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游走延安 踏上黄土高原上的红色圣地

2016-9-30 11:25:00  来源:[CopyFrom]  进入论坛
  • ←扫描左侧二维码可以手机浏览该页面

  延安历来是陕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中心。城区处于宝塔山、清凉山、凤凰山三山鼎峙,延河、汾川河二水交汇之处的位置,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有“塞上咽喉”、“军事重镇”之称,被誉为“三秦锁钥,五路襟喉”……

  南泥湾

南泥湾

  南泥湾

  南泥湾,是延安旅游名胜景点之一。百年前,这里人烟稠密,水源充足,土地肥沃,生产和经济都十分繁荣。到了清朝中期,清统治者挑起回汉民族纠纷,互相残杀,使这里变成野草丛生、荆棘遍野,人迹稀少,野兽出没的荒凉之地。

  四一年三月,八路军三五九旅在南泥湾开展了著名的大生产运动。南泥湾精神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内核,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战胜困难,夺取胜利。

  垦荒南泥湾,是一个悲壮又令人产生革命浪漫情怀从而振奋的故事。

南泥湾

  南泥湾

  国民党军队向共产党八路军抗日根据地发动大规模扫荡,并调集军队包围陕甘宁边区,实行严密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当时,边区地广人稀,土地贫瘠,仅有一百四十万群众,要担负起几万干部、战士和学生的吃穿用,实在是一件难事。正如毛泽东说的那样“我们曾经弄到几乎没有衣穿,没有油吃、没有纸、没有菜、战士没有鞋袜,工作人员在冬天没有被盖……我们的困难真是大极了”。面对日益困难的经济形势,毛泽东在延安发动了大生产运动:他率先垂范,在杨家岭的办公楼下亲手开辟了一片荒地,种上辣椒、西红柿等蔬菜;朱德背着箩筐到处拾粪积肥;周恩来迅速成了纺线能手。

  一九四零年,朱德总司令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开展大生产运动的指示精神亲赴南泥湾踏勘调查,决定在此屯垦自给。一九四一年春,八路军一二0师三五九旅长兼政委王震的率领下,奉命开进南泥湾,披荆斩棘,开荒种地,风餐露宿,战胜重重困难,量的物质财富。广大官兵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将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弯成了“平川稻谷香,肥鸭遍池塘。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好江南。

南泥湾

  南泥湾

  一九四三年,西北局高干会议上,毛泽东亲自为该旅4位领导干部题词,给王震题词“有创造精神”,并嘉奖了三五九旅全体将士,命名为“发展经济先锋”。同年三月,延安文艺界劳军团和鲁艺秧歌队八十多人赴南泥湾劳军,萧三、艾青、田方等致慰问词。贺敬之作词,马可谱曲的歌舞《挑花蓝》唱道:“陕北的好江南,鲜花开满山,开满山;学习那南泥湾,处处是江南,又战斗来又生产,三五九旅是模范”,从此脍炙人口的名歌南泥湾诞生,后经著名歌唱家郭兰英一唱,唱遍了大江南北,唱得家喻户晓,都知道陕北还有个好江南--南泥湾。

  南泥湾已建成以革命纪念地为主,集参观、旅游、经济综合开发为一体的多功能的经济、文化重镇。

  南泥湾的主要景点有:

  南泥湾境内毛泽东视察南泥湾旧居、三五九旅旅部旧址、七一八团烈士纪念碑、七一九团烈士纪念碑、中央管理局干部休养所旧址、南泥湾垦区政府旧址、八路军炮兵学校旧址、九龙泉和南泥湾大生产展览室等景点。

  南泥湾革命旧址,位于延安南四十公里处。南泥湾是延安的南大门,大生产运动中,八路军三五九旅在这里屯垦,是自力更生的一面旗帜。一九四三年秋,毛泽东视察了南泥湾。这里开放参观的有毛泽东视察时的旧居,九龙泉、桃宝峪、还有大生产运动陈列馆。

  小贴士: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08:30~17:30

  交通:在宝塔山下的桥头就有去南泥湾的车。

  宝塔山

宝塔山

  宝塔山

  宝塔建于唐代,高四十四米,共九层,登上塔顶,全城风貌可尽收眼底。它是历史名城延安的标志,是革命圣地的象征,是延安市的标志性建筑,是游览延安的必去之地。山下还有历代遗留下来的摩岩刻字多处,范仲淹隶书的“嘉岭山”和“胸中自有数万甲兵”等题刻最著名。宝塔山融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历史文物、革命旧址为一体的著名风景名胜区。

