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福建土楼借整改转型升级 永定旅游再启创业创新

2016-10-15 8:16:00  来源:中国网  进入论坛

 

8月3日,国家旅游局在北京发布消息:福建永定-南靖土楼旅游景区被严重警告,并限期6个月整改。

对于福建土楼旅游区,评审委员会给出的处理意见是:存在“野导”扎堆现象,游步道安全隐患突出,厕所革命滞后,环境卫生差,车辆管理混乱,占道摆摊现象严重……这意味着,福建土楼旅游区正式进入整改的“煎熬期”,但更是迎来了“转型升级”期。

“对于福建土楼?永定景区来说,被严重警告未必是坏事。通过政府下大力气整改,永定土楼的5A之花才能盛开得更艳、更动人。”来自北京的某资深媒体人表示,“被警告意味着5A的牌子不是终身荣誉,而是时刻检验景区工作的标准。”

永定旅游痛定思痛,开始艰苦的“二次创业”

“拿牌容易,保牌难。”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委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感觉我们进入了永定旅游的‘二次创业’时间。”

 

 

8月3日以来,福建省各级领导对土楼景区被通报一事高度重视。尤权书记、于伟国省长分别对此事作出重要批示,梁建勇副省长亲自带队指导土楼景区整改工作。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有关专家的精心指导下,永定全区上下深刻认识到全面整改的重要性,确立了“一办八组联合整治机制”,以杀出一条血路的决心,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景区整改工作。通过近两个月的努力,永定区有针对性地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环境整治方面,逐户巡查、逐楼整改,对景区主干道、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进行全天候保洁,增加更换垃圾桶(箱)102个,拆除鸡鸭圈35个,完善提升旅游厕所20座、村民厕所5座,厕位473个(3A厕所12座、2A厕所6座、1A厕所2座),清除卫生死角、乱堆杂货物161处,景观楼内遮阳伞、小广告已全部清理,景区可视范围内晾晒衣物得到规范。

 

 

旅游秩序方面,采取疏堵结合,对有意向从事旅游服务的村民221人进行测试,通过普通话测试、面试125人,并收编纳入土楼宣传员协会进行管理,签订了入会协议,10月1日正式由协会委派到土楼景区一起做好土楼宣传引导服务工作,对于未能加入土楼宣传员队伍的人员,逐步分期分批实施分流就业。深入各景区小学开展“文明旅游进校园”和文明旅游志愿者进村入户服务活动,累计发放《文明旅游倡议书》、《土楼人家50问》宣传册、《永定,不只是土楼的故事》宣传册超10000份,营造浓厚“文明旅游”氛围。同时,强化打击查处,发放旅游法律常识宣传单500份,劝导无证讲解员320人次,检查旅游团队导游人员58人次,联合公安开展执法31次,联合市旅游局执法2次,拘留1名持假导游证人员,暂扣导游证1张,开具行政处罚单1张,罚款1000元,严重警告2起野导揽客行为,向厦门市旅游局移送1起违规聘请无证导游案件,“野导”扎堆揽客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交通整治方面,完成景区公路沿线及景区内标识、标牌整改,更新、拆除广告牌464处、超1800平方;严厉打击违反限时准入制度进入景区的车辆、非法营运三轮车、景区客服中心沿线公路两侧旅游大巴随意停放现象,开展14次执法行动,管控非法营运车辆80余辆,查处违章停车行为63次,拖走“僵尸车”、非法运营车辆12辆,拘留无证驾驶人员6人,扣留车辆22辆,查处醉驾1起、酒驾13起,劝导车辆3000余辆次。目前景区交通秩序良好,基本实现“畅通、安全、舒适、有序”的通行环境。

经商规范方面,开展执法监管活动。出动执法人员对景区及其周边涉及食品安全的食品销售、餐饮服务经营户和景区购物点进行检查,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38份。目前,已申请办照、办证33户,共检查商户、摊点电子秤230余个,免费发放检定标签62个,与烟草部门联合检查景区及周边商贩,收缴仿冒土楼烟180余包。规范商户明码标价。规范和建档明码标价经营户260户,建档立卡经营户近120户,责令整改经营户90多户,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旅游景区明码标价的通知》及价格法规政策宣传材料500多份,免费发放标价签21000多张,洪坑、高头两个景区商品和服务的明码标价普及率和标价率达80%以上。整治乱摆摊设点,规范各类摊位105处,规范管理照相人员35户,清理非法经营、有碍观瞻的炮台3座,清理乱摆放照相器材架4处,养马经营照相1处,拆除乱搭盖、遮阳伞、小广告、天井乱铺设、墙壁上乱悬挂商品共80余户,清理占道占厅占路经营70余户,取缔停车场流动摊贩20余户。规范照相行业,目前景区照相行业经营户43户的《营业执照》申请登记已受理完毕,并签订承诺书。至10月2日,已将印制有“土楼摄影”的服装、工号牌统一发放给照相人员(其中洪坑景区46件,高头景区38件),发放倡议书86份,倡导教育照相从业人员统一着装、统一挂牌,规范经营、文明服务。

保护建设方面,拆除世遗本体土楼内及周边乱搭盖50处,面积共约660平方米,对世遗本体土楼乱改造的送达限期整改通知书31份。通过做工作,自行恢复原貌的27户,还有3户正在备料恢复,强行拆除1户(洪坑土楼群福兴楼内天井中约70平方米的钢棚搭盖)。拆除大溪公路沿线、福兴楼门口、楼内天井的“两违”建筑3处,拆除面积约380平方米。拆除振成楼二楼以上通廊后期擅自加装的隔断门16道,消除了安全隐患。指导湖坑、高头、下洋三个乡(镇)新村规划建设,湖坑镇土楼景区新村规划选址完成,A1地块已经完成征地清表;下洋镇初溪新村规划选址完成,其中松坪口已完成三通一平工作,现有11户已开工建设;高头乡土楼景区新村规划选址已完成。该新村地块已由土楼旅游发展公司通过招标挂牌,已征约19亩,有13户约5亩未征。

