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

2016-10-15 8:16: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进入论坛

安徽省潜山县是全国唯一的美丽乡村综合标准化示范县,也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近年来,该县依托天柱山品牌效应,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实现了从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的华美转身,全域旅游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全县联动,形成合唱

生态是潜山县最大优势、最美品牌和最强卖点,青山、秀水、靓村为发展乡村旅游赋予了巨大潜力和广阔空间。截至目前,该县已建成4条美丽乡村示范带,覆盖全县乡镇和重要干道沿线,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和“中国美丽田园”称号。

科学规划引领。该县按照建设“山水田园城市、特色风情小镇、全域美丽乡村”的要求,提出了“全域大旅游”的发展思路和“旅游+”的发展路径,明确了“一核两区三带四板块”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在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中,做到不挖山、不填塘、不砍树、不截断河流、不取直道路,保持乡村原有肌理和风貌。

政策联动支持。该县各部门分别制订出台了支持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的政策措施,每年县财政预算旅游专项资金1000万元,整合捆绑相关部门资金3亿多元,推动乡村旅游突破性发展。

强化宣传营销。该县坚持把宣传作为扩大潜山乡村旅游影响力的重要抓手。强化媒体宣传,定期发布乡村旅游产品、旅游线路、旅游节庆活动等信息,形成新的亮点、大众兴奋点和旅游热点。特色活动撬动,相继举办了“最美乡村在潜山”旅游系列节庆活动,做到了月月有亮点、季季有看点、全年有热点。

特色引领,打造产业

乡村因旅游业介入,摇身为“摇钱树”;旅游因乡村参入,升级为“有情趣”。该县把乡村旅游作为最大的“绿色产业”,坚持走全域化、特色化发展之路,开创全县乡村旅游发展新局面。

差异发展。该县立足不同乡村的资源禀赋、文化特色、交通区位,全力打造各具特色、各领风骚的乡村旅游新业态。一是山水资源型。依托境内优美山水生态,发展山水观光、森林氧吧、登山赏花、垂钓休闲等项目。水吼马潭村依托自然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水资源,开展白马潭漂流,全村120余名男劳动力成了筏工,20余名村姑成为景区讲解员,村民吃上了“旅游饭”。二是民俗文化型。痘姆乡依托古陶资源,将陶瓷制作技艺等“非遗”文化融入旅游空间,打造安徽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发展集特色展示、农业观光、陶艺体验、生态休闲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三是农家乐带动型。天柱山镇发挥地利优势,以景区公路为依托,发展农家乐100余户,带动整村脱贫致富,年户均收入10万元。四是景区依托型。天柱山卧龙生态园依托天柱山景区,发展高山蔬菜种植、高山冷水鱼养殖,打造天柱山养身休闲接待中心,日均接待游客200人次。

融合发展。农旅结合,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把乡村旅游融入到农村发展的各个领域,发展农林观光、农事体验、赏花采摘、生态休闲游。目前,该县拥有省级优秀旅游乡镇8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8个、休闲农业景点5个、星级农家乐120户,初步形成覆盖全县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文旅结合,依托丰厚的古皖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建设和物化薛家岗、孔雀东南飞、程长庚、张恨水、二乔等一批历史人文景观(点)。高标准打造的山谷流泉文化园成为天柱山游客必到的景区(点)。体旅结合,天柱山拥有国家网球训练基地、天龙关攀岩基地,天柱山养生功每年吸引俄罗斯、日本、韩国等万余名国外游客前来休闲养生,天柱山山地车运动也吸引着国内外大量爱好者参与。

转型发展。该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民增收为主线,带动广大农民积极投入到旅游扶贫增收的热潮中。产业转型促增收。通过乡村旅游的发展带动全县产业结构调整,由过去的粮食为主转变到现在的小水果、蔬菜、中药材等经济产业为主,农产品不出村就被游客抢购采摘。农产品加工增值。改变了过去茶叶、瓜蒌、粉条、大豆等农特产品粗放式经营的局面,通过对农产品加工包装,把农产品变成游客青睐、市民欢迎的俏销旅游商品。土地流转增收。农户把自己的田地、山林、宅基地等资源流转作为股份入股分红。旅游服务增收。农民直接到当地景区、旅游公司、农家乐务工,实现就地务工增收。全县有近3万村民农忙时种庄稼,农闲时在旅游景区或者农家乐打工,年人均可增收2000余元。

探索前行,走出新路

乡村旅游发展动力在于体制机制创新。通过积极探索,该县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农民主体”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走出乡村旅游带动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政府+产业”模式。县财政每年预算1000万元专项资金,整合5000多万元项目资金用于旅游宣传营销、旅游产品开发、旅游品牌创建等,建成了以天柱山为龙头,环天柱山、县城和国道、省道沿线4条乡村旅游集聚带,年接待游客过百万人次。

“公司+科研院所+专业合作社+种养基地+农户”的多方合作参与开发的模式。天柱山镇天柱福元乡村民宿休闲区通过这种模式发展乡村民宿度假,推动“整村”脱贫致富,打造当地百姓的幸福家园和长江中下游城市群居民向往的山村康养乐园。该项目公司引领村民成立天柱山油茶合作社、大王山休闲农业合作社后,一方面带动并指导当地村民利用自家空置的民居逐步改造为村民“民宿”,联手打造乡村民宿度假群落;另一方面与安徽省林科院、上海交大芳香植物研发中心等科研单位合作,将村民荒废的山田地逐步改造成油茶基地、芳香植物康复花园、天柱山原产中草药基地、山野菜基地等。在2015年全国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现场会期间,与会代表通过现场考察,对这种创新发展模式予以高度赞赏。今年5月,该项目被国家旅游局审定为全国优选旅游项目。

“景区+村委”模式。马潭村以资金和土地入股白马潭漂流景区,对自然村落进行地域文化挖掘、民居村落改造包装,形成了村景合一的综合型生态休闲观光度假区,年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年旅游综合收入超千万元。

“公司+农户”模式。查冲农业生态观光园、官庄德馨庄吸纳村民以土地入股,公司负责建农业观光园,种植苗木花卉、果树和无公害蔬菜,回购产品、包装销售,吸引游客观光采购,实现多方盈利,把企业、市场、农户、游客连接起来,推动了乡村旅游发展。

“龙头+农户”模式。天柱山镇以旅游合作社为龙头,吸引农民用山场、闲置房屋入股,先后开发天柱山大峡谷、九曲河漂流、天柱福元乡村民宿休闲区,形成集山水观光、水上娱乐、漂流探险、花卉欣赏、餐饮住宿于一体的旅游合作社,年实现旅游收入100余万元,带动农户人均年增收2000元。

乡村旅游正在赋予该县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动力,让乡村建设得更像乡村,让游客真正享受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愿景。(张泽胜储北平)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