  宝塔山古称嘉岭山,位于延安城东地,延河之滨,在山上可鸟瞰延安整个城区。因山上有塔,故通常称作宝塔山。山上宝塔,始建于唐,现为明代建筑。平面八角形楼阁式砖塔。

宝塔山夜景

  宝塔山夜景

  宝塔山是革命圣地延安的重要标志和象征。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后,这座古塔成为革命圣地的标志和象征,建国后,国务院将延安宝塔归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延安革命旧址之中。1953年版第二套人民币二元券正面图案为“延安宝塔山”。中华人民共和国1955年颁授的独立自由勋章,核心图案就是宝塔山。

  宝塔山是融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为一体、历史文物与革命旧址合二而一的著名风景名胜区. 又称“嘉岭山”,位于延安城东南,宝塔建于唐代,高44米,共九层,登上塔顶,全城风貌可尽收眼底。

  建国后,国务院将延安宝塔归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延安革命旧址之中。宝塔山上,历史文物和现代革命文物星罗棋布,交相辉映,满山绿树成荫,花草争艳。延安旅游集团公司成立后,又投入大量资金,在山下修仿古式山门、上山踏步道,整修了摘星楼、烽火台、新添置了巨型大钟一座,巨型大鼓一尊。喻名“平安钟”、“太平鼓”,游人击之金声玉振,山鸣谷应,“一击则身体健康,喜气满庭;二击则风调雨顺,物阜民丰;三击则国泰民安,普天同庆”。山上还修建了休闲观光设施和风味小吃,游人在游览之余还可。装饰了大量的泛光和霓虹灯具,一到夜间,宝塔、摘星楼、烽火台、上山道满山绿树相映在各色灯影中,恍若仙境,映照得山城延安更加秀美壮丽。宝塔山是延安最重要的游览区之一,中外宾客无不登山凭眺,纵观圣地全貌。众口一词:“只有登上宝塔山,才算真正到了延安”。

宝塔山

  宝塔山

  在塔旁边有一口明代铸造的铁钟,中共中央在延安时,曾用它来报时和报警。此外山上还有长达260米的摩崖石刻群和碑林,石刻岸面整齐,岸石完整,是难得的石刻艺术。山上现已建成为宝塔山公园,林木葱郁,环境优美。宝塔山是延安市的标志性建筑,是游览延安的必去之地。

  宝塔山占地面积三十六公顷,自然景观十分迷人。山上遍布各种名贵乔灌木,林木茂盛,空气清新,是消夏避署的好去处。

  宝塔山的人文景观也独树一帜。早在盛唐时代,山上就建有宝塔,北宋时期,韩琦、范仲淹等一代名将,在宝塔山屯兵设寨,戍边御敌,留下众多文物古迹。明清时期,庙宇林立,红极一时。近代,作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红色首都--延安的标志和象征而闻名于世。解放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二十余年来,随着延安成为传统教育的基地和旅游圣地,宝塔山也成为中外游客到延安旅游的热线,累计接待游客数百万人次。周总理等老一辈革命家,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登临宝塔山,视察革命圣地的变迁。

  宝塔山上除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延安宝塔外,尚有宋代摩崖石刻、明代大铁钟、清代“重修嘉岭书院记”石碑、范公井、烽火台、古城墙及望寇台等文物古迹,还有日本工农党校旧址,古今名人诗词碑刻等景观。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著名文学家贺敬之的名名热情的讴歌了宝塔山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神圣地位。宝塔山上,历史文物和现代革命文物星罗棋布,交相辉映,满山绿树成荫,花草争艳。

  小贴士

  门票:

  普通门票63元 ,军人、学生、离退休人员优惠,半价。(学生限中小学生,大学生得买全票)

  开放时间:

  夏季6:30—21:00

  冬季7:30—19:30

  交通:

  有到西安、黄陵、宜川、榆林、平凉、临汾、兰州、吴忠、西峰、石家庄、洛阳、乌海、北京、银川、太原、包头、吴庆、贺旗的客车,车型有中巴、中轿、依维柯、金龙、沃尔沃、桑塔纳等。

