80岁的西关村村民任杰是西府曲子的传承人,也是幸福院的曲子班领班,擅长三弦,演奏起来令听者沉醉其中、不能自已。据幸福院院长郭华介绍,曲子班现有成员 20余人,其中乐队 8人,常演奏的曲目有《四季花》《十盏灯》《十对花》《十不该》《十大劝》《绣荷包》《闹元宵》等,演唱者在传统曲子的伴奏下填入新词,大都是赞美家乡、歌颂生活的主题。
  悠扬婉转的曲子飘荡在西关村上空,如同一首穿越古今的诗歌,告诉南来北往的人们,这条古道曾走出了一位“战斗英雄”。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