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陕西故事

2016-10-14 8:05:00  来源: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2016年10月12日) 
          娄勤俭 

  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之际,我们召开座谈会,欢迎赴延安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归来的文艺界代表,听取意见建议,畅谈思想感受。这既是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具体实践,也是坚定文化自信的现实行动。
  文化是一个民族精神的灯塔,也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体现。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传承和发展。毛泽东同志指出,文化是不可少的,任何社会没有文化就建设不起来。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要在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发展高尚的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文化自信,2014年10月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讲话,今年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又首次将文化自信与“三个自信”并列、提出“四个自信”,这些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历史担当和坚定决心。我们一定要反复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刚才,10名同志作了发言,谈得都很好,体现了陕西文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的理论自觉和实践自觉,听后很受教育、很有启发。借此机会,我谈三点思考。
    一、俯瞰历史,坚定文化自信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文化自信是对自身文化在过去、现在和将来价值的充分肯定,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理性健康成熟的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的意义是什么?我体会,要从三个维度来理解。
  第一,我们讲的文化自信,是建立在五千年中华文明赓续不绝基础上的自信。中华文明是世界诸多文明中唯一没有中断过的文明。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历经磨难而不衰,靠的就是中华文化的凝聚、感召和支撑。可以说,中华文化的有序传承是中国人最鲜明的精神标签和脐带,我们比其他任何民族都更有理由、更有资格在文化上自信。今天,我们强调文化自信,就是要继承好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守护好中华文明的根脉和炎黄子孙的精神家园,让历经千载的中华优秀文化放射出更加璀璨的时代光芒。
  第二,我们讲的文化自信,是建立在当代中国文化建设丰硕成果基础上的自信。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承袭五四新文化运动遗绪,秉承延安文艺座谈会精神,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培育了灿若星辰的文艺大师,催生了浩如烟海的文艺精品,实现了思想解放、重塑了民族之魂,让历经百年耻辱的中国人真正从精神上站起来、挺直脊梁。在座各位优秀文艺家,都为当代中国文化建设作出了贡献,大家的艺术实践也是对坚定文化自信最生动的诠释。今天,我们强调文化自信,就是要引导全社会充分评价文化建设的已有成果,继续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展现中国气派,自觉抵制西方不良思潮侵蚀,更加坚定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
  第三,我们讲的文化自信,是建立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正确方向基础上的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紧密结合,在继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借鉴全人类先进文化成果的基础上,创造出的一切文化实践的总和,顺应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文化发展的内在规律,具有鲜明的科学性和强大的生命力。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今天,我们强调文化自信,就是要引导干部群众通过树立文化上的自信,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信心,奋力投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
  二、审视当下,陕西应该为文化自信作出什么样的贡献?
  陕西拥有黄帝陵、兵马俑、延安宝塔、秦岭、华山等中华文明、中国革命、中华地理的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在当代中国文化版图中占居重要地位,我们理应发挥好先天优势,勇挑重担、有所作为。
  第一,陕西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决定了我们必须肩负起守护中华文化根脉的责任。陕西文化积淀深厚,从100多万年前起人类就一直在这里繁衍生息,留下了蓝田猿人、半坡遗址等史前文明,也承载和见证了礼周的诗乐典章、雄秦的巍巍法度、强汉的制度风骨、盛唐的胸襟气韵。我们的传统文化能从如此久远的历史长河中绵延至今,我们当然有绝对的理由充满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去年来陕视察时专门强调文化自信,并在西安接待印度总理莫迪,使陕西这个古老与现代交相辉映的省份举世瞩目。因此,对陕西文化界而言,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保护好中华文明的精华,深入挖掘蕴含其中的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治国智慧,以文化人、以史资政,在溯源寻根中凝心铸魂。
  第二,陕西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地方,决定了我们必须肩负起传承红色基因的责任。陕西有延安、照金、马栏等大量革命旧址,孕育形成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马克思列宁主义在这里完成了中国化的第一次理论飞跃,宝塔山、延河水,枣园、杨家岭,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也已经内化为当代中国文化的基因和灵魂。因此,对陕西文化界而言,应该自觉从延安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了解和热爱我们党发展壮大的辉煌历史和精神法宝,通过文艺产品的亲和力和感召力,引导全体社会成员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第三,陕西是当代中国的文化大省,决定了我们必须肩负起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责任。陕西文化人才众多、影响巨大,“文学陕军”“长安画派”“黄土画派”“西部影视”等声名远播,秦腔、信天游、眉户剧等广为传唱,陕北剪纸、华县皮影等民间艺术源远流长,一大批名家大师在全国乃至世界享有盛誉。我们应当充分运用丰厚的文化资源和肥沃的文化土壤,突出陕西符号、展示陕西魅力,努力培育更多名家大师、推出更多精品力作,使陕西作为我国文化重镇的地位不断提升。对陕西文化界而言,应该继往开来、再接再厉,推出更多独具秦风秦韵的文艺精品,为当代中国文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三、面向未来,我们如何扛好文化陕西这面大旗?