  到达汽车站的交通方式:市内公交4路、6路、16路、19路、22路等。

  到达汽车南站的交通方式:市内公交3、12、18、9、11、22路、1路等。

  发车时间:每日05:30至17:30发车,每30分钟一趟。

  延安革命纪念馆

延安革命纪念馆

  延安革命纪念馆

  延安革命纪念馆位于宝塔区西北延河东岸,距城一公里处。该馆始建于一九五零年,原馆址在南关交际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最早建立的革命纪念馆之一。一九五四年迁往杨家岭原中共中央机关旧址,定名为“延安博物馆”。一九五五年迁至城内凤凰山麓革命旧址院内,改名为“延安革命纪念馆”,一九七三年六月迁往王家坪现址。展馆正门上方悬挂着红色匾牌,上有郭沫若一九七一年来延参观时题写的馆名。

  一九七三年周恩来总理在参观时指出:“一个党史陈列,就是一部党史教课书”。一九八九年,江泽民总书记来延视察时,神情专注地参观了全部展览内容。延安革命纪念馆就是中共中央在延安最为生动的教材,是中国20世纪一个辉煌的聚光点。

延安革命纪念馆

  延安革命纪念馆

  延安革命纪念馆是向广大群众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教育的重要基地。建馆四十多年来,累计接待中外观众一千八百多万人次。延安革命纪念馆是旅游延安参观、考察必到之处。

  安革命纪念馆陈列厅,由六个面积相等的展厅组成,展厅高大宽敞,采光性能良好。

  陈列厅采用声光电等现代化表现手法,以七百余幅照片及近千件革命文物及雕塑、油画、图表、场景复原等形象、生动地再现了党中央及老一辈无产阶段革命家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艰苦岁月。

  陈列大厅里,展出“延安革命史”和“西北革命斗争简史”运用声光电等现代化陈列手法,以八百余幅照片及千件革命文物及雕塑、油画、图表、场景复原等展品形象、生动地再现了党中央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艰苦岁月。

  “延安革命史”分十个单元展出,一九九七年该陈列获全国“十大精品陈列”提名奖

  延安革命纪念馆展出的大量珍贵革命文物、文献和照片,按历史顺序分列十一个单元,四百多米长的展览大厅,以一千多幅历史照片和八百多件革命文物,生动、形象地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住窑洞、吃小米、驱日寇的光辉业绩。

延安革命纪念馆

  延安革命纪念馆

  展览主要介绍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领导中国人民英勇斗争的光辉历史,同时介绍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介绍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

  该馆陈列面积四千余平方米,展出照片及文物近两千件,还有模型、油画、雕塑及场景复原等辅助展品,并运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增强陈列的动态效果。陈列空间装置有电子屏幕,播放延安时期的历史资料片和一些重要团体、人物在延安参观活动的录像。还装置有听音台,一次可容纳15人,游客可自选听取陕北民歌、陕北说书等文艺节目,门厅内设有多媒体电脑系统的电子触摸屏,输入有延安各参观景点和延安干部学校的有关资料,供游客自由查询。

  小贴士:

  景区门票:凭身份证免费,无证件则需要五元门票

  开放时间:8:00~18:00

  交通:市内乘1路、副2路、3路、7路、8路、13路、23路公共汽车到延安纪念馆下车,也可联系旅行社参加“一日游 ”

  杨家岭革命旧址

杨家岭革命旧址

  杨家岭革命旧址

  杨家岭革命旧址位于陕西省延安市西北约三公里的杨家岭村。一九三八年至一九四零年、一九四二年至一九四三年,中共中央曾在此领导中国革命。

  毛泽东一九三八年至一九四三年在此居住,一九四零年秋,因修建中央大礼堂等工程,环境嘈杂,毛泽东等领导人和中央一些机关搬到枣园居住,一九四二年又搬回杨家岭。一九四三年,毛泽东等领导人又从这里陆续搬住枣园。毛泽东在这里写有《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等许多重要文章。一九四五年在此召开了中共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一九四五年,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也在此召开。现作为革命圣地,对外开放。

杨家岭革命旧址

  杨家岭革命旧址

  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五百四十七人,候补代表二百零八人,代表全国一百多万党员。“七大”选举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为中央书记处书记,毛泽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央政治局主席、中央书记处主席。从此,正确确立了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此后,毛泽东一直担任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共也成为仅次于苏共的世界第二大党。七大是中共在民主革命时期召开的最后的、也是最重要的一次代表大会。

