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2016十一黄金周陕西旅游大数据分析报告出炉

2016-10-14 7:43:00  来源:新浪陕西  进入论坛

十一黄金周刚刚结束,据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十一黄金周陕西共接待游客4673.65万人次,占比全国7.88%,旅游总收入231.8亿元,占比全国4.81%。充分展现了陕西作为旅游大省的魅力。随着陕西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今年的十一黄金周陕西旅游市场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新浪陕西联合专业大数据公司识代运筹通过对社交媒体平台口碑大数据进行挖掘分析,联合推出《2016国庆黄金周陕西旅游大数据分析报告》,让大家从旅游大数据角度对黄金周期间陕西旅游市场有一个新的认识。

西安入选最热门城市 最热景区花落华山

作为陕西省会城市的西安,以其悠久的历史文化与众多的人文景观,在十一黄金周期间赚足了游客眼球,人气独占鳌头,以49.94%的绝对数据成为黄金周陕西旅游最具人气城市。同时兵马俑、城墙等也是游客来西安的必去之地,著名美食街区回民街也吸引了众多吃货,国庆期间游客摩肩擦踵,人气旺盛。

华山作为中国五大名山之一,以奇险天下第一著称,此次入选为2016陕西黄金周旅游最热门景区,也为渭南聚集了大量人气,使渭南以26.65%成为陕西黄金周热门城市第二。宝鸡以6.84%,延安以5.30%,咸阳以3.57%,汉中以3.57%,榆林以2.27%,商洛以1.76%,安康以1.16%,铜川以0.61%紧随其后。

由此可见,传统重点景区依然深受游客青睐,兵马俑、城墙、大雁塔等西安经典景区游客爆棚,从而使西安成为陕西旅游最热门城市。除此之外、特色街区、乡村游也成为游客关注新热点,西安周边的袁家村、马嵬驿在这个国庆黄金周同样人气高涨,袁家村一度日游客量超过20万人次。乡村特色游作为陕西旅游后起之秀,在调整陕西旅游产业结构,分流游客等方面做出了新的贡献。

陕西旅游唯美食不可辜负 油泼辣子成最佳伴手礼

无论是凉皮、肉夹馍、冰峰组成的三秦套餐,还是羊肉泡馍、油泼面、锅盔,在黄金周期间,这些地道的陕西味道,成功的俘获了众多游客的味蕾,深受追捧。肉夹馍以15.25%高居陕西美食top10第一名,凉皮泡馍12.01%紧随其后。吃过的游客无不竖起大拇指,说一声聊咋咧!

油泼辣子在这个黄金周又火了一把,成为陕西旅游最佳伴手礼,同时,精美的陕西民间艺术剪纸也颇受欢迎。十一期间,正值陕西各类特色水果的成熟季节,临潼石榴、洛川苹果及周至猕猴桃也成为游客最爱。

陕西美食墙里开花墙外香,众多特色美食和地方特色纪念品等已开始了产业化和规模化,入驻电商平台,产销一体,取得不俗成绩。新的创新模式和生产方式使陕西美食逐渐走上全国人民的餐桌,也为陕西美食品牌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和口碑。来陕西旅游,吃好喝好,同时,便携包装的各种美食和纪念品也有效的利用游客对陕西进行了大范围的推广,对提高陕西美食的美誉度有极大的积极作用。

火车为最佳出行方式 家庭式自助游成主流

在此次黄金周期间,火车、自驾和公交车是排名前三的交通工具,其中26.70%的游客出游选择火车(包含动车、高铁);受十一期间全国高速免费通行及出行更方便舒适等利好因素影响,21.83%的游客选择了自驾出游。15.13%的游客选择公交出行。而出租车、徒步、长途大巴三种方式以25%成为游客最少选择的出行方式。

今年个性化的自助游以74.21%成为陕西十一旅游的主流方式,徒步、骑行和背包游作为新潮的旅游方式,更受年轻游客喜爱;跟团游与其他方式不足30%。同时,家庭游人群58.02%居多,尤其带着孩子出游备受欢迎。自助游的游玩地以西安周边为主,城墙、华山和兵马俑位列前三;游城墙,逛回民街和粉巷是经常提及的组合旅游路线。

随着2016年9月郑徐高铁的开通,陕西已经形成了四通八达的高铁网,此次黄金周出行选择火车的游客占比最高,而选择飞机出行的游客略有回落。同时,对于省内短途游的游客而言,家庭式自助游日渐成为主流,自驾在自主时间把握上具有极大的便捷性,因而也成为最受欢迎的出行方式。由此可见,在经济较为低迷的时期,更多的游客愿意在经济可承受范围内选择最佳最舒适的出行方式,给自己一个愉悦的假期。