  陕西文化大省的名声从何而来?我认为,一靠历史积淀,二靠名家大师,三靠精品力作。前不久,陈忠实先生因病离世,在扼腕痛惜的同时,我们也倍感培养造就文化领军人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繁荣发展陕西文化,党委、政府责无旁贷,但归根结底还要靠文化界来打拼。在座各位都是陕西文化界的精英翘楚,希望大家肩负起继往开来的责任,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培养造就后起之秀,把文化陕西的大旗一代代传下去。
  一要坚持正确方向,与党同心同德。正确方向是文化创作生产的根本性问题。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观,落实好“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自觉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想问题、搞创作,确保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刘文西先生讲,如何产生好的作品,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青年艺术家苗阜讲自己的艺术经历,也谈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重要性。要坚持文以载道,认真对待和积极追求文艺作品的社会效果,保持良知、坚守底线,用积极健康向上的态度观点烛照现实生活,通过文艺创作歌颂光明、抒发理想、引领道德、传递正能量,帮助人民群众拨开思想迷雾、明辨是非界限,让我们党倡导的先进文化浸润人民群众的心田。
  二要自觉扎根人民,深入火热实践。社会主义文化是人民的文化,艺术作品只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才能在纷纭变幻的文化思潮中立定脚跟,赢得历史的认可、拥有持久的生命力。当年,作家柳青蹲点黄甫村14年,刘文西先生每年两次到陕北深入生活,与农民群众交朋友,才创作出了《创业史》《陕北人》等传世佳作。贠恩凤同志坚持永远为人民歌唱、永远歌唱人民,常年义务演出,“要一辈子做为人民放歌的义务工”。有的同志在发言中提出,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讲得非常好。现在时代在变,但“三贴近”的原则不会变,唯有坚持辛勤耕耘、服务人民,真正与群众心灵相通,作品才能从形似到神似,给人以感染和感动。要用眼去观察、用心去感受,从经济社会发展的火热实践中挖掘素材,从多姿多彩的百姓生活中汲取营养,通过艺术的高度凝练来把握时代脉搏和人民心声,让作品更加接地气、有灵魂。
  三要发扬中国精神,讲好陕西故事。艺术作品中的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最能感染人、打动人、激励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奋斗精神、陕西人民追赶超越的生动局面,是文艺创作的丰厚土壤和不竭源泉。要牢记肩负的神圣使命,自觉以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用艺术之美成化育之功。我们有幸身处发展变迁的伟大时代,理应通过作品弘扬时代精神、反映发展变化、鼓舞人民群众。就像许多同志讲的那样,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弘扬中国精神,鼓舞人民朝气蓬勃地迈向未来。要讲好陕西故事,跳出“城墙思维”,向全国乃至世界舞台展示我省优秀作品,让陕西的厚重文化走出去,让陕西和陕西人的生活更加丰满立体地呈现在世人眼前。比如,全省群众坚持退耕还林、防沙治沙,使绿色版图向北推进400多公里的人间奇迹,推进避灾扶贫生态移民搬迁,让200多万人过上更有尊严生活的伟大创举,都值得我们去挖掘、去体悟、去诠释。
  四要积极探索创新,创造精品力作。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是文化繁荣发展的标志,也是文化工作者的立身之本。刚才,刘文西、雷珍民先生都提到要突破高原、迈向高峰的问题,文艺评论家李星提出文联、作协要为出精品做好服务的问题,并用贾平凹“平静如水、安详若佛”从事写作的例子强调坚守信念的重要性,这些都反映了我们陕西文艺界的艺术担当。希望大家与时俱进地加强观念、内容、风格、流派方面的尝试和探索,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要沉下心来、耐得住寂寞,把创造精品作为一辈子的追求。20多年前,西北大学作家班曾经创造了培养出贾平凹、迟子建、雷抒雁等数百名作家的“神话”。近年来,为了壮大“文学陕军”队伍,我们实施优秀中青年作家“百优计划”,支持百余名有潜力的青年作家潜心创作,目的还是想通过发挥艺术家的智慧和自觉的责任感,以“师傅带徒弟”的方式,进一步创造宽松条件、解除后顾之忧,让更多有志向、有能力的年轻人脱颖而出。下一步,要继续创新方式、提升扶持效果,不断拓展领域、支持更多门类。希望大家放开视野、用好政策,更加注重奖掖后进、为国举才,把德艺双馨的好传统发扬光大。作为党委、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关爱文艺界,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支持大家深入实践、体验生活、搞好创作。
  我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陕西文化一定能够再创辉煌。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