  延安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建儒说,杨家岭这处简陋的窑洞内毛主席居住了5年时间。在艰苦岁月里,他和普通群众一样吃小米饭、穿粗布衣。《毛泽东选集》1至4卷收录的一百五十九篇文章中,写作于延安的有一百一十二篇,写于杨家岭这孔窑洞的有四十篇。

杨家岭革命旧址

  杨家岭革命旧址

  如今,在延安任何一个革命旧址参观,都会看到不断有人在留言簿上袒露心声。他们乡音各异,肤色不同,都对这片红色土地充满敬仰,都为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折服。在杨家岭革命旧址,前五个月的留言簿已写满十五本。

  小贴士:

  景区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旺季:8:00~18:00;淡季8:30~17:00

  交通:公交,市内乘1、3、13路公共汽车可到。

  王家坪革命旧址

王家坪革命旧址

  王家坪革命旧址

  王家坪位于延安城西北方向,隔延河与城相望,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党中央进驻延安后,军委和总部机关在这里领导根据地军民坚持了八年抗战。日寇投降后,又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全面进攻。1947年3月18日,毛泽东、周恩来率部由这里撤离,转战陕北。

  当年这里的军委机关有秘书厅(后改为办公厅)、作战部、高参室、外事组、作战研究室、资料室、总务处、通讯处等;总部机关有总参谋部、总政治部等。对外开放的有军委礼堂,政治部会议室,军委会议室,毛泽东、朱德、彭德怀旧居等。

王家坪革命旧址

  王家坪革命旧址

  七间高大宽敞、四角翘起的大瓦房是军委礼堂。是由三五九旅木工伍积禅设计,于一九四三年建造的。军委总部的大型会议、晚会等集体活动都在这里举行。

  一九四三年十二月,为了交流大生产运动的经验,八路军总部在这里举行了欢迎劳动英雄大会。朱德代表总部向劳动英雄致欢迎词。他说:世界上真正的英雄是广大的劳动群众。在我们解放区,依靠广大群众的自力更生,才有今天的丰衣足食。一九四五年,部队在这里举行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大会。

  国民党胡宗南部队占领延安后,这里被敌军占用。一九四八年,胡宗南下达撤退的命令时,这里正在演出,多演员来不及卸装,就只好随如惊弓之鸟的驻延胡宗南部队狼狈逃窜,所以礼堂建筑保存完好。

王家坪革命旧址

  王家坪革命旧址

  一九四六年,毛泽东由枣园搬到王家坪居住。这两孔窑洞原是政治部主任王稼祥住着,主席搬来后,他把窑洞让给了主席住。在这里,毛泽东先后写了《关于目前国际形势的几点估计》、《以自卫战争粉碎蒋介石的进攻》、《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等著作,收入《毛泽东选集》的有八篇。一九四七年,国民党胡宗南部向陕甘宁边区发动了重点进攻,派大批飞机在王家坪上空轮番轰炸,扔下了许多炸弹。这时,毛泽东仍镇静地坐在窑洞里工作。几个警卫员多次请主席到防空洞里去,他总是说:不要紧,窑没事,厚着呢。正说着,警卫员石国瑞从外面捡了一块弹片拿来给毛泽东看,他接过弹片在手里掂了掂,说:这个很好啊!可以打两把菜刀用。三月,敌人逼近延安的南大门。当时情况很紧急,大家都劝毛泽东早点离开延安。他笑着说:不要紧,来得及,大路朝天,一人半边,他走他的,我走我的。他在那个山头,我在这个山头,没有什么可怕的。

  抗日战争中,为防止日寇飞机轰炸,军委、总部工作人员同石工一起开凿了这个防空洞,国民党飞机轰炸延安时,毛泽东、周恩来在此防空。

  还有一处别致的公园叫桃林公园。桃林公园是军委与总部在此居住时,开辟建成的一个娱乐场所,占地十二亩,因园中遍布桃树而得名。园内有露天舞场、篮球场、养鱼池、俱乐部等。

  小贴士: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开放时间:旺季:8:00~18:00;淡季8:30~17:00

  交通:公交,市内乘1、8路公共汽车可到;从延河大桥出发,步行1公里可到达。

[ZUOZHE]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共平台: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关键词:延安革命纪念馆 延安宝塔山 延安精神 延安革命旧址 延安时期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