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相约艺术节 走进新延安

2016-10-14 8:04:00  来源: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本报记者 沙莎 通讯员 孙文芳
  延安,这个独具魅力的陕北黄土风情文化的开发传播基地——千百年来,世世代代的延安儿女在这里繁衍生息,创造出了绚丽多姿的黄土风情民间艺术。2016年10月15日由文化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将在延安隆重开幕。届时,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都将组织代表团和优秀剧目来陕西参加比赛和展演。
  作为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式举办地的延安,位于陕西省北部,是举世闻名的中华民族圣地、中国革命圣地。作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有着“中国革命博物馆城”的美誉。
  那牵魂动魄的信天游、激昂奔放的安塞腰鼓,还有那被称为“东方毕加索”的安塞剪纸和农民画,更是把陕北人的热情和豪迈表达到了极致……而延安作为地市级城市,能够成为艺术节开幕式举办地,在全国尚属首次,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圣地延安文化艺术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延安市委、市政府对办好这次艺术节高度重视,以“建设标准演出场馆、创作优秀艺术精品、提供一流服务保障、打造良好圣地形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目标,按照“政府主导、全民参与、文化惠民、务实节俭”的原则,精心部署,努力将艺术节办成一个高质量、高水平、有特色、接地气、出成果、促发展的艺术盛会,充分展示圣地延安的新风貌和文化艺术事业的新成果,争取为延安增光,为陕西添彩,为艺术节增色!
  近三年来,延安市文化部门不断加强文化艺术人才培养和创作工作,先后创作大戏30余部、小戏(小品)60余部、歌曲300余首、舞蹈和曲艺节目280多个,推出四大类群众文艺创作优秀作品164件。其中红色历史歌舞剧《延河谣》和《延安保育院》、大型蒲剧《河魂》三部剧目被文化部确定为“十一艺节”优秀展演剧目。舞蹈《岁月拴马桩》、陕北民歌《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2个重点作品入围“群星奖”决赛。
    延安文化产业发展新蓝图
  近年来,延安市委、市政府对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高度重视,明确了延安作为“中国革命圣地、历史文化名城、优秀旅游城市”的城市定位,确立了“文化引领,旅游带动”的发展战略,按照“大手笔规划、高起点引领、市场化运作、全方位推进”的发展思路和“定政策、选人才、抓资金、树品牌、上项目、求效益、谋发展”的21字发展方针,延安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建设宝塔山、清凉山、枣园、杨家岭等十大红色景区,以及黄帝文化园区、黄河文化园区、黄土风情文化园区、桥儿沟文化创意产业园、文安驿知青文化园区和圣地河谷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等“六大文化产业园区”,积极推进延安“5·23”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项目、100集陕北风情系列动画片制作项目和“数字红色延安”高科技情景体验项目、陕北民间艺术产业化开发项目等68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着力打造文化旅游业、文化会展业、影视动漫业、文化创意业、出版传媒业、民间艺术品加工贸易业等“八大文化产业体系”,构筑“一核、两廊、三山、四区、五条线、六园区”立体化、辐射式文化旅游产业格局,努力把延安建设成为全世界炎黄子孙朝圣地、全国红色旅游首选地、陕北黄土风情文化体验地、黄河自然遗产观光地以及资源型城市转型示范基地和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示范基地。让古老的延安,在新的历史时期焕发出更加灿烂夺目的光彩!
  黄帝文化园区
  黄帝文化园区规划总面积24平方公里,概算总投资33.79亿元,空间结构为“一轴、一河、一环、八区”。一轴是黄帝文化核心轴线区——轩辕大道;一河是穿过园区的沮河及其两岸开放空间;一环是“陵、城、山一体”的遗产景观环境;八区包括黄帝陵祭祀区、旅游服务区、古城历史文化综合服务区、东湾景区、城市生活商业综合区、西部门户区6个核心功能区及两个外围山体生态保护区。
    黄河旅游文化产业园区
  该项目由黄河壶口核心景观河魂文化体验区和壶口外围特色景观河魂文化扩充区两大组团12个板块组成。核心区包括黄河壶口河瀑奇观体验区、龙王辿古人类遗址寻根问祖朝谒区、大禹庙治水文化瞻仰祭典区等6个板块。外围区包括丹州古城儒释道军政文化融合体验和旅游综合服务区、云岩古镇横渠遗风关学文化陶冶区等6个板块。
    黄土风情文化产业园区
  黄土风情文化园区是安塞县牵头实施的一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计划投资3亿元,规划占地418亩,包括陕北风情小镇、黄土风情文化集中展示区、陕北人文风貌原真体验区三大功能区块,还原陕北风情、风貌、人文、生活的场景。该项目从2011年开工以来,已完成了腰鼓山部分基础设施、生态绿化、窑洞酒店等项目建设。
    延安鲁艺文化创意园区
  该项目由核心遗址区和博物院群共同构成,包括鲁艺核心遗址保护区、延安革命文艺纪念馆区、西山美术实践体验基地区、东山名人博物馆群及鲁艺文化园区五个功能规划区,按照一轴两翼的景观分布,以鲁艺遗址保护为基础,结合自然环境、历史环境、人文氛围,通过现代艺术的创作表现手法,再现鲁艺时期中国革命艺术家生活、工作、学习的历史场景。
  延川文安驿文化旅游古镇暨知青文化园
  文安驿镇历史悠久,是陕北重要的古驿站,2011年被确定为市级重点镇,2013年被省政府确定为文化旅游名镇。项目位于下驿村和梁家河村,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文安驿古镇建设以窑洞为载体,集中展示陕北民俗文化、黄河文化、知青文化和延川文学艺术。
    延安圣地河谷文化旅游园区
  项目由摇篮河谷板块、金延安板块、儿童长征体验园板块、陕北风情园板块、都市文化生活板块五大板块组成。其中,金延安板块为圣地河谷园区的核心板块,以延安老城为摹本,复原老延安城的主要建筑,演绎延安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将旅游观光、主题酒店、博物馆集群、文化创意、民俗体验与都市商业、休闲娱乐、生态居住相融合,打造中国革命红色文化体验式朝圣地和中国黄土民俗文化的世界级展示窗口。 
   延安东方红文化广场
  项目位于枣园,以文化为灵魂,通过对延安革命时期的社会、生活、文化进行深度解读与表达,充分挖掘出延安红色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的现代精神和时代价值,融入现代文化旅游的系统功能,全力打造集红色旅游、文化体验、休闲度假、演艺娱乐、时尚消费于一体的红色文化体验区和文化休闲新地标,“全国首个红色主题文化综合体”和“中国最大红秀场”。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