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稻田版“爸爸去哪儿” 古镇漩涡的稻香之旅

2016-10-15 10:31:00  来源:陕西传媒网  进入论坛

稻田版“爸爸去哪儿” 古镇漩涡的稻香之旅

  又到一年丰收时,三沈故里秋意浓,稻谷飘香迎宾朋。

  进入九月,当八百里秦川还是“秋色从西来,苍然满关中”的景象时,而秦岭南麓的汉阴已是“凤凰山下白鹭飞,榴花秋水鱼儿肥”的一派迷人画卷。

  每到秋天,在陕南安康旅游的秩序册中,汉阴稻香旅游季作为秋天里的一道旅游大餐,总是给人们无限的期待。

  汉阴旅游以稻香旅游活动为抓手,将“旅游+文化+扶贫”的农旅融合之路走出了新境界,走出了新天地,富了一方百姓,带动了一方经济。

稻田版“爸爸去哪儿” 古镇漩涡的稻香之旅

  稻田版“爸爸去哪儿”

  惹火了乡村游

  9月10日至24日,一场乡村生活实景体验的大型亲子活动“欢乐家庭稻香旅游季”活动在美丽的汉阴县漩涡镇堰坪村温情上演,来自西安的150组家庭参与活动。“村长”受到追捧,孩子们大呼过瘾,爸爸妈妈直言没想到。

  下梯田割稻谷,进大米加工厂,看稻谷脱皮成大米,和爸爸妈妈一起做一顿可口的农家饭,这些活动让生活在大城市的孩子们大开眼界。

  “这是我自己生产的大米,包装盒上还有我的名字”,小朋友们拿着自己辛苦收割后得来的大米激动异常。

  欢乐家庭稻香旅游季是今年汉阴稻香旅游季系列活动之一,该活动由陕西美丽小镇文化经济产业联盟和汉阴县漩涡镇负责组织实施,活动负责人车建红介绍说:活动将通过农事体验和趣味竞赛,让更多的家庭和自驾爱好者了解凤堰古梯田,喜欢美丽的堰坪村。

  近年来,以汉阴凤堰古梯田明清农耕风情游为标志的乡村旅游已成为汉阴生态旅游的主打戏,汉阴借机举办的稻香旅游季将这台戏推向了高潮。

  中国·汉阴稻香旅游季暨公益旅游活动以“游凤堰梯田,享稻谷飘香,品富硒美食,感农耕文化”为主题,按照安全、健康、向上、节俭原则,通过举办文化旅游活动、农副产品促销、富硒美食品鉴等系列主题活动,宣传汉阴生态旅游,拉动金秋旅游市场,力争实现“农业增效、旅游增辉、文化增彩”的产业协作共赢目标。

  在凤堰古梯田景区里,稻田版“爸爸去哪儿”第一季、第二季、第三季旅游互动活动,策划的有农事体验、亲子游戏等内容,让游客们体验田间乐趣,感受丰收的喜悦。

  汉阴县结合系列活动,还策划了陕菜之乡交流座谈会、汉阴富硒食品、饮品展销周等活动,搞旅游商品线上、线下宣传促销,让游客们不虚此行。

稻田版“爸爸去哪儿” 古镇漩涡的稻香之旅

  风水宝地里

  企业和农户走向致富路

  家住汉阴县漩涡镇东河村二组的黄发明万万没想到,自己既不用离乡,也不用离土,住在深山老林的家里就能和城市打工一样地把钱赚。

  细问原因才知道,老黄今年将自己2.4亩水田流转给陕西秦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除了每亩500元钱的流转费,他还被该公司请去打短工。老黄说:“像我这样60多岁了没劳力的,很情愿把土地流转出去。”

  秦沪公司在深山老林里流转土地种稻谷为的是啥?是否有利可图?随着笔者的进一步了解,答案揭晓。

  陕西秦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可不是拿钱打水漂,他们在漩涡镇凤堰古梯田景区里的中银村、东河村、堰坪村流转土地1200余亩专门种植稻谷。

  公司负责人汪继祥说,他看重的就是凤堰古梯田这块风水宝地。凤堰古梯田先后被国家农业部、水利部评为“中国美丽田园”、“国家水利风景区”,土壤又含硒,他流转部分梯田后,依然采取当地传统做法种植水稻,可种出来的大米在市场上要比普通米利润高得多。

  公司充分利用凤堰古梯田的自然条件和生态优势,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安康市农科所技术为依托,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对整个富硒有机水稻实行统一良种法、统一生产操作规范、统一病虫害防治等“八统一”种植销售,有力地提升了品牌竞争力。据悉,他们生产的“千禧”有机大米今年秋季在上海销售,卖到80元每公斤。

  在凤堰古梯田这块风水宝地上,不仅使像秦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汉阴鼎丰实业、陕西恒瑞集团这样的企业找到发展新机遇,更使当地村民黄发明、冯时念、杨继成等一大批农民蹲在家门口把钱赚。

  从黄发明口中得知,今年一个夏天,他赚了上万元。村民杨继成今年负责秦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东河村576亩水田的田间管理,公司给他每亩1450元钱的管理费,到秋季他能净赚6万元左右。今年底,凤堰古梯田所在地的东河村、堰坪村的贫困户脱贫有望了!

稻田版“爸爸去哪儿” 古镇漩涡的稻香之旅

  旅游+扶贫

  唱响脱贫攻坚大戏

  “儿子领着客人满山转照相留念,儿媳妇负责客人住宿,我负责给客人做可口的饭菜,我老伴是给我打下手,旺季一天不得闲!”汉阴县漩涡镇田梁农家乐的致富经走进了央视4套《远方的家》、《地理中国》栏目组,如今远近闻名。

  农家旅游近年来在汉阴发展迅速,以凤堰古梯田明清农耕风情游为标志,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汉阴生态旅游的主打戏。

  汉阴利用旅游产业开放度高、返贫率低、投入产出率高、关联性强、成效大的特点,将发展旅游与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着力于打通一、二、三产业链,发展生态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和富硒食品加工业等新业态,力图旅游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中,政策向旅游倾斜,项目向旅游集中,智力向旅游注入,凡是旅游能带起来的,作为脱贫人口的首选项目,这一举措,廓清了脱贫工作的新视野。

  县上策划的凤堰古梯田景区、双河口古镇等十余个招商项目,已有陕西恒瑞集团落地凤堰景区,建设漩涡镇茶文化主题公园,项目总投资为1.1亿元,一期工程正在建设中。在该景区内原有一家企业投资在东河村生产富硒有机米,今年又有两家公司分别在黄龙村、堰坪村流转土地投资种植富硒有机米,他们除给农民土地承包费外,还引导农民成立专业合作社获取劳动报酬。汉阴巨川公司推出的“一亩硒田,四季厨房”现代农业营销模式,全面提升了传统农作物品质价值,为汉阴农业拓出新路径。

  由汉阴博元实业公司发起的“精准扶贫、环保先行”帮助当地贫困户改善生活环境,达到公益旅游、环境保护与扶贫帮困的“三重”效果。

  “旅游也好,脱贫也好,文化也好,都必须在县域主导产业这个载体上充分融合,否则一定会事倍功半。”汉阴县县长刘飞霞感慨地说。在她看来,脱贫是阶段性的目标,农村的长远发展才是治本之策,“汉阴的农旅融合路子正,基础扎实,这是我们‘十三五’长足发展的信心所在!”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