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李金早:推动国际山地旅游业共同发展

2016-9-24 9:03:00  来源:三秦游综合  进入论坛

  相对于欧美等发达国家来说,中国旅游业发展起步晚,但发展快、势头旺。中国已连续四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对全球旅游收入的贡献年均超过 13%。2015年,中国国内出行人次超过41亿人次,入境游客超过1.2亿人次,中国旅游产业对经济总量和就业的贡献双双超过10%。这讲的是旅游产业发展对经济社会的综合贡献率。这两个10%的概念是什么?就是旅游作为一个产业的发展,已经超过金融、教育、交通等产业。中国正进入“大众旅游”时代, “全域旅游”的发展如火如荼,呈现出井喷式、排浪般的发展态势。旅游业作为综合性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从未像今天这样令人瞩目,旅游外交在促进世界和平中的作用也从未像今天这样受到各国的重视。

  中国是一个多山之国,山区面积占全国陆地面积的2/3。中国山地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山地型自然文化遗产地、山地型国家风景名胜区、山地型5A级景区均超过总数的50%。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山地旅游取得了长足发展。贵州山峦、桂林山水、吉林长白山、湖南张家界、安徽黄山,还有九寨沟、天山、五台山等等一大批山地旅游目的地享誉世界。当然,优势与挑战并存,山地旅游的发展也遇到一些共同的课题。例如,面对山地资源的生态脆弱性,如何在发展中坚守生态底线?如何在保护中开发?如何在开发中保护?如何促进旅游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催生新业态,开发出富有当地文化、资源特色的旅游产品?如何充分调动当地居民参与旅游发展的积极性,共享旅游发展的成果?等等。在这里,我想提出几点想法,向大家请教。

  一是发展山地旅游,要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沿带沿路国家大都具有非常丰富的山地旅游资源,在山地旅游发展方面积累了许多经验,我们要开拓与这些国家的双边、多边合作渠道,发展与沿带沿路国家的山地旅游合作。

  二是发展山地旅游,要坚持“全域旅游”的理念。当前,中国旅游界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创新旅游发展新模式,全力推进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转变。今年7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视察了宁夏,作出了“发展全域旅游,路子是对的,要坚持下去”的重要指示。所以我们刚刚在宁夏召开了第二届全域旅游推进会,就是要进一步把“全域旅游”的旗子举得更高,因势利导,往前推进。“全域旅游”就是要突破以往的景点景区模式,它不是否定“景点景区”模式,而是在“景点景区”模式上继续往前走,以一个区域为整体来系统地规划、建设、发展旅游,让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更加协同、更加协调、更加有效地结合。发展山地旅游,要坚持以“全域旅游”为发展理念,打破景区内外、山上山下、城镇与乡村之间的藩篱,将山地区域作为一个目的地进行总体规划、综合管理,实行旅游公共服务和旅游监管全覆盖。要坚持社会共建共享,让山地居民参与到山地旅游建设当中,共享旅游发展成果。

  三是发展山地旅游,要坚持“旅游+”理念,推动旅游与相关行业的融合发展。旅游实际上是一个无边界的产业,我们现在还没有发现有哪一个产业不能与旅游相融合。通过旅游与其他产业相+,能催生产业新业态,产生靠旅游单打独斗无法发挥的效果。贵州省在这方面非常敏锐,在这次大会上加了一个户外运动大会,户外运动就是旅游+体育,形成体育旅游、健身旅游。发展山地旅游,就是要做好“山”这篇文章,因地制宜、依山就势,依托山地和乡村的地域、文化、资源特色,大力发展体育健身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林业旅游、农业旅游等,使旅游业与其他产业优势叠加,产生1+1>2的效果。

  四是发展山地旅游,要充分发挥旅游促进发展、旅游促进扶贫的重要作用。今年5月19日,中国政府和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共同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了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大会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发表了《北京宣言》,呼吁“各国政府结合国家减贫战略,将减贫目标纳入旅游政策和战略,确保贫困和边缘社区成为旅游发展进程中的关键利益攸关方,共同分享旅游发展机遇和成果。”李克强总理宣布,中国将实施一系列旅游业国际合作项目,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共同促进旅游就业,改善民生。旅游在扶贫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我们在“十三五”期间通过发展旅游带动1200万-1400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就是说旅游这个渠道的扶贫将占整个扶贫任务17%到20%。贵州在旅游扶贫方面卓有成效,“十二五”期间贵州全省通过旅游扶贫带动65万人脱贫减贫。到2020年,贵州还有近500万人口的扶贫任务,扶贫任务很重。贵州省委、省政府决心很大,计划通过发展旅游带动脱贫150万人,占贫困人口的30%,大大高于全国水平。山地旅游发展应当而且可以为减贫扶贫作出更大贡献。

  五是发展山地旅游,要深化“厕所革命”,优化公共服务环境。中国正在推进“厕所革命”,习近平主席去年4月1日作了重要批示,要求我们发扬钉钉子精神,推进厕所革命。我们要“新建一批厕所、改建一批厕所,扩建一批厕所”,要求做到厕所“干净、无味、免费”。山地旅游发展当中,也要因地制宜。我们不主张搞豪华型、五星级厕所,我们主张因地制宜,利用当地的建材建设实用的、免费的、干净无味的厕所。同时还要改进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比如旅游集散中心、旅游急救中心,这些措施都要跟上。还要搭建一批旅游大数据和电子商务平台。

  六是发展山地旅游,要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中国自古以来就崇尚人与自然和谐共融,2500多年前,中国伟大的思想家老子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蕴含了“人地共生”的哲学思想,与当今国际社会普遍倡导和遵循的可持续发展观一脉相承。陈敏尔书记提出的“天人合一,山水贵客”,我认为很有见地。贵州还开展了旅游资源大普查,很有创意。山地资源的丰富性、多样性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源泉,山地生态的复杂性、脆弱性告诫我们在利用的同时必须善加保护。万峰林景区是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具有发展山地旅游非常好的条件,山上种药,山下种花,房前屋后植树种藤,在践行绿色发展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希望国际旅游业界加强沟通交流,聚焦山地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目标,既关心眼前的增长,更注重山地资源、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保护,让山地旅游资源转化成金山银山,走出了一条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发展新路。

  360多年前,中国明代著名旅行家徐霞客曾游历我们今天所在的地方——万峰林,发出“天下山峰何其多,惟有此处峰成林”的感叹。贵州是中国旅游大省,这里92.5%的土地是山地和丘陵,素有“山地公园省”的美誉,建设国际知名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山地旅游大省的优势十分明显,前景十分广阔。我们连续在贵州举办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就是要搭建山地旅游经验交流沟通和产业融合发展的国际平台,互学互鉴、加强对接,不断创造更多利益契合点和合作增长点,推动国际山地旅游业共同发展。

  (本文是李金早局长在2016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略有删节,标题为编者所加)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关键词:正文模板20160615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