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红孩的散文世界

2016-10-14 7:59:00  来源: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周明
  河北的朋友打电话给红孩,希望中国散文学会能多安排几位领导并带一些报刊编辑出席一个散文协会的会议。红孩问我去不去,我说:“我都二线了,你代表学会去就可以了,你现在是散文界的大人物。”红孩说:“您开什么玩笑,在您眼里我永远是长不大的孩子。”
  红孩确实长大了。记得我跟红孩认识的时候,是1996年夏季。那天,学会召开会长工作会,为充实学会领导的力量,经我和石英介绍,把王宗仁、红孩带到学会,从此我们开始了20年的工作交往。当时,红孩在《中国文化报》主持副刊工作,在编辑之余,从事散文、小说创作。我记得我当时有两篇重要的回忆文章《徐迟和哥德巴赫猜想》、《插柳不叫春知道——记黄宗英与<小木屋>》就是经红孩组稿编发的。再以后,每年我都要被他督促写一些散文,特别是我和文坛一些重要作家的交往,如冰心、巴金、叶圣陶、茅盾、丁玲、柳青、赵树理、柏杨等等,当然也包括我为一些青年作家写的推介文章。我自1955年就到中国作家协会工作,长期在《人民文学》做编辑,我知道其中的辛苦与快乐。红孩喜爱做文学编辑,他主持的报纸副刊在全国赫赫有名,曾多次得到文化部和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仅我熟悉的作家,如贺捷生、张抗抗、阎纲、肖复兴、陈祖芬、赵丽宏、贾平凹、陈忠实、迟子建、陈世旭、叶延滨、雷抒雁等,总有一二百位名家,至于普通的业余作者就不计其数了,都在上面发表过作品。
  我的感觉里,红孩善于团结各种类型的作家,特别注重跟老作家、老艺术家交往。这可能与他早熟有关。红孩生长在北京郊区的农场,在那里工作过6年,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调到城里,先后在北京市和中央七八家媒体工作,有着丰富的采访经历和人生阅历。聊天中,我发现他涉猎很广,不论是农业、农村、企业、科技、医药卫生、机关、部队,更不要说文艺界,几乎他所有的领域都能知道一些。评论家刘锡成曾说过,红孩是我们这一代作家最能谈得来的年轻作家。这一点,我也深有同感。我在同红孩交流中,他十分注意倾听我谈的文坛往事,并且善于把人物之间的关系联系在一起,久而久之,就成了他的文学积累。有几次,我有事给他打电话,他告诉我他正在陪贺老妈(贺捷生)在公园散步。学会有活动外出,红孩总不忘请老同志,一路上照顾得很周到。所以,吴青、陈恕、柳萌、丛维熙、蒋子龙等许多老同志都非常地喜欢他。我印象中,红孩主编过一套《中国老艺术家自述丛书》,几位老艺术家分别是李光羲、吕远、石维坚、黄宗英、资华筠,这都是文艺界响当当的人物。一个年轻人,能与老艺术家保持20多年的交往,成为忘年交,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我写上面这些,似乎离散文远了点,其实未必。正因为红孩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自己钟爱的文学编辑岗位和不断地向前辈作家、艺术家学习的精神,才使得他的散文日臻成熟,以至被当下中国文坛所关注,成为散文界承上启下的重要领军人物。红孩是个有散文思想的人,这些年他陆续写了几十篇散文理论文章,在散文界广受青睐,有些话甚至成为名言。譬如,他说的“小说是我说的世界,散文和诗歌是说我的世界”“散文创作的过程,实质就是从我到我们的过程”“散文是结尾的艺术”等等。从去年起,上海《文学报》为红孩开了《散文闲谈》专栏,从已发表的十几篇文章看,反响相当不错。红孩的散文理论,不是从书本上来的,也不是从别人身上学的,完全是从他多年的创作中取得的。所以,他写的理论文章通俗易懂,有时甚至就用口语、民间谚语。如他形容某些人为的散文热,他说,这样的散文是被窝里出汗自己热,热的不是散文,而是作者自己。读起来,让人忍俊不禁。
  红孩的散文,很少有超过5000字的,大都是2000字上下的精短文章。这可能与他的生活节奏和长期从事报纸副刊编辑有关。红孩在多种场合,一再倡导写精短散文,他自己且不断地在这方面实践。我读红孩的散文,有这样几点感受:第一,语言平白朴素,接地气,绝少四六句那种装腔作势和晦涩难懂的词句;第二,作品感情充沛,有鲜明的情感指向;第三,视野开阔,涉猎题材丰富;第四,作品有自己的意境追求,哲学思辨色彩很浓;第五,长于叙事,特别注重细节的发掘和提升;第六,坚持现实生活创作,兼有浪漫主义情怀,思维具有现代性;第七,写作技巧娴熟,神形统一,善于从小说、美术等方面借鉴,结尾常有出人意料之笔;第八,具有平民情怀,眼睛向下,自觉做到为时代而歌,为人民立传,不断向社会传递温暖向上的正能量。其代表作品主要有:《东渡东渡》、《女人的荷》、《唤声姐姐叫萧红》、《父亲的农民帝国》等。
  在这里,我还必须提到红孩为散文界作出的贡献。自从红孩到中国散文学会参与工作以来,十几年中,他把大量的精力都投入到学会的各种活动中,不论是评奖、采风、作品讨论会、创办散文报刊,几乎都有他的身影,尤其是担任学会的主要领导后,更是为广大的散文作家奔波忙碌,这些年他编辑的散文丛书主要有《我最喜爱的中国散文100篇》系列年选、《中国当代著名女作家散文精品赏析》、《零距离——名家笔下的灵性文字》10卷本散文大系、《全国冰心散文奖获奖作家丛书》等,总计有四五十册。他为全国各地散文作者写的序言、评论文章至少也得有50篇之多。这样的精力,这样的能力,我是打心眼里佩服的。我还注意到,这几年红孩在写大量的散文的同时,还在写小说。我去年在几家报刊上看到他写的小说《风吹麦浪》和《西皮流水》后,感到很吃惊,想不到他的小说写的是那样清新自然,我当即打电话向他表示祝贺。红孩告诉我,他的文学处女作就是小说。我说,你以后少搞点活动,拿出大量的精力写小说吧,你具备当大作家的素质。红孩笑了,说一切顺其自然。
  如今,红孩把他近些年的散文结集为《东渡东渡》就要出版了,他请我为这本书作序。我觉得我应该写篇文章,这不仅是出于对红孩的个人友谊,也是对他的散文一次集中的阅读学习,更是对他多年来为我国散文创作所作工作的充分肯定。真诚地祝贺本书的出版,祝福红孩!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