国庆期间,永定土楼各项整改工作全面经受了考验,以全新面貌接待各地游客,受到大幅好评和赞誉,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和游客重大投诉事件。同时,美丽舒适的景区环境吸引了很多游客住下来体验和细细品味,延长了游客游玩时间,景区内民宿过夜人数大幅增加。

不过,永定区委区政府也深知,5A级旅游景区的复核尚未评审委员会通过,全面整治之路还很长。

10月13日,龙岩市委常委、永定区委书记王金福主持召开土楼景区整改工作专题汇报会时指出,土楼景区经过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和景区群众两个多月的共同努力,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得到上级有关领导、旅游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但也不能盲目乐观,必须清醒看到整改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按照省市领导指示精神和旅游主管部门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紧盯容易反弹回潮的问题,建立良性常态化管理机制,下大力气“根治”到位,确保土楼景区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永定确定“文旅兴区”新思路全域旅游成为重点  

 

不仅如此,永定区委区政府还将眼光放得更长远,将全域旅游纳入“文旅兴区”的新发展途径,向全域旅游要纵深发展,向全域旅游要转型升级,全力构建国际旅游目的地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据了解,永定区正在构建“一核两翼、东楼西湖”格局,按照“看土楼、游龙湖、吃住娱购在城区”的空间布局,打造以城区为核心的游客总集散中心,并做好“东有客家土楼、西有龙湖”的旅游文章”。

“我们计划从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努力争取实现综合管理体制改革的突破,提升永定旅游的品质提升。”永定区旅游局相关人员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永定区委区政府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旅游局以及省、市相关领导的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抓整改促提升,立铁规治顽疾,从根源上解决,重塑土楼旅游新面貌。

 

 

值得注意的是,永定区开始实施“文化进土楼”工程,有序引导“文化驻进土楼、商业退出土楼”,按照“一楼一景致、一楼一特色、一楼一主题”的理念,近期重点打造土楼驿站、“非遗”馆、AR土楼秀、婚庆绝艺馆、客家酒坊、电影馆、国学馆、客家民俗馆、廉文化馆、家训馆、土楼油画城、土楼自然博物馆、海峡两岸义门客家文博馆、胡文虎纪念馆、故事汇等16个文化类、家训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类、民俗类主题特色土楼,差异化开发富有客家土楼文化特色的旅游系列商品,提升土楼的文化内涵。

在理顺管理体制方面,永定区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原则,加快景区所有权、经营权和管理权“三权”分离,明确旅游局、土楼管委会、执法部门和乡镇职责,整编土楼管理执法中队,进一步完善综合执法监管机制,提升旅游执法水平,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并压实乡镇、村责权利,门票分成与乡镇、村和村民责权利挂钩,提高参与景区管理的积极性。

此外,永定区还将参照国内相关成熟地区旅游管理机制,加快将旅游局调整为区旅游发展委员会,进一步加强旅游行业综合监管、协调职能,从而更加顺应我区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域旅游发展机遇及发展形势。

据了解,永定旅游已经确立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区接待游客总人数超1000万人次,年均增长超10%以上,其中过夜游人数突破300万人次,旅游及文化创意产业总收入(产值)突破100亿元以上;旅游结构不断优化,游客平均逗留时间达到2天,旅游从业人数占本地就业总数的比重25%以上;旅游收入占农民年纯收入25%以上。

 

 

闽外主流媒体谈整改,永定旅游共谋跨越式发展

在土楼整改过程中,永定土楼建立专家组巡查机制,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组织5A评审专家辅导把脉,及时发现景区存在的问题,并建立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体系,及时公布整改工作进展情况。

10月11日至12日,10余家中央主流媒体深入永定,就福建土楼永定景区在环境整治、旅游秩序整治、交通整治、规范经营、保护建设、全域旅游、厕所革命等方面的一些做法进行实地采访。

在采访现场,记者看到,永定土楼洪坑、高北景区共计25座厕所(3A厕所12座、2A厕所6座、1A厕所2座、其他厕所5座)已修缮一新,部分高星级厕所还配备管理房和第三卫生间,强化厕所管理。永定还率先尝试“以商养厕”管理模式,让游客在温馨舒适的环境中解决内急,为今后当地新建厕所提供了样板和示范。

“在黄金周或人流量集中期间,我们还将机动地预备流动公厕,解决游客如厕难的问题。”永定区旅游局负责人如是表示。

“土楼整改前后对比效果非常明显,这里有很深厚的客家文化底蕴,尤其客家家训让人震撼。文化是永定土楼的魂,百姓是永定土楼的风景,希望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讲好土楼好故事,传播土楼好声音。”来自北京新媒体业界的游客如是说。

在北京某媒体大咖看来,永定区委区政府要从顶层设计上多下功夫,引导百姓统一思想,全力抓好全域旅游,促进产业升级。

“永定不仅仅只有土楼,注重百姓与游客的互动,注重商业环境的塑造和人文空间的对话,让全域更出彩,让百姓更快脱贫致富。这应该成为永定区委区政府的新战略、新目标。”该人士如是表示。

据了解,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战略指导下,永定区委区政府正在把城区打造成最大的全域旅游区。(伍策 元月)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