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发力“旅游+”打造全域旅游 黄陵:文化旅游同步 满城皆是风景

2016-10-11 8:03:00  来源:三秦都市报  进入论坛

 

清明公祭轩辕黄帝盛况

古柏千丛迎赤子,心香一炷祭轩辕。10月9日,九九重阳,丙申年重阳恭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黄陵县黄帝陵隆重举行。在祭祀仪式中,人们敬香祭酒,用最古朴的民间仪式感恩黄帝功德,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今年的重阳活动注重民间性和群众参与性,众多游客也能感受于民族“祠堂”中祭祀黄帝的重阳大礼。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重阳祭祀活动之后,很多人没有选择返程,黄陵县发展全域旅游的成果吸引人们驻足脚步,继续感受龙乡黄陵的更多精彩。 

黄帝陵 聚集全球华人的目光 

“黄帝崩,葬桥山”,黄帝陵是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编为“古墓葬第一号”,“黄帝陵祭典”被列入我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一年一度的清明公祭、重阳民祭黄帝典礼已成为中华民族具有广泛影响力和感召力的民族盛典。 

黄帝陵祭祀,有史记载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一个有精神记忆的民族,才是一个有血有肉的民族。对生命个体而言,子女要用“孝”来报答父母之恩。对一个民族而言,轩辕黄帝开创中华文明,华夏儿女对始祖的祭祀缅怀,是对民族记忆的历史传承,而这种文化认同更是民族不断发展向前的动力。 

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黄帝陵一直是黄陵旅游的金字招牌,黄陵在全力发展县域经济、改善百姓民生的同时,正在以最大的智慧着力打造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炎黄子孙的朝圣地。 

黄陵县致力于挖掘研究黄帝文化,为华夏儿女传承黄帝精神,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供支撑。今年,黄帝陵还推出了常态化祭祀演出活动,演出集表演和参与性于一体,共分为击鼓鸣钟、敬奏祭乐、敬献花篮、敬献祭品、上香奠酒、恭读祭文、行鞠躬礼七个篇章,让游客在平日里也能感受到祭祀大典隆重庄严的氛围,充分展示源远流长的轩辕黄帝祭祀文化。 

为营造黄帝陵更为浓郁的圣地氛围,我省编制了《黄帝文化园区总体规划(2011-2030)》。黄帝文化园区规划总面积共24平方公里,由“一轴、一河、一环、八区”组成。园区中最大的公益性建筑——黄帝文化中心正在建设,计划2017年建成开放。 

目前,黄帝陵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已经开工,古柏防火墙、印池综合治理工程、中华神天鼎、景区亮化、景区数字化信息管理系统一期项目和网络售票平台已经建成投用。到黄陵谒陵祭祖,游客将感受到更为丰富的文化寻根之旅。 

全域旅游 展示黄陵更多精彩 

今年重阳节,除了祭祀典礼,黄陵县还举办了百名书画家创作笔会、黄陵古树保护与开发研讨会、群众文体展演活动、敬老万寿节、黄帝赐福系列电商产品展等系列活动。其中,在黄陵国家森林公园轩辕养生谷举办的敬老万寿节点燃了黄陵西线旅游的火爆。 

重阳当天,上千人在“养身、养心、养性”的轩辕养生谷高唱长寿歌、孝敬曲,观看《百猴百寿》榜书展。国庆长假期间,黄陵国家森林公园游客众多,南门紫峨寺入口一度人满为患。在子午岭的天然氧吧里,人们观光、漫游、娱乐、修行,尽享“彭祖老去不足数,轩辕谷里尽神仙”的悠然。 

黄陵国家森林公园于2015年开园并成功创建为全国4A级旅游景区,在黄陵的西线旅游中,其与万安禅院、双龙小镇,还有正在建设的秦直道古镇,彼此呼应,互相衬托,为游客提供更为多样的旅行体验。 

黄陵县是世界最佳苹果优生区和陕西省优质苹果生产出口基地之一,煤炭资源丰富,是全国33个重点产煤县和陕西省四大煤田之一,现在,黄陵的乡村游和工业游正在蓬勃发展。 

十月金秋,正是黄陵塬区苹果收获的时候,果园里除了果农和果商忙碌的身影,还有不少城里人带着孩子到这里体验苹果采摘的乐趣。而在靠发展农家乐已经美名在外的刘家川村,随着今年八月新建成的玫瑰庄园一开园,这里成了一个集赏花、游泳、骑马、吃饭为一体的休闲旅游景点。现在,黄陵县有8个乡村旅游专业村,135户农家乐经营户,从业人员达1000余人,乡村旅游逐步成为黄陵县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农民增收致富的一大支柱型产业。 