本省居民是出游主力 年轻群体为出游中坚力量

国庆东奔西走,不如家门口走走,此次黄金周,陕西游客以13.4%的占比成为国庆游客出游主力。其次,北上广游客约占18%,也成为最爱来陕西旅游的游客。

在游客群体中,23-35年龄段人群占比45.5% ,是旅游的主力人群;其次以学生为代表的年轻群体(19-23岁)是十一出游的中坚力量。游客中女性占55%,男性占45%。游客中大学学历占85%。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得知,高学历年轻群体为旅游中坚力量。值得注意的是,这类人群是属于工作年限不长的一类群体,因此每年所获得的假期也不太长,大多在10天之内,所以黄金周七天时间正是这个群体密集扎堆出行的好时刻。同时,这类群体高学历居多,有望提高游客整体素质,在文明旅游方面为更多的游客做出楷模和榜样。

微博大热游客最爱晒风景 有问题爱求助公安机构

这个黄金周,微博再次成为最具有传播力和影响力的平台。游客更倾向于发表原创分享自己的旅游见闻,晒美食晒风景晒自拍,全天候不觉累,21、22点最爱晒。社会化运作良好的传统媒体由于受众广泛,最容易被大家@,其中@人民日报发表的旅游资讯被广泛转载,成为关注度最高的新闻媒体;

当在陕西旅游途中遇到交通、旅游不文明等问题时,大家倾向求助于各类公安机构,@陕西公安成为黄金周最受关注的微博账号。

有旅游就有烦恼,随着互联网日渐深入生活,更多的游客在旅途中遭遇困难时选择通过微博求助公安机构,此次黄金周,游客对陕西政务微博和重点景区微博的关注居高不下,有效的提升陕西政务微博服务意识和工作效率。但值得思考的是,陕西政务微博和众多景区官方微博在处理舆情监控与突发事件方面仍然略显滞后,对游客的服务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例如此次华山景区游客滞留事件,景区的处理被网友吐槽动作太慢。只有建立完善的舆情监控体系和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才能给游客满意的答复,快速提升陕西旅游品牌的美誉度。

黄金周旅游热点聚焦 社交平台讨论热度居高不下

十一黄金周期间,围绕旅游、大型活动的热点事件是公众关注的焦点。识代运筹大数据平台对陕西国庆期间影响较大的景区及大型活动相关热点事件进行了梳理。其中,陕西太白山现佛光;华山数百游客滞留景区;西安一日游山寨景点;国足对战叙利亚;汉城湖第五届汉文化艺术节这五个事件成为网友最为关注和讨论的热点事件。

同时,社交平台也成为游客和网友最喜欢和关注的重点。整个黄金周期间陕西旅游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讨论热度为636,276,讨论用户数为392,039;10月4号太白山惊现佛光引起大量网民热议,纷纷转发点赞来许愿祈福,成为整个黄金周游客最关注的事件。

通过此份报告可以看出,陕西旅游在许多方面已经走在全国的前列,在全国赢得良好的口碑和赞扬,陕西美食横扫全国,折服众人;陕西老腔登上央视惊艳国人,陕西剪纸和苹果更是多次作为国礼为国家赢得美誉;而今年春晚和秋晚在陕西的举办更是全国对陕西一个极大的肯定。

但在这些骄人的成绩背后,陕西在旅游市场管理、服务及相关配套方面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值得旅游管理部门高度重视,从华山游客滞留事件、临潼山寨兵马俑、天价蓝田玉等为众多游客诟病的几个在全国造成很大负面影响的典型事件可以看出,我们各级政府旅游主管部门的服务意识亟待加强,针对市场出现的应急处理负面还缺乏严格的执行标准和应对经验,加上尚未暴露出来的对游客的服务态度、出现问题的处理方式等很多细节方面暴露出的问题都应值得更多旅游业相关管理人员的高度重视、认真反思和进一步改进和提高。而作为每一个陕西人,人人都应有一种主人翁的意识,从自我做起,从细节做起,为来到陕西的游客哪怕只做一点点小小的服务也是为我们大美陕西,富强陕西做出的自己的一份贡献,陕西旅游业的未来必将无比辉煌。

此次报告是我们新浪陕西联合识代运筹专业机构针对十一黄金周陕西旅游市场这个局部在一个阶段,切取有限的几个维度从社会化媒体口碑数据进行分析,还不足以反应陕西旅游市场的全貌,这也只是我们在“旅游+互联网”和智慧旅游应用方面的初期尝试。未来,我们将利用新浪网和微博两大平台,联合更多的专业机构,研究开发并引进更加专业的技术和手段继续加强针对陕西旅游行业的大数据积累和观测,希望在此领域的研究得到旅游行业的关注和认可,我们共同努力,为陕西旅游行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为陕西旅游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