到黄陵旅游,还可以在黄陵的现代工业游中体验一把当“矿工”的感受。位于黄陵县店头镇的黄陵矿业集团是陕煤集团旗下的现代化核心企业,这里有全国先进的智能化无人开采机,也有煤炭和煤化工的循环产业链。在这里,游客可以换上工作服,戴上安全帽,来到距离地面一公里之下的煤炭开采工作面上,直观地了解地下采煤流程。 

今年,黄陵县被列入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发展全域旅游,是满足旅游消费升级的需要,也是黄陵转型发展的必然。 

“这几年能源经济的增速逐步减缓,但黄陵的文化旅游资源非常丰富,黄陵的潜力在旅游、希望在旅游、出路在旅游,我们将继续坚持以‘文’兴‘旅’,促进文化和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黄陵县县委书记孟中华说。 

在刚刚结束的黄陵县第十六次党代会上,黄陵县提出,按照“全域化布局、品牌化经营、智慧化服务、多元化融合”的思路,以黄帝陵景区为核心,打造沮河沿线景观带、塬区果业观光体验带,连接黄帝文化园区、店头现代工业游览区、西线休闲养生游览区、南沟门水域风情游览区,形成“一核两带四区域”全域旅游格局,推动黄陵旅游从“一日游”向“多日游”、“过境地”向“目的地”转变。 

发展大产业 让游客享受品质旅游 

“跳出传统旅游谋划现代旅游、跳出小旅游谋划大旅游,把全县当作一个大景区来打造,把县城当作一个大景点来管理,让游客享受有品质、有归属感的旅游,”基于这样的共识,黄陵县正在着力构建“全域覆盖、全城联动、全业融合、全民参与、全景整合、全员营销”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真没想到,黄陵除了黄帝陵,还有美丽的子午岭,还有充满历史厚重的秦直道,通过体育赛事可以让更多人知道黄陵不为人知的精彩,”陕西关骏体育负责人张超告诉笔者。9月24日,2016中国秦直道自行车精英挑战赛的收官之战在黄陵国家森林公园举行,这是我省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山地车业余联赛,也是黄陵“旅游+”,推动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一次尝试。 

为了让游客感受到更有品质的旅游体验,黄陵水利建设、交通城建、林业生态、农业发展等公共服务在满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同时,更加注重完善旅游服务功能,让黄陵既宜居又宜游,处处是风景,处处可旅游。 

“我经常到黄陵出差,今年一个特别明显的感觉就是黄陵的卫生状况好了,整个城区整洁明亮了许多,”西安市某装备企业的业务员路先生告诉笔者。在黄陵,现在已经形成了人人参与旅游、人人服务旅游的大环境。 

黄陵县县长高勇说:“黄陵发展大旅游,必须学会换位思考,站在游客的角度来检阅和审视我们的服务和配套体系,充分考虑游客进入黄陵以后的感受。要让游客在黄陵游得舒心、游得满意,就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短什么改什么’的要求,对我们的吃、住、行、游、购、娱配套能力、旅游环境、旅游管理进行全方位的提升。”

切实关注游客的感受,黄陵今年开通了县境内旅游专线巴士,方便更多自助游游客;实施“智慧旅游城市”建设,实现景区的科技化和人性化;与网络媒体合作推出“黄帝赐福旅游大礼包”,将黄帝陵、轩辕养生谷、万安禅院三大景区整体打包,以联票的形式和优惠的价格让利于旅行社和游客。 

用全域旅游的概念布局旅游产业发展,发挥全域旅游对生产要素布局的导向作用,黄陵县此举已初见成效。2015年,黄陵县接待游客41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达14.2亿元,以旅游、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在全县GDP中占比达到24.8%,较“十二五”初增长58%。今年截至9月,黄陵接待游客403.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达15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比增长25%和33.2%。其中国庆七天长假,接待游客37.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达3411.3万元,分别较去年同比增长45.6%和33.2%。 

作为朝阳产业和绿色产业,也作为黄陵资源禀赋最为丰厚的产业,黄陵县正在建设“一核两带四区域”的全域旅游格局,使旅游业成为全县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龙头产业,实现由旅游资源大县向旅游经济强县的跨越。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